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有明天》觀後感
2022/06/03 15:07:39瀏覽1129|回應0|推薦18

  前幾個星期除了工作跟打書XD~~有些看過的戲劇心得就沒有寫下來了,趁著端午連假,抽了點時間溜上來……雖然說「連假」跟我不一定有關係,不過還是會影響到手邊事情跟家裡的作息囉!那麼,就來聊聊《還有明天》這部戲吧!

  這部一開始也是被我放到最後選擇,後來是看卡司跟劇情好像還合我胃口,才打開它,說真的,看了前面幾集,我有點失望,一開始我找不到那個失望的原因是什麼?等到了後面,才知道前面之所以失望的原因。

  由金喜善所飾演的「具戀」屬於陰間使者,關於「陰間使者」在玄幻劇情上常常出現,而這齣戲還有個看點,就是這裡的陰間使者,是在阻止人自殺的。咦?這跟「陰間使者」的工作好像不太一樣?而具戀她的小組就是這麼做「阻止自殺」。因為自殺的人在陰間是不容許的罪行,是會下地獄的。具戀和崔俊雄(路雲飾)、林隆求(尹志溫飾)三人小組就是所有的成員了。

  劇情由崔俊雄意外落水,成為植物人之後,進入陰間,帶領所有的觀眾進入「走馬燈」公司,為了能在半年後醒來,他願意在這裡留下來,跟著具戀和林隆求做事,一開始他對於具戀的做法十分不能理解,漸漸地,從不熟悉到熟悉,也從不了解到了解。就故事來說,我的期待性可以說非常高。

  但是--

  《還有明天》幾乎是兩個故事為一個事件,從開始到結束差不多就是兩集,像是霸凌事件、夫妻相隔、性侵案件……如果光從「事件」來看,每個事件其實可以拍三到四集,讓觀眾放入情感之後再收尾。每個事件其實都很完整,但往往我還來不及投入感情就結束了……

  整體來說,《還有明天》在前面幾集的敗筆在於沒辦法讓我投入感情。說「敗筆」太殘酷,但去看看它的收視率,就可以反應出來。

  還好像是老兵議題、慰安婦議題、具戀的悲慘身世等故事,這些在拍攝的時候,算是給了觀眾足夠的時間去體會、去感受、去品嚐事件裡的人物的悲歡離合,那個為國家貢獻的老兵、不慎成為慰安婦的小尹……不是說因為議題太大才讓我感動,而是這些故事手法拍得較細膩,感覺導演在這裡比較有投入心力(喂~

  這就很像一個說書人,當他在台上說書的時候,照著故事念完,跟投入情感、注意觀眾的互動而說故事,這是兩種不同狀況啊!《還有明天》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前面快速念完,後面才注意到「慢下來」。不過到了結尾時,又「快」了起來。

  可以說,《還有明天》是個「完整」的故事,它裡頭的每個小故事也都很完整,但有時候故事要有所取捨,放得剛剛好就好,全部都要呈現而忘了節奏,就有點浪費了。

  前面說了這麼多,還是把《還有明天》整個說完吧XD~~在成為靈魂的崔俊雄跟著具戀、林隆求阻止想要自殺的靈魂,告訴他們生命的珍貴之後,就可以完成任務了。當中自然有很多問題,比如,一個壽命將盡的老兵,他在陽壽將盡的前一天想要自殺,你救還是不救?

  當我看到這裡時,其實我也有點矛盾,這時間差也太剛好了吧?倒是具戀(不如說是編劇)說的一句話給了我答案,詳細已經忘了,大意是說,她不想讓老兵在離世前,是抱撼的,她希望老兵在臨走前,是感受到幸福,是有價值的。聽到這句話,也不枉費我花這麼多的時間看它啊!(誤~~)如果要再講下去,就會變成在講什麼生命的真諦、意義等,我們就先跳過~~

  《還有明天》有個主要的故事貫穿全劇,具戀是為了什麼而成為陰間使者?原來她有著悲慘的身世,估且不講她在陽間所受的委屈,因為自殺是罪行,到了陰間之後,她飽受痛苦,而且也因為自殺,而斷了和丈夫的緣份。都說什麼今生緣、來生續,但她已是「自殺」身分,自然無法再續前緣。也因為她自殺過,所以知道自殺的痛苦,才想要解救自殺者。

  至於她的丈夫,由李洙赫飾演的朴中佶,對於自殺的人非常痛恨,一開始就跟具戀是敵對的,後來才明白因為他的前世見到妻子自殺,倍受打擊,成為陰間使者後,才痛恨自殺者。故事的缺角,一一地補了起來。

  到了最後一集,真相大白,兩人相看淚眼,再也接不回斷掉的情線,這一幕……還是沒有打動我的心(喂~~我就說明明故事都很好,但這部戲說故事的功力,真是讓人感到扼腕啊!就算在幾次事件,具戀痛揍幾個罪行深重的人,或許感到一點快意,但整體的故事功力就是……再加強。

  《還有明天》下檔了,陰間使者也回到陰間了(誤)崔俊雄也醒了,回到愛他的人身邊,結局頗有再為第二季鋪陳的意思,不過看第一季觀眾的反應……就再看看了XD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481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