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孩子是塊讀書的料子嗎?換我處理,我說是他(她)就是!
2021/09/06 11:14:04瀏覽400|回應0|推薦1

有不少家長因為對孩子的起許很高,
利用暑期或是課餘時間給孩子補習,
除了安排學校的課業還有非課業等才藝項目,
全部依賴補習班,大補特補,
但是看完這些家長計畫真的是傻眼,
唯二功用是:浪費錢+殺時間!
內容精彩五花八門,
可惜就是忘掉一個最重要的重點!!!
那就是沒有安排孩子學習科目的時間。
 
我這樣講有很多人聽不懂,
家長認為:不是去補習了嗎?
還要安排什麼學習時間?
這些家長們真的犯了嚴重的錯誤了!
以參加補習的人來說,最常發生這類問題,
補習是一種類似學校老師的上課方式,
(學生習慣左耳進右耳出)
當家長安排了玲瑯滿目的課程,
卻沒安排孩子聽課後學習吸收的時間。
如果聽課就能有好成績,還需要讀書嗎?
何必預習,複習,練習,溫習。
 
家長可知道上一小時的課程,
課前要用多少時間預習?
課後要用多少時間複習?
精密的計畫這還要看孩子的學習動作及速度,
家長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做好學習管理的動作,
(每天10~30分鐘)
根本無法確實掌握孩子的學習問題,
更不用說學習行為調整及安排時間進度!
當出現期望高又心急的家長,
安排一堆內容,都是要上課的,
請問孩子何時讀書?何時練習?
 
每個孩子不同要用多少時間家長知道嗎?
我看到有的家長只會要求孩子自己去讀書,
那休閒時間有安排嗎?
結果書沒讀好,玩也沒玩好,考試成績也不好,
這些家長又開始找補習班了!
如果這些孩子的學習能力強,
時間管理佳,又懂得適當休閒,
何必去補習(學科)?
 
所以我強調孩子學習能力的強化
及時間管理才是最重要的事!
家長有時要冷靜思考,
想一想參加補習的生活會是什麼情形?
一種是學校上課8小時,晚上補習3小時,
假日做學校功課!
另一種是學校上課8小時,晚上做學校功課,
假日都去補習班!
還有一種一週穿插補習幾天,
補習回來累了,只想休息!
請問孩子何時預習,何時讀書,何時複習,
段考時孩子真的記的住,看得完嗎?
看看自己家裡孩子的情形,
再問問其他同學的情形就知道了,
 
當然也有心灰意冷不想讀書的人!
但是給他機會!教他方法!還是有機會!
我建議國中週一~週五,
晚上2小時執行學習管理計畫
(包含全科預習複習),
剩下時間休閒娛樂,或做回家功課,
11點一定要上床睡覺。
週休二日是必須的,
假日安排休閒活動或
完成重要報告或其他活動!
 
參加學科補習的同學通常效果不好,
佔用不少時間,
反而影響讀書吸收的時間!
有時補這一科分數升起,
其他科目又下降,
補全科沒時間讀書成績也不好!
 
錯誤的學習方式,
全家都進入學習的惡性循環,
不斷爭執,不斷惡補,不斷發生問題!
可憐的學生白天上課,
晚上補習假日趕學校作業(或相反),
考不好再換補習班,
我開玩笑說:你怎麼不換腦子?
家長學生生活一團亂,
為了分數家庭失和,
為了成績道聽塗說!
花一大筆錢找氣受。
 
現在的學校老師或補教老師說的不一定對,
聽其他同學說也會有問題!
這些人本身就在惡性循環之中,
一個是他們自己都做不到,
一個是他們根本不願意說。
問他們那是請鬼開藥單!
想清楚要是這些老師會讀書
就考上台清交,畢業工作好,誰要當老師?
前三名學生會讀書,
有必要教其他同學怎麼變成第一名嗎?
他犯傻嗎?教會兩三人,
然後他自己變第五名!
 
聰明的家長,應該冷靜下來,
抽絲剝繭了解來龍去脈,
追蹤成績差的原因!
錯誤部分是不是粗心,
還是完全不會?
單科及全科的讀書時間是多少?
有沒有預習?有沒有複習?孩子是怎麼做的?
讀書記憶理解的方法?練習題目的安排?
想想回家功課,還有社團活動,
該做的都沒做,
不該做的做一堆,
成績會好嗎?
 
因為要關心的問題很多,
所以我通常會給學生先做學習行為診斷分析!
很多家長說,沒有老師先教(補習),
擔心孩子上課聽不懂,(誰叫妳不預習!)
這些我都能解決,(預約上課,聽完就會)
其實這是學習能力的問題,
每個孩子都有基本的學習及模仿能力,
只要認識字不是文盲,
被我訓練後就能開始進入預習階段,
孩子開始自己看書讀書,
自己解決學習上的問題,
部分家長過度關心,
先安排家教補習,
結果孩子的學習能力退化!
得不償失!
 
需要可跟我預約安排8小時的
學習特約指導課程,提升孩子學習能力,
目的是喚醒孩子的基本學習能力,
激發學習潛能,不足的部分我再強化!
內容是:預習的方法,聽課的方法,
複習的方法,各科的訣竅,滿分策略等!
每週5天執行學習管理計畫,
請好好在學校上課,根本不用補習,
國中生7科2小時快則1.5小時,
高中生10科3小時快則2.5小時,
剩下時間休閒娛樂,11點睡覺!
假日就可以好好休閒娛樂,
或安排學校的社團及報告活動等!
 
家長擔心孩子課業是正常的,
但是安排錯誤會害苦孩子,
影響全家都痛苦!
家長請你想一下孩子小時後,
當初你不放手,
孩子怎能學會自己走路的,
 
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不容易,
我重新引導學生進入學習狀態,
這時如果給孩子補習,
就像給會走路的孩子一部學步車,
請問何時給孩子自己走路?
考試是孩子自己去考,
書不是孩子自己要唸的嗎?
 
讓孩子學一些有效率的方法,
然後自己去做,每天做並養成好習慣,
這也是一種學習獨立,
必須孩子自己獨立進行,
家長一定要檢核一下!
 
專家說:家長要對孩子信任!
關懷!不要過度干涉,
但是專家沒說:
沒有自律的孩子例外!
所以小孩子需要教導,
孩子需要學習獨立思考,
學習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未來也是如此!
 
當孩子對於學習內容及時間
能夠自己執行管理順暢,
家長要適時鼓勵!
在家長的引導下,考試,跳級,升學都不是問題,
但是家長要先學會管理,
對於孩子學習行為的調整及
建立良好的學習讀書習慣,
是唯一目標!
 
我建議,每天堅持精緻守護,
徹底要求【今日事今日畢】!
必須真正解決:粗心,怠惰,動作慢,等問題,
否則成績進步困難!
當孩子好習慣養成家長要放手,
家長要從【管理】變成【顧問】。
 
學習特約指導課程
諮詢專線:0912992104 (LINE ID)洪老師
未接電話或加Line後告知Line名稱請發簡訊
我的部落格,破百萬人次瀏覽,文章破千。
http://blog.udn.com/mobile/mt112
諮詢前!我的文章至少要讀完32篇以上!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67417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