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馥郁芬芳,不慍不火 東方美人,蜜香回甘--《茶金》
2021/12/23 11:52:36瀏覽1245|回應1|推薦26

  《茶金》是在我意外之下所選擇的戲,當時也只見它在排行榜上,剛好又看完另外一齣戲劇,於是就點開,這一看,可欲罷不能了。其實《茶金》並沒有多麼狗血或是搧情的片段,但我反而被它的劇情及它所透露出來的韻味吸引了。

  《茶金》的時代背景,都其來有自。它談論的是從北埔為起點,再講到整個臺灣之於整個世界的茶觀。之前去北埔,只記得它的板條……並沒真正的認識它的茶,反倒是《茶金》才讓我看到臺灣的茶葉的脈絡。地型氣候的關係,臺灣所產出的茶跟其它地方不一樣。就像我曾經去河南信陽喝過的信陽茶,從當地的土壤、氣候、濕度、水質,所孕育出來的茶,喝起來就是和鄭州喝的茶不一樣。(明明都在河南啊!)而臺灣茶的氣味,當然也和印度或其它國家不同。

  正如戲中的「天皇茶」,便是天時地利人和所製作出的茶,被小綠葉蟬咬過之後,加上氣候、濕度與濕度,才能製成啊!「東方美人茶」則是戲劇最末才出現的。

  《茶金》的故事是從「張」家開始,以郭子乾所飾演的「張福吉」以及連俞涵所飾演的「張薏心」,「張」家所發生的故事,但我更覺得整個故事其實重點在女主角身後的父親「張福吉」身上。他的原型是將茶葉銷往香港、日本,有臺灣「茶虎」之名的姜阿新,這隱藏的故事,精彩程度也不亞於《茶金》這個故事喔!

  故事從張福吉和張薏心出發,張薏心是張家的獨生女,家產萬貫,她能為家族做的就是招一個丈夫進到家裡,由這個丈夫經營家業,而她只要好好當個賢妻良母,也就夠了……如果故事是這樣,後面就沒什麼好講了~~

  本來也的確有這個走向,由薛仕凌所飾演的范文貴,在家裡的安排下,快要當了張家的女婿,幸好范家嫌貧愛富(咦?)在聽到張家欠債時,硬將文貴拉回家,活生生拆了這一對""鴛鴦""……並沒有,薏心並沒有真的那麼喜歡他。對文貴,薏心就是對他保持距離,具有教養的薏心也是有禮的,心也是。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感情啦!

  薏心動心的是溫昇豪所飾演的劉坤凱(KK),他就一張男主角臉(?)當他出現時,我也是念著,嗯,女主跟了他了。

  的確,到了後面,KK跟薏心之間也發展出來感情戲,而他們之間的感情,就像那滿山的茶香,遍地生青,韻味無窮,卻又內斂。就算不去點開,也可以知道他們之間互有情愫。就連張福吉想要為女兒的終身大事設想,也想到KK,畢竟,以張家的產業來說,他們需要的是可以撐起一片天,有這個能耐的男人進入他們家,只要身家清白、無不良嗜好,沒錢也沒關係……(這後面三點是我加的,好歹要娶千金大小姐,這些是最基本的條件了吧?)

  KK的確是有能耐的,曾為戰俘的他,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加上戲一開始的時候,就是他在印度,讓印度的人依依不捨,KK運用他的能力與智慧,為印度的土地做出了貢獻,回到臺灣之後,為懷特公司的特別助理,想要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為農民做點事情,卻因當時的局勢,而被捲入中美雙方的角力。

  而對於薏心,我覺得KK自認為有點配不上薏心,自小在張家長大,又受過高等教育,還會彈得一手好鋼琴的薏心,不僅貌美、人又善良,談吐氣質又佳,說是人生勝利組不為過,經歷過那麼多人生滄桑的KK,對她他也發乎情、止乎禮,即使兩個人那麼晚了還在談話,也沒把自己的情感潑灑出來。就像斟滿茶水的杯子,表面張力都快破了,還沒濺濕春衫。

