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深了,《華燈初上》
2022/01/31 12:40:55瀏覽1333|回應2|推薦17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隨著歌聲響起,夜深之後,華燈也初上了。戲劇一開始,就是由三名登山客開始發現一具屍體,隨後,劇情就開始進入酒店的世界。

  剛開始對於五、六十年代的戲劇,遠不及韓劇快狠準給我的吸引力,隨著網評的出現,我也開始看起《華燈初上》,畢竟我對一般只會哭哭啼啼的戲劇沒太大興趣,若不是因為兇殺案讓我覺得這戲應該還有幾分看頭,就接著看下去了。

  《華燈初上》的年代推算,跟我年輕的年代差不多,不過那時還小,距離夜店的世界也遠,就像《俗女養成記》裡的陳嘉玲問:「叔叔,我什麼時候可以去看你的店面啊?」《華燈初上》在那個年代的我來說,恐怕也是大人禁止談的吧?(結果長大之後的我,小說、戲劇的口味越看越重……)

  如果不太習慣「交錯」手法的人看這齣戲,可能會有點暈船的感覺,也有人跟我反應這齣跳來跳去,看得有點累,不過我倒是習慣了,不管它怎麼跳,都有個走向。「光」裡有個小姐被殺了,而警方當然要開始調查,這一查,就帶著觀眾拉出「光」裡頭每位小姐的辛酸血淚,就像她們所喝的酒,喝得不是酒,喝得是她們的人生。

  以林心如所飾演的媽媽桑,原名羅雨儂,花名羅絲來說好了,她的前半生也過得相當辛苦,從求學時的叛逆,到跟鄭元暢所飾演的吳少強在一起,但後來成為經濟犯被關入監牢,出獄後,跟慶儀開了「光」。

  楊謹華所飾演的蘇慶儀從年輕時候開始,就跟著媽媽和「叔叔」在一起,而這個「叔叔」卻在一次酒後佔有了她,這時候,鏡頭一轉,媽媽在房間裡明明聽到女兒的求救,卻沒有衝出來制止……後來慶儀懷孕,跑去找雨儂,不得已,把自己的孩子叫雨儂「媽媽」,而自己則為孩子的「乾媽」……

  劉品言所飾演的花子,年輕時殺過人入獄,在獄中認識了蘿絲,出獄之後,和蘿絲一起招待客人,而她所殺的人並未死,反而在發現花子從娼成為小姐時,夾雜著報復性的強暴了她,一首「雨夜花」在那時候響起,顯得格外心酸……

  由謝瓊煖所飾演的阿季是「光」裡頭最「資深」的小姐,愛好睹博;謝欣穎所飾演的百合,戀上了一個不只壞壞,而且還販毒的男人;郭雪芙所飾演的愛子雖然年輕,但她青春的本錢,讓許多人為她折服。這些人都和「屍體」……和蘇慶儀有關係。如果要講每個人的故事,可以講得太多了,所以重點性的挑出來,就像我看到有人在說,這不能當作懸疑劇在看,要當作看每個酒家女的故事來看,看到後面,總算懂了。

  這些恩怨,和蘇慶儀有所交集,所以,她被殺也不無道理。會被殺不外乎幾點:情、財、仇。而這裡頭都有了。即便是最好的朋友,兩人還是有牽扯不清的「怨」,也可能因為「財」或「妒忌」而被謀殺。《華燈初上》演到第二季最後一集,還是不肯直接告訴你誰才是兇手?

  要用最簡短的話來介紹《華燈初上》,就是由一件謀殺案來介紹酒家女之間的恩怨情仇,不算特別偏愛,但還是滿推薦的,看《華燈初上》時,就去品嚐它所帶來的細膩,或是說懷舊。光以戲劇來看,故事性不錯,所找來的演員都是有底子的,看這些人演戲是種享受,像是楊祐寧所飾演的警察潘文成,鳳小岳所飾演圍繞在雨儂和慶儀身邊的江瀚,而第二季的亮點是由吳慷仁飾演寶寶媽媽桑,看他載歌載舞,真是讓人好想點他的檯啊!

  看完一、二季之後,就會覺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沒有誰比誰比較好,也沒有誰比誰較差。她所能承受的,你不一定能承受;你以為你擁有的如此稀薄,相較於她卻已濃郁。若真正看透「人生百態」,也就能夠更淡然處之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1490849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3 19:44

今天一則悲劇,25歲軍人殺二子後自盡。報導透露,其妻似暗地去應徵酒店小姐,與人曖昧。

希望她不是受了這部爛戲的影響。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2-02-14 10:01 回覆:

您所說的新聞,我也看到了,夫妻感情不睦,應該是兩個人的因素~~至於內情如何,旁人實在無從得知。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有判斷力的~~

祝您快樂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1 15:03
媒體大讚,我頗後悔跟風,硬是看完兩季。被兜得發暈。演員稱職,但個個都煙不離口,我看這是中外煙抽得最兇的一部戲,不知煙酒廠是否有投資?

那位日本恩客,多金善良又溫柔正直酒店文化被美化了。希望年輕女性可別真以為只是賣“曖昧”的容易錢。

另,注意到台灣演員幾乎每個都用洋名,有別於日韓演員.可看出點民族性。

喜歡您的見解,祝 新年如意!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2-02-02 18:44 回覆:
謝謝來訪,還提供您的想法,新年快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