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移民 謀生路漫長
2022/07/06 03:16:30瀏覽1559|回應5|推薦40

                      中年移民 謀生路漫長

               

      1960 代,台灣的經濟還沒起飛,62 年夏天我服完預備軍官役後,到苗栗縣後龍鎮一縣立初中教書,月薪八百元加一袋米,分期付款買了一輛腳踏車,半年後才付完。次年轉到苗栗鎮教高級商業學校,因為教初中不到三年,不附合高中教師資格,開學後三個月領不到薪水,常常吃了早餐,午餐晚餐的錢沒有著落常常空著肚子去教課。

      64年初考進了位於台北市的中央信託局,月薪一千元,在台北一個人生活免強可以度日,可是有了女友後,就捉襟見肘了,曾經當了一套西裝應急,沒錢贖回而流當。同年十一月我受顧於籌備中的美國花旗銀行,待遇比當地銀行高出很多。次年五月,試用期滿,與任職中華電信局的女友結婚。

      那年代,除了公家機關及工商企業外,很少私人家中有電話,購置或轉讓電話很搶手,電信總局設有營業室,約三十個女性職員,專辦電話號碼與話機的出售與轉讓,待遇很好,妻從電信局查號台考進營業室,我們夫妻兩的職位,一時羡煞了不少同期畢業的同學。

      65, 67 年,女兒與兒子陸續出生,我們急切想買房子,在永和看了幾處新建的多層公寓,一戶售價都在二十萬左右,那時分期付款尚不流行,我們買不起,只好轉向舊屋。看了一幢不起眼的舊獨立屋,索價不髙,付了定金一萬三千,正想籌借餘款,朋友告知該屋是違章建築,我們要求賣方退款,他堅決拒絕,反而威脅要告我們傷害其名譽。我們沒有經驗和勇氣打官司,只好忍痛破財消災,那是我們好多個月存下的錢。

       在我們傷心之際,在馬里蘭大學醫學院任教的大哥來信,問我們願否移民美國,我們欣然接受。他立即以兄弟名譽第五優先申請我們全家移民。申請很快就獲批准,我們塞翁失馬,盼望到美國重頭開始,傷財之痛,緩和不少。我告訴了銀行中的同事移民計劃後,主管勸我要慎重考慮,他說美國的生活費,至少三倍於台灣者,問我到美國有無保握賺到三倍於我現在賺到的薪水。我去意己決,不曾多作考量。 

      68年底得到台北美國領事舘通知簽證日期,我們將家俱分送了親友,存款買了機票後,所剩無幾。兒子近一歲半留在台灣,請岳父岳母及兩位妻妺照顧,69年二月底,帶著三歲的女兒前往美國。在舊金山入境時,機場關員向我們表達歡迎遷來美國,我們感到一陣暖意。

      飛抵巴爾的摩機場,大哥大嫂到機場接我們,住進他們家。接著就是找工作了,在台灣我以為自己的英文還不錯,又在花旗銀行工作了四年多,可是到了美國,看到報紙上的徵才廣告,連電話都不敢打。幸運的是,大哥的股票經紀人同一家大銀行關係很好,推焉我去面試,三月間前往該銀行會面,一位銀行主管考了我英文和數學,英文答得很好,數學較差,我不了解英鎊與英尺的單位,不過我還是受顧了。

       公平信託是當時馬州第三大銀行,我以儲備主管職位被安排到其國際部,主要業務是信用狀與外匯買賣及匯兌,  年薪六千,雙倍於小職員待遇。初來乍到,得到好工作,很覺慶幸。預定作為未來主管,我必須熟悉各單位業務,可是有些職員表現抗拒,我求告無門,陷入苦惱,日久轉為抑鬱,終於辭去工作,轉到一家小型工程公司當會計,主管比我年輕 ,性格浮誇,幾次同我辯論會計理論,他都輸了,惱羞成怒,終於找到一個小理由,要我走路。

       買了房子卻失去了工作,生活費用靠著妻一人在車衣廠工作的收入,我緊張地到處找工作,大小公司行號都找過,亳無結果,最後獲一間大百貨公司顧用,薪水微薄,同時又羞於讓親友知悉,如此度過了一年多的日子。

       那段期間,夜間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選課,一個美國同學報知我去考州政府工作。因為不知道我有大學文憑, 他告訴我去報考會計助理。考試時,我走錯了考場,答了會計審計員的考卷。不久之後,州政府人事處來信,通知我答了不附合報名單上填寫職位的考卷,但是我報名單上既然填寫大學畢業,如果我能送上大學成績單,州政府可以將我接受為會計審計員候選人。我迅把大學四年的成績單寄去,他們把成績單寄到華盛頓聯邦教育部審核,後者回應州政府:我的大學學位,等同美國立案認證的大學畢業資格,我心中一塊石頭却下,前途曙光在望。

      196931歲到來美國至 2010 年七月退休,工作了41年。35 歲進州政府時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沒想到幹了37 年,這期間為了升級與他因,輾轉各部門,在十個機關服務過,其中在半數單位任主管預算財務業務。1990 年,獲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夜間部行政管理學碩士。這學位在轉換機關時,有所幫助。

