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自製首部邪教驚悚片--《咒》(內有劇情透析,不喜勿入)
2022/07/11 15:43:57瀏覽1304|回應0|推薦15

  恐怖電影也看了不少部,不知道是不是胃口漸漸被養大的關係?這部臺灣自製首部邪教驚悚片--《咒》,看完之後,沒有引起我很大的感受,不過「咒」這個議題是有興趣的,光「咒」這個字的意思,其實就是宗教或是巫術當中所進行的話,但是也有「詛咒」,希望對方不順利的意思。以這個字所發想的故事,其實是可以非常精彩的。

  以故事來說,《咒》算是很完整的故事,但在電影呈現劇情的手法,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因為它是以偽記錄片的方式,利用「錄影」的方式,加上六年前、六年後,眼睛就已經很吃力了,腦袋還要注意時空的跳躍XD~~只能說,它的偽記錄片方式,比《厄夜叢林》這部好些,有時候鏡頭是穩的。

  先講故事吧!六年前,女主角李若男和男朋友、友人前往男朋友老家,想要一探男朋友老家的神祕通道,男朋友老家的人一開始並不喜歡有外人進來,而且在知道他們想要拍晚上的祭拜儀式,就說過不行拍了,這些年輕人當然還是執意拍攝啊……不然怎麼會有後面的故事?XD

  到了晚上,除了錄到男友老家在進行奇怪的儀式,他們發現神祕通道的位置,這時候,女主角因懷孕,此刻突然出血(在之前,她的身體就不舒服了),這時候的她,阻止也不是、不阻止也不是,只能看著男朋友和友人進了神祕通道,最後,只有那名友人驚慌失措的跑出來,最後死在錄影機前……

  六年後。

  在一些零零落落的鏡頭中,漸漸明白女主角當時有逃出那個村子,回到城市,生下了小孩,但因為一些原因,將女主角送到育幼院,並進行精神治療,後來,她的精神算穩定之後,從育幼院接回小孩,只是……六年前他們觸碰禁忌之後,厄運一直跟著她,她身邊的人都會發生離奇的事情,等到她接回女兒朵朵之後,一堆靈異且恐怖的事情就發生在朵朵身上,為了保護朵朵,她跟那股邪惡的力量對抗(算吧?)像是尋求廟宇,希望透過神明的力量能夠救回女兒,但是女兒身上的邪惡力量實在太龐大了,後來才知道,早在六年前,無意之間,那股邪惡的力量就要奪走她的女兒,而李若男為了救女兒,拍了影片要給其他人看,到最後才發現她的用意,因為當大家跟著她一起念咒時,看的人越多、念的人越多,惡咒的力量越被稀釋,她的女兒也就越安全……

  最後她的女兒到底有沒有脫離邪惡之神的詛咒?因為是用偽記錄片的方式,就無法知道朵朵後來有沒有脫離魔掌?(真的是”魔”掌了……)但故事大意基本就是如此,只是鏡頭一直搖晃、跳躍,視力不好的人真的有點吃力啊(喂~~

  至於我個人看完之後,可能是時常看恐怖片,所以要求比較高?基本上,《咒》的氣氛掌握的很不錯,不論是夜晚的氣氛,還有通道裡的詭異神像、祭品,都有恐怖的元素在,加上挺台灣味的XD~~這些我覺得都掌握得不錯。但是就電影敘述故事的力道而言,還是不太足。不過,看完《咒》之後,最令我驚訝的,是這部電影的靈感是來自於真人真事?!(有沒有覺得現實比電影還要恐怖?

  2005年,在高雄鼓山有一戶人家,父母有四名子女,而這四名子女回到家後,就開始起乩,有聲稱被三太子附身,還有毆打自己的,這戶人家一個個「起乩」,有神有佛就開始神佛大戰,但是他們互撒鹽米,還有拿香去燒對方等行為,甚至完全不吃食物,只喝符水維生(?!!)親戚看了也很害怕。

  更駭人的是,被視為鬼魂附身的大女兒死了之後,一家人停止起乩,還認為死的是附在大女兒身上的鬼魂,一直到明白死的是自己的女兒而不是什麼鬼魂之後,才恍然大悟……

  在科學角度上來看,有精神科醫師認為這是集體性的精神妄想症,但是真相究竟為何?雖然我很愛看鬼故事,偶爾也會進廟走動,天主堂我也不反對進入,人家給我什麼平安符我照收,但是將自己的未來和命運交給不可知的力量……那就叫做怪力亂神了……

  不只電影,還有很多地方,甚至像韓劇、美劇當中,也有邪教電影,有時候想想,這種宗教之所以能夠盛行,其實也反應了人們心底的不安。當然我也覺得世界上一定有我們所不能參透的靈異現象,但以宗教這回事來說,有很多決定與選擇還是取決於自己。(好啦~~這段講這麼嚴肅,是因為我不想因為我過多的想像,而將人帶入失控的世界~~(喂~~

  回到電影及故事本身,我個人給它的恐怖氣氛跟臺灣民俗這兩點給分,故事也算完整,末尾也算有巧思,但有些過多的著墨導致焦點略顯散掉,我個人是可以暫停它先去上個廁所什麼的,回來再繼續看啦XD~~有些電影則是會一股作氣追到尾的。

  目前Netflix已經上映,此篇也僅是我個人看法,對恐怖片有興趣的人,還是要把這齣看完,才知道合不合你的胃口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57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