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要教一個小孩,要動員全村的力量。」 《少年法庭》觀後感
2022/04/01 13:37:29瀏覽1139|回應0|推薦24

前陣子追完了《少年法庭》,雖然過於沉重的戲劇讓人覺得透不過氣,但《少年法庭》卻精彩的讓我一集追一集,好在它的集數也不多,十集十個小時,一天追個2-3集,以精彩程度很快就看完了。 

由金憓秀所飾演的女法官沈恩錫,來到了延和少年法庭,本劇的重心在「少年犯罪」,其實從劇名不難猜出他的劇情走向,我向來喜歡懸疑、犯罪的戲劇,在知道《少年法庭》還有真實事件改編,更引起我的好奇心。 

一般犯罪事件加上法庭的戲碼,著重在如何判案,犯罪者的動機、行為,全都公開,就看法官如何審判? 

沈恩錫從一開始就說過,她「憎惡」少年犯罪,那麼,她在面對一個犯下罪行的少年犯時,法官的態度就更讓人期待了。 

從沈恩錫的人物設定來看,她幾乎是冷酷無情的,埋首於少年犯罪當中,不易被情感牽走,那麼,對於少年犯的哀求或憐憫會不會輕判?或是少年犯的輕罪卻犯後態度不佳會不會加強處罰,就讓人期待了。 

不過,法官畢竟是法官,他畢竟要維持在一個「公正」的角度,雖然沈恩錫有時候也的確沒有遵從某些規定啦……但她都一直在做一個法官「該做的事」。其實這很有趣,「規範」是為了讓法官這個角色能夠更以公平公正的角度去看待每個犯人,但身為法官,也要用心釐清案件,站在這個立場,沈恩錫也從高高在上的法庭走下來,還將自己置入險境。 

強烈的正義怦擊著強烈的犯罪,這樣的法庭劇是很精彩的,前面提到我觀看《少年法庭》的感想,下面則會爆雷啦!當沈恩錫一開始就表露她憎惡少年犯時,我當時就在想,她「為什麼」那麼憎惡少年犯,背後一定有原因吧? 

隨著劇情的走向,漸漸的,我們知道沈恩錫的小孩,在另外兩個青少年「開玩笑」、「惡作劇」之下,從高空往下丟磚塊,將她的小孩砸死。這時候,我恍然大悟,難怪她如此憎惡少年犯,是有很悲哀的原因啊!而「從高空丟磚頭砸死人」這件事,在韓國真有此事,只是真實案件當中,那幾名丟磚頭的小孩是真的純粹開玩笑、好玩而已,而在《少年法庭》中,那兩名丟磚頭的小孩,在丟了磚頭之後,因為年紀還很輕,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而延伸「啊!法律不過就是這樣嘛!就算我砸死人也無所謂。」這不讓人氣結嗎?(生氣歸生氣,不這樣就沒有戲了嘛~~XDDDD 

於是當沈恩錫在面對這曾經砸死她兒子,卻又因為「年紀小」而逃過制裁的少年犯,究竟有何態度?就很讓人期待了。 

從沈恩錫一開始的「厭惡」,到最後一幕她說:「我對少年犯……非常厭惡。」我恍然大悟,似乎也更理解她看待「少年犯」這一回事。 

她所「厭惡」的不只是少年犯罪本身,而是讓少年走向犯罪的各個原因。就像有句話是說,想要教一個小孩,要動員全村的力量。「環境」是趨使少年犯罪與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當然少年也有選擇犯案或犯不犯案的權利(所以「犯罪行為」仍是要受到處罰。)但如果一個小孩,看著自己的家人,或是自己被殘暴的毒打,「援手」又還沒來,他為了想要生存,而做出不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跟舉動時,又要怎麼判? 

這個「環境」不光指家庭,也不是光指一個社區、社會,還包括當少年們無助時所需要社會救援系統。另外,「家長」也很重要,當然「原生家庭」這部分我自己覺得講到爛了(喂~)但每個「家長」也都曾經是青少年,就像裡頭有一幕家暴自己小孩的父親,在被抓走時,他還不清楚為什麼自己會被捉?就算法律已經判了他家暴,他還是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 

所以觀念以及(經濟)能力還未足夠強大的兒童乃至青少年,讓他們自己在沒有援助的情況下,為了「生存」而所做出來的「行為」,似乎是理所當然?當這些「行為」讓他們生存了下去,就形成了模式…… 

AMYWAY,看完《少年法庭》,裡面很多劇情還是盤廻在腦海裡,即使光以戲劇的角度來看,它還是一部很享受的韓劇,雖然沒那麼輕鬆寫意,但我還是覺得它是一齣好劇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279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