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會被人工智能取代嗎?
2023/02/27 09:44:25瀏覽792|回應0|推薦9

  現在不是AI繪圖,不然就是可以自動寫報告、程式的ChatGPT出現,緊接著,就是開始有了恐慌,人類會不會被這些人工智能所取代?

  好問題,但沒有答案。

  其實科技走到現在,會再有個突破似乎也理所當然,那寫作生命是不是會受到威脅?我也沒特別想過。畢竟在市場如果還需要我的時候,我就是做好我的寫作,如此而已,該來的浪潮還是會來。

  以前在想不出來好聽的名字時,也會上網看一下「好聽的男生名字大全」、「好聽的女生名字大全」,拿上面的名字來放在配角或是無關緊要的角色上面,取代阿華、小花等名字,而主角或者是自己喜歡的角色,則會特別為他們想有意義的名字。

  這似乎不算什麼,先前也聽過有「小說產生器」,只要利用,就可以產出小說。現在ChatGPT還會寫小說,那小說家的生命呢?

  不可否認,以速度,人類絕對拼不過機器;以創意,AI在龐大的資料庫搜集過往的題材,加上人工智慧撰寫成小說。

  那人類寫作這部份,未來就消褪了嗎?

  如果不以「AI取代工作」這點來看,一個想寫作、寫小說、寫故事的人來看,不會因為AI的誕生,而停止了創作的欲望,起碼我是如此。AI有AI所謂的「創作」,我也有我的想法與創作,在沒有電腦、網路的時代,就已經有一堆人在寫作了,現在不過多加了AI進來。

  倒是在將「寫作轉化成報酬」這塊,或許會比較受到影響,如果媒體或出版方面後續願意以ChatGPT所寫的文章呈現,的確會影響到比如像寫手或新聞記者這部分的工作,但目前我還沒見證過,或許早已有此文章,而我未可知?

  在思考ChatGPT會不會威脅到寫作這部份,我的想法反而是:未來的人們是想看人工智慧所寫出來的內容?還是人類所寫的內容?

  ChatGPT未來的發展究竟會怎麼發展?或是影響人類寫作這部份?都還需要再經過一段時間,再來定論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4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