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家的悄悄話】3這個也想寫、那個也想寫,我該怎麼辦?
2023/03/17 09:54:07瀏覽1237|回應0|推薦14

如果有兩個以上的故事,這個也想寫、那個也想寫,但因為一本小說動輒數萬字,每一個故事要從頭開始寫,十萬字可能會花到三到四個月的時間,甚至更久,而你不可能什麼直也不做,只為了寫小說,也就是在時間成本上,沒辦法為所欲為,這時候,你可能就會開始問:「我要寫哪個故事好?」

「你想寫哪個故事,就寫哪個故事啊!」

我之所以會這樣子回答,是因為那是你的故事,而不是我的故事,任何人花三、五天去寫一、兩萬字,或是花兩、三個月的時間去寫一本十萬字的小說,都不關回答者的事。

但說真的,連我自己也會遇到這個問題──在有限的時間內,有好幾個想要寫的小說,如果沒有截稿的問題,哪個故事先寫、哪個故事後寫,都得選擇出來。畢竟對一個寫小說維生的人,半本稿子,是絕對過不了生活,讀者跟出版社也不可能在作品還沒完成時,就對你有興趣。

當時我的小說的價值,是必須在「完成」之後,才能彰顯的。我沒辦法十年磨一劍,只能造出當時所需要產品。

 

完成小說──>讓它商業化──>維持生活──>寫小說。

 

有好幾年,我是過著這樣的生活,所以對於寫小說可能會有的大大小小問題,有了一些經驗。

在這些日子當中,我有過在兩個月內同時寫兩本小說的經驗,後來也都寫完了,但是,那次的經驗讓我決定──我還是一本寫完之後,再繼續下一本吧!

一方面就像剛講的,一本小說的價值是在「一本」,也就是完成之後才能彰顯,不管是讀者還是出版社,對於「一半」的未完成品喜歡會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就算是一部大長篇的故事,好歹也要告一段落,就像《魔戒》或《哈利波特》有好幾部,總得在其中一部讓它告個段落。

撇除掉有好幾「部」這種大長篇故事,我們就講兩個以上獨立不相關的故事來說,在這幾個故事當中,要挑選哪個先寫?哪則後寫?可以從我的雜記本開始談起。

 

半成品與完成品

 

我有三本記錄我過去的想法、零碎的片段,還有夢境的雜記簿,從國中就開始撰寫,在我身邊保存了有三十多年。這三本雜記簿上,拿出任何一個想法,都可以成為獨立的故事。

回到問題,有這麼多的想法、零碎的片段,還有夢境,我要怎麼從其中挑選一個成為我現在所想寫的故事呢?

假設我現在手上有兩個故事想寫好了,一個是愛情、一個是童書,兩個都要寫至少五萬字以上的字數,甚至更多,我會如何取捨?

最簡單的,就是看截稿期啊!如果答應愛情出版社,下個月底要繳稿,當然是先寫愛情小說,反過來就是寫童書。

那如果對一個同時擁有兩個以上的故事,現在並沒有出版社跟他合作,而這個人也有時間成本的限制,必須要寫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再次強調,完成品的小說對出版社來說才有價值。

當然了,也有那種大長篇未完成而出版的小說,但如果你是新人,作品還沒寫完就夢想能寫了一萬多字而被出版社青睞,嗯……我覺得太危險了,我會做的是,最少完成一部作品讓出版社或讓市場認識我,再來談其它計劃。即便是網路市場,想完成一本電子「書」,也好歹有個完結吧!

試想,如果你有雄心大志,有兩個很有趣的點子,第一本寫了三、四萬字,第二本寫了五、六萬字,還是沒個收尾,殘酷的是,出版社不會收只寫一半的稿子,讀者漸漸失去耐性與興趣,就算你想要自費出版或出電子書,也都要為它畫下一個句點。

 

檢查自己的「狀態」

 

那麼,這時候就看你對手頭上這兩個,或兩個以上故事的喜愛程度了。

「兩個我都很喜歡啊!」

兩個都很喜歡沒有錯,但可以試著去找出喜歡程度的高低。的確,喜歡A類型的小說,跟喜歡B類型的小說,兩種都已經是不同的類型了,就像要你在這個週末,只能選擇陪女朋友看電影或跟媽媽出去玩?嗯……至少小說不會跟你抗議。

你所誕生的故事靈感,並且想要寫的,都是你所喜愛的,要怎麼去分出「最喜歡」跟「第二個喜歡」?畢竟,動心的點就不一樣了。

我覺得可以以當時個人的「狀態」可以做為挑選的方式。

比如說,你那一陣子如果情緒平和,對一切事物都覺得充滿了美好,陽光是如此燦爛、鳥叫是如此悅耳,就連不小心被狗咬到也不以為意,或是遇到鳥事也很快就振作,這時候就可以把積極性的故事拿出來寫。

如果那一陣子你生活不順,比如跟朋友或情人吵架,你那時候心情十分低下,在「甜心浪漫」跟「虐心」的故事選擇下,你的心情不好,無法有甜滋滋的感覺,那就把虐心小說拿出來寫吧!

如果在同樣的情緒下,剛好有兩個「甜心浪漫」的故事,一個是古代、一個是現代,這時候就是再去挑選你最有「感覺」的故事。

「感覺」這個詞真的很討厭,因為它看不到也摸不著,每個人的感覺又不一樣。當你看著「古代」的甜心浪漫故事,還有「現代」的甜心浪漫故事,你可以再想想裡頭有什麼讓你想要「現在」就去寫它的動力?

比如「古代」的甜心浪漫故事嬌俏可人,甚至是以你為原型下去設定為女主角(或男主角)的話,你想快點讓自己感受萬人迷的滋味,就寫古代的甜心浪漫故事吧!

那如果「現代」的甜心浪漫故事,男主角(或女主角)的原型是你很喜歡的歐巴或正妹,你想要趕快跟他們談戀愛,那就寫「現代」的甜心浪漫故事吧!

除了愛情故事,一定還有其它種故事是你所想寫的,其實道理都差不多,就像鬼故事好了,如果剛好有兩個鬼故事想要創作,究竟是要寫大屠殺的末世毀滅感,還是寫冤鬼進行報復的故事,都可以從中找出最先創作的慾望。

當手頭有過多故事,而不知該從何下手,試著找出那個在你當下的狀態,最能夠誘發你的感覺的故事

當你有了開頭之後,寫了三、五千字,就請將它持續寫下去吧!至於如何堅持將它完成,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同步刊於方格子:3這個也想寫、那個也想寫,我該怎麼辦?|方格子 vocu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62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