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三生的煩惱,現在正在上第五(六)冊,可是又有模擬考(複習考),睡覺時間不夠讀不完,
2016/11/07 15:26:38瀏覽3634|回應0|推薦5

國三學生常常讀不完睡不飽,問我怎麼辦?
我處理這塊算算已經二十多年了,當然難不倒我!
處理學生的事情像醫生看診,望、聞、問、切,馬虎不得!
因為每個人的情形不同,輕重拿捏之間要因人而異,
像國三學生,十個有八個一定哀哀叫,剩下兩個不會叫,
一個是不讀完全放棄,一個是讀完了胸有成竹。
我教的學生就是要變成後者,
所以從垂頭喪氣或無精打采變成抬頭挺胸自信滿滿,
這不是吃仙丹妙藥,吃了就起死回生,效果立現。
這也不是補藥,吃了就能精神百倍像一尾活龍!
這也不是補習,前三名還是前三名,中間名次還是在中間
這有一點像是悟道能悟道就能得道,全得靠自己。
這件事比較像是哲學先【格物致知】,再【知行合一】。
一旦開了竅,通了就通了,快則四天,
慢則一次或二次段考的時間,全科進步勝過東補西補。
例如:國三生的煩惱,,,這是常見,不是常識。
國三生是【人】,但是人就有男女兩種,
若用成績來分,那會有更多種,
首先分科目再來看成績,
而成績又分現在的成績跟以前的成績,
例:以數學來說,假設五冊段考各冊平均為90、80、70、60、50,
那麼各冊需要彌補多少內容,需要花多少時間?
第一冊要彌補10%,需要花多少時間?
第二冊要彌補20%,需要花多少時間?
第三冊要彌補30%,需要花多少時間?
第四冊要彌補40%,需要花多少時間?
第五冊要彌補50%,需要花多少時間?
最大的問題是你根本不知問題在哪裡?如何彌補?
有人說忘得差不多全部重來!呵呵!你時間真多?!
好吧!讓你重頭來過,反正有時間還沒到,但是,
你的心態不變、你的方法不變,你的習慣不變,
所以你的成績不變,各冊仍為90、80、70、60、50,
最糟糕的是你花(浪費)的時間不變,佔掉了第五(六)冊的時間,
我才算一科的帳給你聽,你一共有五大科(九科)要處理,
請你想想一晚上你能讀幾科,算你一晚能讀三科又如何?,
所以我教的國三生(新手)最差要一晚要處理完8科,
熟悉後一天可處理第五冊8科加總複習8科,
因每個人的程度不同,
要注意的地方也不同,
要改變的地方也不同,
要加強的地方更不同,
很多家長說,早知道孩子國一時就來找你,
我說,那時候都還有90分,你跟你孩子才懶得理我哩!
我可以教你讀書聽課考試的【格物致知】,
但是回家後要靠自己對學習的【知行合一】。
6小時的課,可用到高中大學及高普考。
如果你還要補習家教,我只能拍拍你肩膀,你繼續【努力】吧。
我教的學生只需要輕鬆學習不能多也不能少,免補習免家教,
上週我的一位高三舊生來電諮詢數學時間跟內容分配的微調,
後來我問他時間及作息,天哪!真是:睡得飽、功課好、時間少,
你看看明年一月底就要學測了,他高三各科段考都在80分以上。
他每天處理十科只要2.5小時(高三標準3.5小時)
他每天11點睡覺,精神好,睡得飽。
~~~呵呵!有位同學說:
老師您說得太神了,但我爸媽(或孩子)不相信!
他們說:國三要參加會考!不用補習怎麼可能?
我的回答:
你現在每天補習,成績有變好嗎?讀不完?睡不飽?
你現在卡住了,所以你才打電話給我!
(爸媽)很會讀書嗎?能教你嗎?
你(孩子)會讀書又考很好!還需要補習嗎?
你們家人沒學過當然說不可能,
外面有一套正確的讀書方法(心智圖),努力一定行,一招用全科,
結果我算過,國中三年的課程用這套方法(只適合社會科),
大概六年能完全記住,
如果用我的方法只要一年就能完全記住
因為我將各科分成不同各一大招三小招(效率=時間少+分數高),
腳踏車的時代看到摩托車又笨又大輪胎又粗,
笑說:這車這麼笨重,這要怎麼騎啊!
等到看別人揚長而去,才了解到什麼叫望塵莫及啊!
而賣腳踏車的,會告訴你:我這車好,你只要努力騎一定能到目的地。
就像補習班或學校老師也是說:你只要努力用功一定能考好。
但是被烤焦的是【你】不是他,十公斤的汗水加一公斤的淚水,
而騎摩特車的要先學騎車(有技巧),不費力(很輕鬆),
動動手轉轉油門一下子(時間短)目的地就到了(成績好)。
現在時間不夠,每天還要補習,每天還要熬夜,
有第五(六)冊,還有一到四冊要複習,
那是你或你父母的選擇,我一定尊重,
畢竟你只要努力騎腳踏車一定能到目的地,
但是什麼時候能到與我何干?!。
拜託!你(孩子、家長)要補習或家教,請不要找我諮詢!
你不清楚沒關係,別急慢慢來!http://blog.udn.com/mt112/article
我有760多篇文章提供參考,請自己慢慢看!
我從來都不急的,因為我不用考試!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8089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