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的時間管理/事情的輕重緩急與取捨
2020/08/28 11:38:38瀏覽1110|回應1|推薦27

開學季即將到來,對於家有高一生和大一生的我而言,倒也樂得輕鬆,因為小孩都這麼大了,很多事也都會自理,除非他們開口,要不然很少主動幫他們做什麼?唯一會主動的,大概就只有下廚了吧?

看著家裡的大一生,不禁想起自己的大學生活,從大一生開始找房子時,就想起自己曾經住過地下室,還有閣樓的狀況,叫現在的我再回去那些地方住,可能還要考慮一下,不過當時的我,真的覺得這些都沒有什麼?因為當時的重心,並不是住的環境好不好?而是能不能顧好課業,還有能不能找到打工機會等等。

我也鼓勵大一生,除了課業,社團跟交友一定要去接觸,所謂交友,自然就是交男朋友了,關於這點,這裡的大一生根本不用我傷腦筋。聊到社團,大一生突然開口:「我有那麼多時間嗎?」

我不解的望著她,大一生又問:「我如果又要上課、又要打工,還有那麼多時間嗎?」

我看著她,想起以前上大學時的事情,在找著房子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開始找工作,我知道大學對於當時的家裡經濟來說,有點吃緊,那上了大學之後,開始就是在從外面的宿舍到學校這段路,包括學校附近,都走了一遍,花了幾天工夫,很快就找份一個快餐店的工作。工作的性質也很簡單,客人點餐,而我只要負責盛飯、夾配菜、夾主菜,再提供給客人即可。

店主是個中年婦女,她店裡唯一的一位員工,其實是她的母親,但年紀有點大,約六、七十歲,也在店裡幫忙,所以在店裡最忙的時候,中午11點到下午一點需要人手,而我也進入了當時學校附近公認最好吃的炸雞腿快餐店工作。

工作最幸福的事,就是一點結束,需要去上課時,老闆娘會讓我任意打包一個便當走,當時的一個便當就是我一個小時的時薪,加上炸雞腿十分美味,到現在還挺懷念呢!大學四年,我陸陸續續換了好幾個工作。

除了工作之外,各個社團都在招生,不管是什麼社團,學長姐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招攬大一新生,我也加入了地區性聯誼社團,平常的時候沒什麼事,而在暑假或寒假要去國小辦活動時,就會開始忙碌起來,不管是開會還是訓練,都趁著打工之餘的時間。

社團、打工,課業也不能荒廢,在當時考大學是一件十分慎重的事,如果被當掉或二一的話,會覺得十分懊惱。所以在大學生活裡,我將課業放在最前面,雖然也膽顫心驚的翹過一、兩次課,但該點的名、該繳的報告,該認真的時候,還是將心力集中在課業上,而維持生活的打工,和社團,就看時間怎麼安排?

現在聽到大一生問我上了大學之後,有那麼多的時間,能做那麼多事情嗎?我只有跟她說,時間,是要管理的。當然進到大學之後,是以課業為主,但除了上課,其實你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像學生的打工畢竟以PART TIME為主,在上課、打工剩下的時間,還可以去參加社團。

時間,是可以管理的。我一再強調。真的很忙的人,其實最能夠陪你吃上一頓下午茶,因為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規劃好了。

我覺得上大學真正要學習的,其實是「自律」。自律包括很多,「時間管理」只是其中一項,哪項事情是覺得重要的,先排在前面,然後去做,真正遇到時間撞在一起時,那就是要懂得取捨。

就像當初進入大學後,即使打工跟社團對我來說依然十分重要,但為了這兩者而荒廢掉自己的課業,又覺得這樣就很浪費當初家裡送我進大學的錢,那畢竟不是一筆小數目。所以在考試之前,這兩者我就會暫停個一或兩周,如果打工無法暫停,那在上課跟打工之餘的時間,就特別寶貴了。那如果還有什麼值得我放棄A活動而去進行B活動的話,那就看個人的決定與取捨了。

大學到底學得是什麼?現在的我回想,原來大學是一個「成長」的開始,而這個「成長」首先就從「管理」開始,不論是時間管理,還有自我管理、情緒管理等等,這些都是很久之後,我才摸索出來的一個道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49744198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9 11:24

這個難,有的人一輩子學不會,因為他根本不想學。

天性使然,無可奈何。

我有個蝸牛兒子,你踢他十腳,他動一下。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0-08-31 10:05 回覆:
哈哈~~您家少爺自有他的生存之道~~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