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家的悄悄話】7我看了其他作者所寫的小說,擔心會受到那個人的影響,我該怎麼辦?
2023/04/13 08:00:00瀏覽1171|回應1|推薦9

一個寫小說的人,在寫小說之前,就已經在讀小說了,就算不是小說,也倘佯在文字的領域當中。我所謂「文字的領域」包含的範圍則很大,像是:新詩、散文,甚至社論等等,基本上,只要跟「文字」有關,都可以泛指文字的領域。

畢竟,接觸了文字,愛上了文字,才知道要怎麼寫小說?當然了,還要了解、喜愛「故事」

而一個寫小說的人,在寫小說之前,或多或少會去閱讀到這個世上其他作者的作品,特別是小說,這也是正常的。

因為閱讀了小說,引起了喜愛,因為這份喜愛,然後想要下筆,寫出自己的故事。

不可否認,也在這個時候,我們有可能受到喜愛的作者的影響。就像我之所以會寫科幻(奇幻)小說,細推回去,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受到已故大師倪匡的影響。

倪匡所寫的內容可多了,用一個地球上,又過著平凡生活的人而言,倪匡的小說可以說是──「胡說八道」。對了,「胡說八道」是讚美。

對我來說,倪匡可以說是外星人般的存在……這句話也是讚美喔!在一成不變、百般無聊的地球生活中,倪匡筆下的世界,無疑開拓了我另外一個眼界,讓我知道原來地球的南北極的環境有多嚴苛,或是太陽系正在發生什麼事?

因為看了他的書,透過故事,引起我對科學的興趣,當然我明白故事是假的,但邏輯多少還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也因此,我後來在接觸科學有關的資訊時,都會想像自己正在冒險。

甚至,我在讀倪匡的書時,都有一種感覺,就是他本身就是個外星人,在地球上經歷過那麼多事,而故事只是他掩飾自己的一個方式。

 

踏入小說界的養份

 

提到倪匡,自然提到他的科幻小說,也顯現出,我在寫小說之前,早就讀了大量的「故事」,而這些故事是由作者所寫的,所以很難說沒有受到誰影響?因為早期所讀的這些作品,這些作者所寫出來的故事,其實到最後都成為後來踏入小說界的人的養份。

我們對於寫小說,在講「故事」這回事,都希望能夠「創新」,想要擺脫他人的影子,寫出自己認為「獨一無二」的作品。

每部小說都有它的獨特性,每種類型的小說也早就有人寫過,而創作者的思維想法、生活背景、生活經歷,這是帶動每本小說之所以為每本小說的特性,這細微的差距整合起來,就有了不一樣的小說。即便是愛情小說,卻也有成千上萬個故事。

所謂的「影響」,是經過消化整理,拆解、內化為寫作的養份。就像在製作糕點的時候,即使每間烘培店所拿到的原料是一樣的,但最後呈現出來的作品就有所不同。

受到其他作者的影響,也不是什麼太可怕的事,重點是,受到其他人,或是你所景仰的作者的影響,汲取他創作當中的某項元素,在創作的時候,是不是能夠再注入一點新意?而這點新意,會成為你後來的風格。

你可以受你喜歡的作者影響,掌握他的核心所在,但不是把他的作品整個拿過來,就像你到隔壁餐廳買了份紅燒獅子頭,回來之後,換個盤子,再端出來,就說是自己炒的,這就是模仿或是剽竊。

你可以做的是,先明白紅燒獅子頭裡頭有什麼材料,配料又是什麼?將材料買回來之後,再經過自己動手做,調整成適合自己或全家的口味,甚至可以將獅子頭捏成不同的形狀。這時候,外人(讀者)來品嚐時,吃到的就是不一樣的紅燒獅子頭,甚至從成品的經驗度和火候,也可以看得出其中的差異了。

 

注入自己的想法

 

我遇到有些人,他們在創作小說時,是不碰任何小說的。據他們所言,是擔心會受到影響。

但是你一定也聽過,在創作小說時,可以多看看其他人的作品,尋找一些新的刺激與靈感。

這兩種人都有,每種人都依自己的方式在執行創作小說。

至於我個人,倒是沒那麼嚴格,寫稿多少還是有點壓力,所以在寫自己的小說之餘,我如果看其他人的小說,就是一種紓壓。而在紓壓的過程,我可能覺得這個作品寫的很好,這樣子的處理方式很不錯,但它為什麼寫這樣,而不是寫那樣?如果是我的話,我又會怎麼呈現?

甚至在看的過程中,作品當中的一個元素與我過去的想法或經驗結合之後,似乎十分適合放進我正在進行的小說當中。

我的確會因為看了其他作品,而延生出相似的想法,但「同中求異」是我在寫小說時的要求。也許我所看的作品,和我現在所寫的作品是相近的,從作品當中汲取一點元素,在這個元素上注入自己的想法,加以變化,才能寫出一部「自己」的小說。

這點道理其實也很簡單,就像總裁的故事那麼多,你拿了「總裁」這個概念,但是霸道總裁還是甜心總裁,就看自己的故事安排了。失去記憶的橋段也常出現,但一方失去記憶之後,是照著原來的個性,還是個性丕變,就會產生不同的故事。

又或是,在愛情故事中,若出現個綠茶婊或是第三者,身分和形象是確定的,但怎麼樣去塑造,將她設定為令讀者喜愛,或是討厭的角色,就看作者的安排了。

 

轉換疲憊的大腦

 

或許此時此刻,你正在創作,又正好接觸到大量跟你正在創作中,類似的元素,你的寫作方向似乎就要被他牽著走了,但這時候,不用太緊張,一個是將你所正在創作的小說放下來,放個三天,等到那顆被影響的腦子冷靜下來,掌握住自己要寫的東西,再繼續下去。

另外一個方式,就是──去看不同類型的作品。

比如我在寫愛情小說時,有時候會覺得膩了,會拿完全不同類型的小說來看,鬼故事就是轉變心情很好的方式之一。或是在寫兒少小說時,也會去拿奇幻小說起來看。

當你在創作小說,長期處在小說所塑造出來的環境,你的大腦是疲憊的,甚至會產生厭煩,這也是正常的。放下小說,走到你的櫃子前,挑一本你以前買了卻沒空看的不同小說,它會帶走在創作當中所產生的煩厭感,至少我是如此。

一個創作者或多或少會被其他作者、其他作品所影響,但請記得,把「自己的想法」加到那個影響當中,細微的差異所產生的結果,正是你的小說之所以為你的小說的原因。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86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