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書的記憶
2018/02/24 00:07:56瀏覽1261|回應0|推薦25

  國小的時候,有了零用錢,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去逛書店的時候,千挑萬選,買了自己喜歡的故事書,現在那些書已經不知道到哪裡去了?不過還記得當時買的是三國演義、鏡花緣等古典文學,當然是童書版了。不是說自己多假掰,而是那時沒有什麼所謂的輕小說,較多文字的多是古典文學,感覺這樣買比較划算(?),比較看得久~~

  國中的時候,也買了些書,不過印象不深;到高中時,為了游素蘭的《傾國怨伶》和高永的《梵天變》等漫畫,想辦法存錢購買……(喂!)……受漫畫影響,後來還去買針筆、墨水、畫畫稿紙,差點就要買網點紙了,只是太貴,只好打消念頭……

  大學的時候,言情小說盛行,開始迷上讀書(?)讀得可比課本還兇(喂!)有餘力的時候,就購買回來看,手頭緊的時候,就往圖書館跑,剛開始知道圖書館有豐富的藏(小說)書,眼睛都亮了!沒課沒打工時,就往圖書館的小說部跑!

  出了社會後,有了能力,陸陸續續買了自己喜歡的作者的書,就連要結婚時候,老爸要幫我規劃裝潢,我其中一個要求就是:一定要有書櫃,就算衣櫃和書櫃結合一起也沒關係。而老爸真的幫我規劃其中一間房間的櫃子,中間是衣櫃,左右兩邊則可以放書或其它東西,使用的材質也是相當頂級。有時候聽到人家的木頭櫃子變歪,我們家可沒這種問題……(好吧!我知道這段有點炫耀……)

  等我把我未婚前買的書,從娘家搬過來,再加上老公的書……嘖嘖!加起來也好幾百本了吧?

  「我小的時候,真的以為每個人的家裡都有書,後來去同學家,發現同學家沒書,有夠震驚的。」女兒有一次跟我聊天時,聊到這回事。

  「國小寫讀書心得報告的時候,我都覺得奇怪,為什麼人家要跑去圖書館借書?」女兒又說了。

  「以前寫讀書心得報告的時候,我看到有一本書,裡頭有很多小故事,我就一個故事寫一篇,一本就可以寫十篇。」這段話怎麼聽起來還滿值得驕傲的?

  再加上自己出的書,還被小時候的兒子念過:「你不要再出書了,書櫃都快擺不下了。」呃……我儘量。(咦?)

  而我還記得有一次,女兒約了同學來家裡寫讀書心得報告,兩個人就拿起我寫的童書,突然發現……原來我買書、出書,都是為了小孩?除了女兒,後來兒子在寫讀書心得報告的時候,也是拿我的童書起來寫,還問了一些關於版權頁的事,原來我還有這種功能?

  家裡有書,對於在出版界工作的我來說,算是自然不過了,曾有作者說過她的家有600多本書,聽得洛琳好羨慕,後來想想,自己好像也差不多,或是只會多、不會少(不要叫我算啊……)如果再加上老公的書,說不定有破千……

  至於這些書,都看過了嗎?大概80%、90%吧?因為有時候外出,看到覺得不錯的書,或是作者之間的交換書籍,也不一定全部看完。畢竟每天在處理書稿,有時候累了,也不一定會再看書,總是想著,有一天會把它看完。而先前去大陸出差時,也是有機會就買一些簡體書回來看。

  突然想起,以前的志願是在圖書館工作,就有看不完的書了……後來人家說我這只是在妄想,在圖書館工作,雖然會接觸到書,但不一定有空看書。

  又想起以前碰到的一位資深編輯,雖然工作時要處理大量書稿,但他還是會想辦法再閱讀。

  家裡藏書,總是想著空閒時可以閱讀,雖然總是不盡人意,不過能看一本是一本,能看一篇是一篇了。

  在現在電子書逐漸取代紙本書的同時,那些捧著紙本的樂趣,還是令人回味,更記得求學時,一群女生在上英文或數學課時,將小說擺在桌上,個個展開技巧,不讓老師發現的美好時光(?),望著櫃子上那些或買或交換或贈送的書籍,佔據了許多空間,電子書的優勢也更加突出。

  原來,藏書不只是為了閱讀,有時候看著書籍,想著當初怎麼得到這本書,也是一種樂趣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041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