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面連結一篇我寫的文章,裡面有很多批判,引起一位老師的批評指教,看看留言很刺激喔!
2022/01/06 13:26:33瀏覽242|回應0|推薦0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706870302697461&id=1063360467048461
留言如下:
黃:
您漏掉了那所學校的品德教育。
孩子多了好幾項競賽得獎紀錄如:科展、國語文競賽、公民訓練....不單是作業多見長。
老師自編講義授課您也沒提到,您真的認識它嗎?
 
洪:
感謝指教,請看第一段,我在解決一些學習上的問題,並非講您講的(教育)項目真的跟我無關,我的專業項目是(學習),教家長孩子如何拿高分進好學校,我教的各科學習方法高分秘訣,請看完30篇文章不要以偏(篇)蓋全,您真認識我嗎?
家長關心的項目跟你不一樣,所以觀念上差距是很大的,實在無法理解你想要表達什麼?因為你講的內容家長根本不提,家長找我只問:我孩子成績不好,還有救嗎?或說我孩子就差一點,名次能再往前推嗎?老師自編講義再好,學生不讀您也沒輒吧!而家長就是找我想辦法解決問題,讀書能不能輕鬆一點,考試分數能不能高一點,當然要了解溝通談判策略依序進行!
我的項目是學科的學習管理,英自國數社加作文,我只教這些科目的學習訣竅,不教課文內容,上完我的課後,免補習免家教免人教,學生一週五天每天執行我的方式2小時,11點睡,週休二日,家長每天管理10~30分鐘,成績進步神速請看其他文章。
黃:
還好沒選這種投機方式。
懂教育的人就明白成績進步不是靠所謂的技巧,實力的養成及核心素養建立才是真學習的厚實。
如果不想被指教,請不要再批評私立中學,當作營利的技倆。因為抹煞了第一線教學者的付出;不是妳的教學技巧吹捧而已,線上老師也有兩把刷子。教學原理與課程發展也要懂。況且多元入學方案面向很多要兼顧,學科測驗(國中會考),頂多只佔30分,絕大部分份尚仰賴跟學校配合,才可以讓孩具有升學競爭力,你的著眼點已經不符時代潮流了。
加油好嗎?也別再呼應我,忠言逆耳,祝福你真的做對的事,學生因此選對方法。
 
洪:
把功課弄好叫投機嗎?
我遇過很多懂教育的人,結果自己孩子成績帶不起來找我,有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老師,這些人說的跟你不一樣,我講私立學校的狀況那是家長告訴我的,其實我所有的案例中不是公立就是私立,學生發生狀況是學科也佔據大部分時間,學校老師無法解決補習班老師無法解決才輪到我,上過我課的學生過得是日子很幸福,孩子說上次科展遇到學校考試,時間不夠雙輸,我調整後雙贏都有名次,多元學習可以好好享受學習的快樂,不用再被學科拖累。以前熬夜的學生,現在終於睡的飽了,家長的感謝溢於言表,我做了20多年了,你根本不管學生家長的感受與痛苦,我跟本不用呼應你這種老師,我遇過太多沒什麼好講的!家長上完課跟我說:您才是真懂教育的老師。
 