      初來美國時,妻只會說幾句簡單英語,住在大哥家的八個月期間,與德裔的大嫂交談,彼此半靠猜測與手勢,大嫂常請妻為她的朋友修改衣服,讓妻賺取五元十元,大嫂從來不抽分文。來美一兩個月後,她到鎮上的炸雞餐廳求職,時薪一元25分,因英語能力有限,未曾受顧。又過了三四個月,我到市上一家專做制服的中型工廠,為她探詢工作機會,因她語言問題,經理不肯顧用,我說語言不通更好,她不會浪費時間與同事閒聊,他才同意顧用,時薪 1.65 元,那時市上的小飯店,我們中午花一元同分一客午餐。後來她也到過大公司應徵打卡片工作,也曾想過到大醫院找清潔工職位,都無結果。

      在製衣工廠做了八年,她覺得自己的英文可以了,76年考取郵政局,1977 年開始到馬州主郵局上班。全國各地的信件與包裹匯集該處,信件經過分信機時,由分信員按鍵分到各分局。全局有數組每組二十多名的分信員。分信員做了四年,她發現主管的能力不過爾爾,於是申請代理主管職位一年後因成績優異,被升為正式主管,級別與待遇與分局局長相同。 

         執行主管職責,她賞罰分明,關心部屬。不須多時,她管的單位,士氣上升,產量明顯增加,高層主管看在眼裡,數次調她去整頓士氣低落的單位。某次接一單位不久,發現一個高頭大馬的兇神,面目嚇人,其他主管都不敢碰的UNTOUCHABLE他白天在中學任籃球教練,晚上到郵局睡覺騙薪水,常在中途15 分鐘休息後,遲返崗位。一晚中途休息後,不見他回來,妻命一職員到男廁所將他叫回。

      妻叫他到辦公室,告訴他中途休息後,必須凖時回崗位。他聽了暴衝出辦公室,高聲叫罵:「你這神咒的小中國人,你可能被殺死」,妻一時愕然,不知所措,整晚掛心如何應付。下班回家後,同我商量,決定報告上頭。次晚上班,報告上司,立刻招來兩名帶槍郵局保安,並叫該員前來,沒收了他的職員證兼進門卡,告訴他:被允許回來上班前,不准進入辦公室。保安押送他離開時,他叫嚷著:「我說的並不是認真的」。妻停職了他45天,回來後,他對妻說:「你大大的傷了我的經濟」。

      由於妻管理的單位產量高,上面給了她多一個單位,又過幾年,再給她一個小單位,她難以承受,在郵局服務了25年後,2002年退休。我於2010年七月退休,從此我們過著退而不休的生活,她畫畫我讀書寫作,一起整理庭院,蒔花弄草,旅遊探親訪友,幫女兒兒子照顧後代,能力所及,做些義工。 

      當年在台打算辭去各自的工作時,有些同事曾勸我們多加考量,我們對移居異邦重零開始,也心存些許疑慮,如今回味五十三年來,在異國他鄉經歷的種種,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們確定會作同樣的選擇。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75583001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8/02 16:08
A0976
▲●轉傳:聊其他沒用!!
▲●全人類有錢(●就無敵)!!
▲●直接找1篇資料\^O^
▲●全人類直接有錢.健康.幸福萬代\^O^
▲👍💥●●●轉傳:聊其他沒用~沒人是永遠傻瓜~總會想通事情!!   
▲👍💖●●●祝你全家【●●●狠狠共富變強】!!   
→ ●●●●●直接有錢.健康.平安萬代(●●●●●不再受害、被騙)\^O^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6 16:29
期待閱讀您的寫作,這則回顧了仗劍走江湖的英鋭,也記錄一試再試的憂勤以致成功。🍀🌲🌴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2-07-06 22:10 回覆:
多謝老友的鼓勵與垂愛 息筆半年了 讀到兄台的字句,我寫作之手 似乎又蠢動起來。我當努力續寫!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6 09:54

當看到-考試時,我走錯了考場,答了會計審計員的考卷...

真令人感慨,命運之神似乎一直很眷顧你,只要有實力同樣能作答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2-07-06 22:06 回覆:

多謝你的賞識 所謂儍人有儍福 我的那次烏籠 換來意外收獲 真是意外的歡欣

你所說甚是:只要有實力 同樣能作答 

在美國政府機構工作了卅多年 發現來自各國的職員 大多數工作還算盡責 一個令人欣賞的是 美國職員,大半對上司的服從性高 當然例外也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6 08:15

每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自己的困難要克服。你們一路走來,過關斬將,一一克服諸般困難,可喜可賀。

立刻招來兩名帶槍郵局保安

我不知道郵局居然有帶槍保安。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2-07-06 21:54 回覆:
感激你這位老朋友 多年來對拙文的垂愛 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讓我繼續寫下去

美國的郵局 本屬聯邦機構 雖改民營多年 在其各州大分局 仍有武裝保安保衛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6 08:09
路是人走出來的,非常钦佩贀伉儷一步一脚印的努力。現在的水流花靜,平和歲月,都是出自于當年的汗水心血。謹祝 文思泉涌 記下一生的足跡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2-07-06 21:46 回覆:
多謝你的溢美詞 在美國生活五十多年了 發現美國青少年,同我們的不同 就是他們對自己求學與謀生的危機感不強 我們囯人 尤其第一代移民.通常都極具危機感 也都努力利工作 幾乎都能make it 達到上岸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