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的創作類型
2023/03/03 12:27:46瀏覽893|回應0|推薦9

  關於小說的類型分類,其實網路上搜尋一下就有,甚至聊天機器人可能都介紹得比我還清楚,在這裡所分類的,是我過去寫過、看過,或編過的書籍來區分,後面再加一點我為它的註解,並不是什麼標準答案,但多少可以給個參考。

  小說發展到後來,區分的界限有些模糊,因為參雜了不同類型,就連我自己在創作時,也會將兩種不同的類型混合在一起寫,但還是要注意其核心,就像我出版過的「吸血鬼保護隊」跟「小殭屍救難隊」,明明是童書,但有很強大的鬼故事包裹著,但它的核心還是童書喲!

  又比如大家耳熟能詳的「倩女幽魂」好了,明明是鬼故事,但骨子裡還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所以在寫小說時,為了說好一個故事,的確可以加入不同的類型,但創作者還是要明白自己的故事核心究竟是什麼?

底下就是我親自寫過、看過,或編過,所區分的類型:

一、感情類:

  A男女感情:主要以男女感情為主,如:言情小說、愛情小說。
  B親情:主要以家庭、親子間的感情為主。
  C友情:主要以友誼間的感情為主。
  D其它:(如:師生、軍中同袍)

二、懸疑類:讀者在閱讀時,會有緊張感。通常會出現在鬼故事或偵探、警匪、辦案等小說上,其它類型亦有可能出現。

三、驚悚類:讀者在閱讀時,心頭會有恐怖、不安感,不一定有鬼,可能是強調人心或人性的故事,如電影《控制》。

四、恐怖(鬼怪)類:讀者在閱讀時,心靈跟視覺會有緊張、不安感。如鬼故事。

懸疑、驚悚、恐怖(鬼怪)有很大的部份會參雜在一起。

五、超現實類:

  A、奇幻:超脫現實,不同時空的事件或人物彼此影響。如恐龍跟人類小男孩一起生活。
  B、玄幻:神話、傳說的元素會較強烈。會跟仙俠類有關,但不一定。
  C、科幻:跟未來、高科技,人類未知世界有關,如外星人、黑洞等。
  D、魔幻:宗教類的味道會較濃厚,如:惡魔、上帝。

六、童書類:主要讀者為幼童、小孩

  A、繪本、橋梁書:讀者為學齡前。會有文字跟圖畫,但圖畫的比例較高,有的甚至沒有文字。
  B、繪本、橋梁書:讀者落於低、中、高年級。會有文字跟圖畫,但圖畫的比例從低年級到高年級相對減少,注音也是。
  C、青少年小說:讀者落於國、高中。(註:國、高中生這時候已經有能力涉獵其它類型的小說。)

七、社會議題類:以社會所發生的事件為主。
八、偵探類:以主角解決事情為主。如可倫坡、福爾摩斯。
九、歷史類:以歷史事件為主。

  以上是我寫過、看過或編過的故事類型,一般創作小說對這些類型應該不陌生,當然還有像是穿越愛情,或是奇幻冒險之類的,類型交錯,也不可忽略。

  唯一比較值得提的是童書部份,在「創作」及「想像」方面,童書是以保留、誘發、刺激為主,但在性格、品德的塑造上,則需更為謹慎。所以在結論這邊,特別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52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