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家的悄悄話】2.我要怎麼寫出一本十萬字的小說呢?(上)
2023/03/15 09:31:12瀏覽1132|回應0|推薦10

對一個甚少寫故事,甚至是長篇故事的人而言,聽到一本可能出版的實體小說要寫到五萬、八萬,甚至十萬,就會看到他們露出苦笑。為什麼特別強調可能出版的實體書?因為就書的屬性、成本考量,甚至市場接受度,字數的要求並不是單純老闆說了算。

撇除掉出版社要求字數這部份,回頭看看一位對小說充滿熱忱,還在小說門口徘徊的人而言,那種對寫小說充滿興趣,但是一聽到字數就打退堂鼓,如果每一個字是一塊石頭,我幾乎可以看到在他們面前的,是一座堆滿字數的高山。

五萬字的小說「山」都有點難度了,更何況是八萬、十萬字呢?基本上,只要超過五位數字數的小說要求,就可以看到有些人,特別是新手在皺眉頭了。

其實這些字數在臺灣市場而言算是中等,甚至是短篇……沒錯,若把視野放到海峽另外一岸,五萬字對他們來說還是短篇呢!

還有國外,你會發現,五萬、八萬的字數其實普通,甚至算少。想想《哈利波特》,以翻譯本而言,雖然我沒一個字、一個字去算過,但以中文字來看,約有七位數的字數吧?是不是很可觀?

這個數字拉得太大,可能有些人覺得這太遙遠,認為自己又不是要寫百萬字小說為目標。再者,以臺灣市場而言,目前只要落在八萬到十萬字也就差不多了,當然根據出版社要求的標準而言,字數跟著增減的現象還是有的。

那麼,我們回到一開始所講,寫出一本五萬、八萬,甚至十萬字的小說,為什麼就成了一座山?

 

1拆解可怕的「數字山」

 

我們還是把目標放回一般所見的這些字數吧!以「110萬字小說」而言,跟「101萬字小說」來看的話,後者是不是輕鬆多了?(這一小段落,我們將數字從國字改為阿拉伯數字,減輕視覺上的負擔。)

而「110萬字小說」,也可以由「101萬字小說」,甚至「205000字小說」組合而成。這麼一來,有沒有覺得壓力輕鬆多了?

也就是──把「110萬字小說」拆了吧!

如果連「110萬字小說」都可以拆的話,那「18萬字小說」拆成「81萬字的小說」,或是「165000字的小說」,是不是更加輕鬆了?「165000字的小說」比「205000字小說」更輕鬆了吧?

可能有人以為我在玩文字遊戲,畢竟,小說不是數學,哪有可能說拆成「205000字小說」或「101萬字小說」,就可以輕輕鬆鬆寫完?

我在這裡講的完全是心法,寫作技巧有機會再談。大家如果在看小說,是否會注意到「章」、「節」?

當你把書翻到前面,在小說開始之前,會有「目錄」,有的小說會有,有的則無。不妨去翻一本你身邊的小說看看,找出有「目錄」的小說。

假設你手上的書有「章」、「節」,其實它就是由「101萬字小說」,或是「205000字小說」所組合起來的呢!

這麼一來,當你立志要寫一本十萬字小說的宏願,會不會覺得眼前的大山打破了?

什麼嘛!原來只要拆了小說就好了,不是嗎?

這時候,在你心目中那個可怕而巨大的字數,瞬間縮小時,雖然總字數還是一樣,但是一次寫個五千字、一萬字,會比一次寫十萬字輕鬆許多。

五千字對不熟寫作的人,可能會寫個三、五天或一個星期,那十萬字也絕對不是要你在三天內就立即寫完,所以只要想著,在這個星期,或是這半個月把五千字寫完即可。

然後再循序漸進,一次寫個五千字或一萬字,逐漸累積。

當你對寫小說越來越熟練,這部份的時間會逐漸縮短。這跟很多勵志文章所提很像,就是當你有個大目標時,就把它拆解成無數個小目標,然後一步一步完成它,最後才會成為大目標。

做事如此,寫出一本十萬字小說也是如此。

同步刊於方格子:2. 我要怎麼寫出一本十萬字的小說?(上)|方格子 vocus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60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