多元學習跟多元入學方案面向很多要兼顧,家長告訴我那些都沒問題,學科是心中真正的痛,這是你不知道的真相!
跟你說也沒用,因為你知道教育不知道學習,你知道你自己卻不知道學生。
你知道上面的政策卻不知下面的對策,你知道認真教書卻不知道學生學習出問題,知道也救不起來。我在學校教過書,也開過補習班,現在一個一個家庭處理。我救過各種成績的學生,有玩電動全科滿江紅的一個月紅字不見,有私校倒數三名考上建中,有公立連續6次第二名30天變成第一,高二36天11名變3名,我想一般老師都會認為這些孩子是特例出現機率是3%,我教過的學生沒進步才是特例。在我看公私立的老師是悲哀的上面給壓力,學生表現又是壓力,又遇到我這種學生不需要老師上課就能有好成績的怪咖,我了解你的痛苦,我只能表示默哀。
但是請你放心,我都跟學生講在學校你一定要聽老師的,老師怎麼說你就怎麼做,你回到家聽我的,我才能讓你成績進步。
你講一堆都是公立學校的東西,卻叫我不要批評私立學校,我懷疑你有沒有聽過私立學校的招生說明會,你知不知道有些學校國二上完國三內容,你知不知道寒暑假都要上輔導課,你上過第八節還有第九節課嗎?你知不知道孩子成績不好,家長被叫去教務處寫報告,我看是悔過書吧!學生跟我講功課6~8樣,不知幾點能睡覺。我沒批評喔!我轉述一半而已。
什麼叫實力?什麼叫素養?有個家長說:成績不好哪來的實力?哪來的素養?老師!我只要求一件事,把我孩子成績弄好,不要講廢話!我笑說:終於有人知道什麼是實力及素養了!但是上我的課那不是一件事,有~心理輔導,觀念溝通,學習技巧,習慣調整,時間分配,管理執行,各類計劃,等。
~~~~~~~~~~~~~~~~~~~~~~~~
後記:
第一線教育工作者辛苦我知道!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那是安慰劑別當真),
有一次看到某校某班補考名單,
數學補考佔二分之一,
自然理化佔二分之一,
國文英文佔三分之一,
社會科的佔四分之一,
請問這些是功勞還是苦勞?
這些叫實力養成?
這些叫核心素養?
實力養成!核心素養!誰養的?老師?家長?
那有實力?那有素養?學生嗎還是老師?
就是學科都帶不好才有多元學習沖淡比重!
學科升學只佔30%,問題就出在這30%!
 
請看看學校的課表,
學科中英自國數社佔據課堂時間一大半呢!
結果學科升學只佔30%,為甚麼?
因為那是升學關鍵!
家長說多元學習容易拿分數不擔心,
但是家長又說的多元入學要求很煩人,
學校規定學生要做志工,家長處處碰壁額滿,
最後請議員解決,學生根本就沒想過做志工,
心態不對也能叫[志工],那叫免費童工!
再說學校有品德教育嗎?
  
孩子白天上學科術科晚上寫功課讀書,
這樣品德有教育嗎?睜眼說瞎話的人不少!
在學校乖乖的,回到家跟家長大小聲,
念兩句關門反鎖,不爽就摔東西,
我知道你會推說孩子家庭教育沒做好?
孩子在學校八小時,在家四小時,你要賴給誰?
我早就知道學校沒有品德教育,一問便知!
你就在路上隨便抓個學生問,什麼是孝順?
不然問問自己孩子就好!
告訴你吧!99%講不出來!可悲啊!
  
很多人有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想法,
看人家讀書比你快,就說他投機取巧嗎?
人家也是一個字一個字讀出來的,
人家讀一次就記住,你讀了好幾遍還沒記住,
又不是作弊,只是學習技巧比你好!
你不會就要酸人家,這叫有品德嗎?
當然是學校品德教育及家庭教育都沒做好!
  
我以前讀國中時也有種種競賽競試,
有個人也有群體賽也有校內及校外賽,
只是現在成績列入升學積分,
曾有個學生參加科展,
媽媽說成績差讀書都來不及要退出,
結果老師說名單已經送出來不及退了,
結果雙輸。後來遇到我,後來一次才讓他雙贏。
什麼是基礎知識?什麼是義務教育?
我看很多人被教育政策弄模糊了,
教育被攪爛了,教育工作者只為五斗米折腰,
  
好好讀讀禮記學記篇,
上網查查翻譯看懂不難, 
看懂知道稱不上是一個老師,
知道做到解決問題那才是一個老師,
我想很多老師沒看過吧!
你自己以前的學習問題解決了嗎?
學生的問題你能解決[學者四失]嗎?
有多少解決成功?
來一段~
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
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
所以很多老師做的辛苦又要被人嫌。
你還要跟我說第一線老師很辛苦嗎?不打自招!
因為師生都是不善學者!
我只是將我的學生從不善學者變成善學者,
學生常見問題,請問粗心怎麼解決?
老師若回答下次小心一點,那就很好笑了。
解決不了問題,日復一日惡性循環,悲也!
  
教育的本質是甚麼?
教育的本質在學習。
教育的根源在人性。
學生問題在那?解決不了的也是叫做老師?
每天只是教學工作上上課,何來教師尊嚴?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今之師者悲也,
學習之道失傳已久,
見之亦不識矣。
  
師分三等,
解惑者下師也!
授業者中師也!
傳道者上師也!
老師們!好自為之吧!
當你學生每個都帶的起來,
學生每科成績都80~90分以上,
私校招生80分以上進特色班的不算,
成績帶的起來你講話才能大聲,你才有尊嚴,
不然你只是被錯誤政策擺弄的小奴才,
說穿了就是公務員人民的公僕,
以30人一班來看,你大概要應付90人,
九十人共用一個奴才或叫書僮,那真辛苦了,
那奴才名叫老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7113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