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家的悄悄話】1. 我從來沒有寫過小說,卻想要寫小說,該從何下手?
2023/03/12 16:04:12瀏覽2078|回應0|推薦10

從事小說創作這麼多年,不乏遇到有人詢問該如何寫小說?而些人可能對於小說懷有夢想,或是想把心中的故事寫下來。如果是這類人的話,通常是需要技巧性的指引,但也有想要寫小說,卻不知道要寫什麼?

也就是他們想要完成一個名為「寫小說」的夢想,至於小說內容是什麼?卻沒有想法。

這種想法也可以理解,就像我在求學時,看了許多小說,也會想要在長大之後,出版一本小說。至於長大後能夠出版的書的內容是什麼?年輕時的我是沒有想法的。

到了後來,或許是時機成熟了,我才興起──寫一本愛情小說──的念頭,這時候,算是比較有想法的寫作。

而到現在,也是會遇到幾個對於寫小說有憧憬,卻不知道要寫什麼的人?我以自己的經驗,為想要寫小說,又沒有想法的人提供我過去的經驗。

1.小說──重現你所擁有的感動

當你看完一本小說,被情節感動得痛哭流涕,胸口充滿激動的熱流,激動許久而無法平息。於是,你開始心想:這個故事寫得真棒!我也想要寫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曠世鉅作!

你抱著滿腔熱血,來坐到桌前,想要開始寫小說,這時候,問題來了──

想要寫小說,但是要寫什麼樣的小說?

又或許,你看了警匪追逐,具有懸疑推理的戲劇,你的心中也湧起了緊張和興奮,想用另外一個故事,將你的緊張和興奮表達出來。

也就是,你是因為受到小說的影響和渲染,你愛上了小說或戲劇帶給你的「感動」,你想要將胸口的那份感動「具體化」。

但是,沒有故事、沒有內容的你,即使想要將胸口的那份感動具體化,也沒有辦法。因為感動是無形的,但文字、影像,卻是可以「看」得到、「聽」得到的,所以我們不管在看小說(文字)、電影(影像、聲音),會因為它帶給我們的感動,而想將這份感動也分享給他人,甚至讓自己成為因說故事而有影響力的人。

所以,當我們看了一部小說,或是一部電影,不管是讓你去痛哭流涕,或是讓你感動到無以復加,當你想要用自己的文字說一個故事時,你可以做的是──

保留感動。

沒錯,將你胸口的那份激盪,不管是興奮、刺激,或是哀傷、感人,記住那種心情吧!

2.為感動尋找故事

保留了感動,接下來,就為感動尋找故事。

因為我愛胡思亂想,常常在路上看到做資源回收的人,會替他描寫他的人生故事。我常常想很多橋段,或是只有片段的劇情,甚至還有做夢時浮現的情節。但這些胡思亂想、橋段、片段的劇情跟做夢的情節,說真的,都不足以構成一部稱得上是小說的故事,往往是後來對於細節的構思、延伸,而不是一開始就是一個完整的小說。

我曾經走在路上,突然閃過一個「死神保護少年」的想法,但這僅僅只是個想法,我都還不知道是什麼故事?就是依著「死神保護少年」這個想法慢慢去構思細節,而它後來出版,編輯就直接訂名「死神與少年」(明日出版)。

我也曾經夢到一個女的住在竹林附近,因為竹屬陰,所以會有鬼來找她,醒來之後,先把這個畫面用文字記錄下來。最後出版時,就成為「畫魂師」(明日出版)這本書。

我舉這兩個已經出版的例子,想講的是,我平常就有「記錄片段」的習慣,可能是夢中的畫面,或是差點一閃而逝的想法,記錄下來之後,當我在看其它的小說或電影時,可能會有一開始所講的,看了小說或電影時,胸口澎湃的感受,這時候,我就會試著去回想,或是將筆記簿拿出來,看哪個紀錄的故事,跟胸口所嚐到的感受是搭得上的,就可以開始寫了。

還有一個例子也是明顯,有一次,我想試著寫「妒忌」加「憤怒」的故事,這時候,我翻看我的記錄,其中有一個是我所記錄下來的片段,那是一個外遇的對象所生下來的兒子,結果和元配的兒子在同一間學校上課,因為外遇對運所生的兒子,妒忌那個元配的兒子,所以發生了一些事。最後,成為「他是我兄弟」(心田文化)一書。

透過這些例子可以明白,如果你從來沒有寫過小說,卻想要寫小說,不妨從這個角度來看,你想寫的是什麼樣「情緒」的小說?你是想寫一本讓你心頭感到甜蜜、人們看了都會覺得浪漫得要死的小說?還是想寫一本人們看了覺得恐怖,連你自己都會不寒而慄的小說?

找出「情緒」之後,再去想著要寫什麼樣的小說?這時候,就是「靈感」的事了。至於靈感怎麼來?或是寫小說的人物設定或是大綱,就比較是後面的事了。

至於有了故事,其人物關係及結構設定,就比較屬於寫小說的技巧了。而在這裡,只為沒有寫過小說,卻想要寫小說的人,提供一些見解。

同步刊於方格子:1我從來沒有寫過小說,卻想要寫小說,該從何下手?|方格子 vocus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59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