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孩子段考總平均在80分出頭,媽媽總覺得她可以再進步,可是又讀得很辛苦,母女都煩心,,,
2014/09/18 12:11:09瀏覽430|回應0|推薦3

媽媽看小孩永遠都是一塊寶,何況成績還可以,期望值也就提高了!

這女孩算乖巧用功,每晚讀書做功課都要到12~1點,

孩子沒說什麼(教養因素),媽媽倒覺得很辛苦,

做事也很認真,應該說看過這女孩的,都說這孩子不錯!

說到成績就有一點遺憾,每次段考總平均就卡在80~85分之間,

媽媽不知如何是好,因為不知問題在何方!

一天媽媽用網路搜尋補習班、找家教,

想找一些資源,問問又覺得很煩,又搜尋一些相關內容,

不小心找到我,就跟我用電話聊起來了!

因為不是當面問學生,媽媽只能概略講一下她女兒的狀況,

我研判這孩子成績無法再提升的原因有三:

1.粗心扣分比例太高:她不是不會,而是粗心,

例如!她常說:我如果沒有粗心的話可以拿到98分!

而粗心需要做過【學習行為診斷】分析每一科失分的原因,

粗心就有多種,需要修正某些動作,或避開產生粗心的學習模式。

2.時間控管不當:每天弄到1點多才睡覺,有些科目讀不完,

每科的時間分配及觀念錯誤,有【偏食】專攻某些科的傾向,

例如:不少人是明天考XX科,今天晚上專攻XX科!

因為問題太多要診斷完畢才知道有多少問題需要被糾正。

而想要減少讀書時間、提高分數建議參加【三核心指導課程】

3.學習的動作行為已經習慣了:已經形成很堅固的惡性循環(學習),

書本翻開沒多久就開始胡思亂想,有時想睡覺打瞌睡,

例如:有時因為認真個科目的問題,陷入長期思考,延誤時間。

這種習慣會導致有些科目讀不完,甚至考試題目寫不完。

其實這孩子的問題形成於10年前,目前的狀態已經習慣3年以上,

調整要多久???何時能見成效???

全看孩子個性與教養,快則5天,慢則180天,

如果敷衍、做假,那要更久,除非孩子痛改前非,否則進步很難。

我從84年入行至今全都遇到過,

而家長的問題也不少,有的急躁像個急驚風,孩子卻是個慢郎中,

拜託!急!不得也!

有的家長一直出餿主意,類似餿水油加豬油的效果!

買書、家教、補習(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最後血管(學習)阻塞不通!

哪科不好補哪科,卻不知孩子【虛不受補】,

孩子程度前面(前幾年)就有問題,現在拼命補習,

擔心小考、擔心大考,只看到眼前的問題,卻忘了程度不足。

舉例說:孩子國小數學出問題,你送孩子學國二數學,所以補不起來!

如果孩子有一些想法固執、堅持、任性,那需要時間軟化,

要每天連續處理3個月、半年、一年,中途還要換很多方法協助孩子,

大前提是孩子本身也要願意改,家長要有耐心及時間跟孩子溝通!

就是因為困難,所以我才會設計出【個人學習管理計畫】來幫助這些孩子。

透過每天操作有效率的學習動作以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及讀書習慣。

這位媽媽很有趣,說:我跟我女兒的毛病都被你說中了!

因為我處理太多了,我建議大家換個角度看看問題,會有收穫。

如果你女兒願意完全換個方式讀書,成績一週內就進步,

如果你女兒顧持己見,我就愛莫能助了!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735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