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被幽靈蘭花纏住脖子的《小女子》
2022/10/10 02:01:42瀏覽1335|回應0|推薦13

  如果有一天,天上掉下來700億韓元,你會怎麼做?

  我大概是計算機先拿出來,算算到底有多少?嗯……逼近新台幣十六億呢!對於這天上掉下來,又沒有人知道你得到的的財富,接下來會怎麼樣?一定很有趣吧?

  如果要將錢還回去,失主是誰?就算知道失主,把這錢還回去,自己恐怕也會遭遇危險,不如留在身邊。但留在身邊,這麼一大筆巨款,總有曝光的一天,到時,同樣不能安全。韓劇《小女子》就是在說這樣一個故事。

  雖然一再說它是將「小婦人」裡的梅洛、喬、艾美這三姊妹帶到這裡來。(「小婦人」中的伊莉莎白後來去世),不過我個人覺得,「小女子」更有衝擊性,因為韓劇的張力及壓迫感,在這個世代,更讓人所接受吧?  

  由金高銀飾演的大姊仁珠、南志鉉飾演的二姊仁京、朴持厚飾演的小妹仁惠,我們就簡稱大姊、二姊和小妹,二姊是個社會部的記者,在追查新聞的過程中,發現「國民壞人」嚴基俊所飾演的朴載相,作惡多端,根本不足以擔任候選人,立志要挖掘出真相,用新聞來伸張正義。而大姊則在公司裡被邊緣化,而跟同樣是邊緣人的陳花英(秋瓷炫飾)走在一起,陳花英死後留下20億韓元給她,為她後來的人生帶來巨大的變化。

  一開始,兩個人都不知道她們在找尋的答案,都是相同的。直到二姊發現二十億,兩人知道這錢跟二姊在追查的新聞答案,有著密切的關聯。

  而在這時候,她們摯愛的小妹,卻跟惡魔的家人在一起。

  大姊和二姊早就知道惡人是誰?卻苦於小妹身陷其中,想要將她拉出來,但敏感纖細的小妹,卻推開了她們,寧願撲向惡人的懷抱。或許一開始覺得小妹過於無情,但到最後,才會發現無情是因為多情。

  而大姊所擁的二十億被搶了回去,很快地,她又知道她所擁有的不是二十億,而是七百億……

  劇情發展到這裡,真是越來越耐人尋味了,我也就著了魔般的看下去。

  在這其中,由魏嘏雋所飾演的崔道日,一直在大姊的身邊幫她……或陷害她,而在二姊身邊不離不棄的河鍾浩(姜勳 飾),則是我視為整齣戲中力道最弱的一個角色,或許是為讓他來帶點感情線,讓這兇殘懸疑的推理劇,來點愛情的滋潤吧?

  隨著劇情不斷推展,朴載相醜陋的一面也浮上檯面,為了能夠出人頭地,原本是司機兒子的他,將主人的兒子推擠、排斥,最後甚至殺了他。說真的,主人的兒子真的無辜又可憐啊!他最大的罪就是他是富貴人家,將軍的兒子罷了!

  若是以為惡魔就僅於此,就太簡單了,朴載相充其量也是一顆棋子罷了!是他身邊那個變態妻子的手下……真相一挖再挖,就得把蘭花的根都挖出來才行。

  在劇情推動的過程中,只要有人死亡,身邊就有藍色蘭花,這三個小女子,特別是大姊和二姊,更是飽受蘭花的威脅,但是,在最後會發現藍色蘭花勒得最緊的,竟然是……我就點到為止吧!基本上,從字裡行間,或許你們已經猜出來了。也或許還不知道,那就去看戲的時候,自己挖掘了。

    

  在看這齣戲的時候,感覺非常暢快,或許是裡面擁有我的想像,當我有了七百億,我會過上什麼樣的生活?住豪宅、吃美食?最後,可以從戲內發現,我們每個人想要錢,就是因為可以希望不用被錢束縛,好好過上自己想過的人生,一如大姊。

  我在猜,或許大部份的人,都和大姊一樣,為生活的困頓所苦,對錢有著強烈的需求感,若以為她是見錢眼開的女子,在她想要擁有七百億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她對家人的疼愛遠遠超過七百億。「我想要錢,是因為我希望可以給二妹跟小妹過上好日子。」我想,她是這麼想的。

  至於二姊,錢跟正義感,她看得很清楚,她沒有大姊對於金錢的渴求,她想要好好揮霍的,是自己的夢想。

  至於小妹,錢?能夠鞏固自己的纖細世界,才是她的所求。我倒覺得,她的確知道家裡缺錢,而且缺很大,但是她無法承受大姊「追錢」的「目的」,那讓她感到室息。三個人,對於金錢都有自己的立場。

      

  我在看的時候,也會想像自己如果有了七百億,我會做什麼事?

  如果可以毫無後顧之憂,我就可以安心的去寫我的小說了……嗯?好像是我現在在做的事?但是,有後顧之憂的寫小說,跟沒有後顧之憂的寫小說,是兩回事呀!也因此,我似乎更能夠理解大姊的心理,有點把追錢的心態投射在她身上了。

  至於其他人,也都各自對錢有各自的態度,像朴載相跟他的老婆元尚雅(嚴志媛 飾)朴載相經歷過貧窮的滋味,而元尚雅雖然含著金湯匙出生,但也有不能承受的祕密……

  全劇幾乎都繞著「錢」,但卻非「銅臭味」,而是鐵銹味跟血腥味,就像是你把硬幣放到鼻子前面,其實可以聞到金屬的味道,在這麼近的角度,可以去看「錢」的面貌。

  至於貫穿全劇的幽靈蘭花,蘭花本來安安靜靜的生長在越南山中,被帶到都市,就被說具有毒性,也是被人類所利用罷了!

  如果說藍花和金錢都是無辜的,它們不過是靜靜地擺在那裡,所有的醜陋還是來自於人啊!

  聽說在網路上,對它的評價兩極,本來就沒有一齣戲能夠百分百讓所有人喜愛,像之前我在追的《非常律師禹英禑》也是有人批評,不過,看戲本來就很主觀,對我而言,《小女子》這齣戲,對於詮釋金錢算是有自己的風格,劇情也很緊湊,也可以說是女性懸疑驚悚劇,我個人是滿愛的,或許,潛意識裡,我也有那種擁有七百億韓幣的夢想,可以過上元尚雅般的生活,但是,可不想像吳仁珠得到錢之後,過得這般「精彩」呀!

(所有照片皆來自於網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726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