  而KK的滄桑感,有讓人吸引的魅力,這男人要具有龐大的心靈素質,才能在那麼多事熬下來啊!只是……這個男人最後成為別人的丈夫,看到這裡,我的眼鏡差點跌下來,後來想想,也對,這不是偶像愛情劇,而是利用這些人的糾葛,在闡述那個時代。

  至於李杏所演的夏慕雪,就是KK後來娶的妻子,也夠辛苦了,身為戲子的她,如果喜歡唱戲,又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不啻為精彩人生。我不太喜歡把女性塑造得很可憐的角色,就算她真的可憐,也可以有不同的闡述方式。離題了,回到夏慕雪身上,她支持著她的丈夫,也認識不少文化圈的人,而從字裡行間,可以知道她是雜誌社後面的金主之一。(為什麼說之一?因為辦雜誌社需要不少錢,光靠夏慕雪一個人也太辛苦了吧?XDDD~)

  跟談論民主自由的雜誌社有牽扯,那在唱完六月雪之後,就被政府帶走,也不意外了……QQ……本來想說夏慕雪被帶走之後,KK說不定可以跟薏心在一起,結果也沒有……QQ……以個人情感來看,有點可惜,但以整齣戲來看,卻是完整的。這才是人生,不完美,才是完美。

  簡單說完故事,來看看劇名《茶金》,從茶葉貫起了《茶金》這個故事,從KK找上張福吉表示想建肥料公司,而這肥料不只可以提供茶農,也可以提供其他的農民,而KK身在北埔,主要協助的自然是茶農。《茶金》說的不只是茶農的辛苦,也訴說了其他農民的辛苦吧?雖然說「辛苦」,但在當下,只做自己該做的事,便不覺得為苦了。

  我想起許安植所飾演的茶師山妹,看她在做茶讓人感覺到農家的純樸美好,山妹一直在追求阿土師的天皇茶,但是,她怎麼做也做不出阿土師所製的天皇茶,因為--她做出了屬於自己的日光茶。看到這裡有點小小的感動,我們在以他人為目標時,卻忘了將自己做到最好。在張福吉說出這是日光最好的茶,是山妹的茶,我都想替她鼓掌了。

  劇裡還有幾個痴情人物,他們的情感也是內斂的,但,就算不說出來,有眼睛的都看得出來。像是夏慕雪舞台前的觀眾席,永遠有黃健瑋所飾演的靳元凱這一位將軍;還有被自己父親帶走,想要跟張家退婚的范文貴。兩人都對眼前的女子情有獨鐘,奈何這些女人的眼睛總是看著其他人。畢竟,他們兩人不是男主角(大誤~~

  而在後面有一幕,是薏心打電話告訴文貴不用幫他們想辦法,他們已經想到辦法了,到這裡,薏心說了一句:「你先掛,我再掛。」貼心的薏心不忍讓每次都在他旁邊的文貴,感到寂寥,特別是她根本沒辦法回應他的感情……

  至於一些悖離史實,或是立場不同的眼光,在看待《茶金》當然也有批評之處,我個人還是覺得戲劇歸戲劇,它就算有些不足之處,也是部完整的戲劇。而從茶看世界,這樣的國際觀也是值得學習。

  其他的演員在戲內也有表現,像是宏都拉斯、游安順等人,《茶金》在不少地方拍攝,大溪老茶廠是其中之一,難怪我覺得怎麼那麼眼熟?之前曾經去過大溪老茶廠,也寫了篇文章,《茶金》上演之後,將大溪老茶廠又重新寫了一篇,發表於U值媒,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U值媒欣賞喔!(桃園/大溪老茶廠 被濺滴的茶金歲月: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49/5968472  

  看完《茶金》之後,有沒有想來一杯茶?不管是紅茶、綠茶,品嚐一下好茶的清香、回甘,或溫醇、或濃郁,細細品茗,才能餘韻無窮。

  文章末處,又不免想到,那滿山紅火,在那以為被遺棄之處,東方美人降臨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094844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4 17:02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2-01-04 18:51 回覆:
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