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況*姓氏紛爭-1215
2018/12/16 01:48:34瀏覽121|回應0|推薦0
首先,要先跟大家宣傳一個地方
https://join.gov.tw/idea/detail/3f21bb58-cb53-4e0f-b0ba-0fbd478c236c#_=_
最近我發起一個提案,是關於姓氏這回事。


這個問題讓我思考很久,思考過的東西大概可以集結成一本小書,所以我寫了一個比散文還短的提案。關於從父姓、從母姓,還有姓氏到底為什麼只能有一個字這件事。還要從我看古裝劇的遠古歷史開始說起。清朝馬爾泰若曦、鈕怙祿甄嬛,春秋的芈月、大唐的武則天,這是我最有印象的四部電視劇主角。

我還記得《芈月傳》裡,芈太后說過的「先民之初,人只知有母不知有父,便無手足相殘之事,待知有父,便有手足相殘,兄弟同胞,從母是天性,從父只是利益罷了。」縱觀現今社會,人不管知不知父母,都是一樣的,姓氏冠在名字前面,多只是為了能不能多一份財產、為了傳宗接代,鮮少有人是為了一份情義而為的。


我小時候就很想跟我媽姓,因為我在外婆家長大,每次阿嬤生氣都會說:你姓陳的跟我沒關係。(可是我跟姓陳的都不熟=ω=)
為了這件事,我革命了將近我一整個學生時代,(咳,還沒過去,我還是學生)
直到現在,才終於跨出小小的一步,改了我一天到晚被念錯的名字。

然後,我想跨出第二步,進行姓氏革命。


其實我原先是想建議政府採用古代的「女姓男氏」制度,大家都可以不用吵架,生男的跟爸爸、生女的跟媽媽,不過後來我又想到,靠啊我男的耶,所以後來才有了這個提案。

至於雙姓這個問題,其實國外很多這樣子的事情,比方說之前吵很兇的居禮夫人,其實他們夫妻到底姓什麼?是兩方的姓都姓啊,她保留了她的原姓而加冠了丈夫的姓氏,姓「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

中國人的姓氏鮮少有一個字以上的,我也知道這是數千年來因父系社會而傳承下來的,但就像我們漸漸地,把姓、氏合而為一了,不使用字了,最後每個人的名字都是二到四個方塊字。
我想,不一定要這樣,為什麼要因為這麼一個小得跟屁一樣,放一下就沒有的事--第一個字要跟誰,而爭鬧不休,大可以兩個都用嘛,我們的方塊字,比之外國的拼音字,不是簡潔多了嗎?也不會因為從雙姓而變得占版面,現在社會不敢生孩子人那麼多,宗教團體多麼關心傳宗接代這件事情啊,寧可不拚經濟也要吵這種雜碎般的小問題。

我敢保證,如果這項提議通過了,我會去把姓氏改成兩個字的。
因為我不光是陳家的人,我也是老李肚子爬出來的血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lexwan&aid=12160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