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想法的根來抓住--共讀鄭明析先生箴言19: 誤會是和平的毒藥。
2015/10/28 12:50:39瀏覽295|回應0|推薦8



關於因<無知>而產生的誤會鄭明析先生有很多的見解與經驗。

他說:對愛,不要一開始就在無知中失手。






看到這句話,我自以為的意思是,不要因<錯覺>誤會,進而就這樣地付出愛,導致最後在愛方面失手。







他說愛一個人,為了不讓所愛的人誤解,要行動給他看,這樣所愛的人的根本問題才會解決。然而這世上沒有人不曾誤解過別人,也沒有人不曾被誤解,彼此越親近的人,越容易讓對方感到愛的不足,也越容易彼此誤會。即使生養、愛孩子的父母,也會跟孩子之間產生誤會。夫妻之間、愛人之間也會有誤會,每天都要很注意,有誤會就要解開。如果有人對你的態度突然轉變了,比如以前對你很熱情,後來卻冷淡了,這其中必有了<誤會>。為了不讓人誤會,一定要有所行動。因著誤會,八字改變的人很多,很多事變得不順利,變得很辛苦。


誤會是毒藥,千萬不要喝它。
誤會要透過調查來解開,彼此對話可以解開,不對話的話,永遠無法解開。

用自己的觀點來想,很容易產生誤解。
誤解很多是來自於自己想法所致。
疑心病重的人會產生誤解。
產生誤解的話,愛人也會變仇敵。

他這麼說了。



他總是教導身旁的人要和睦、不要誤會彼此。
人跟人說話時不一定會說得很充分,所以彼此容易產生誤會,若也做出一些讓人家誤會的事,加上小道消息不斷地傳出去,就會讓誤會更深。所以想法若錯誤,會得到更大的禍。


在莎士比亞戲劇中,因著誤會產生的愛情與家庭悲劇繁多,每每看了,總叫人氣得跺腳「那個誤會的人怎麼那麼豬頭!雖然那是戲劇,但卻又經常發生在現實生活。


聖經也有幾個因著誤會產生的悲劇。
埃及的尼哥王是當時最能解決南猶大約西亞王的外患的人,消除國家外患加基米施是約西亞王長期向 神禱告的期盼,卻因著約西亞王的<誤會>而無法達成,他以為尼哥王是要傷害他和侵占他的國家。因為誤會,所以沒有得到幫助,反而因此死亡了。


所以鄭明析先生說有時候 神會派遣你根本想像不到的人來幫助你,有時是像乞丐一般的人,有時是很不起眼的人,對於神派遣來幫助自己的人一定要好好接待,只要是神派來的人,不管他們背景如何,就不是普通人,因為他們被神使用的。


另一個悲劇是猶太人誤解耶穌是敵基督,因此他們鐵了心,寧可放走殺人的強盜,也要讓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因著誤解與誤會,產生了殺人的悲劇。有人被誤會,是因為做出讓人容易誤會的事,所以聖經中耶穌也教導弟子為了不要被誤會,還是要去做的事情,某種程度來說,不要讓人誤會,也是自己該做的責任分擔


聖經中著名的故事<彼得釣魚>,耶穌問彼得:國王是跟自己兒子收稅還是跟百姓收稅?耶穌是 神的兒子的立場,應該是免收聖殿費用的稅,如果當時人知道耶穌的身份,必不會跟他收稅。但是為了不讓人誤解,耶穌還是繳稅。收稅的人問耶穌子弟:為什麼你們的老師不繳稅?弟子說:他會繳的。所以耶穌才跟彼得說為了不讓人誤解,我們還是去繳稅。<馬太17:24-27>


常常別人是為自己做事,我們卻對他誤解,耶穌在安息日救人,幫人禱告,卻得到猶太人的誤解,耶穌比喻說難道安息日羊掉到水裡,你們不救嗎?你們尚且重視動物,難道不重視人嗎?耶穌時代因著自己的角色產生誤解,他做什麼,猶太人就怎麼誤會他。所以對任何人都不要有所誤解,要一再確認。不要誤解彼此,這樣才能昌大。有誤會的人,就去要解開,有誤解就要趕快處理。如果不把誤會說出來,彼此是不會了解的。為什麼他如此說呢因為會因著「錯誤的認知、錯誤的思考、錯覺」而生氣、誤會,進而丟棄<寶貴的東西>
他如此叮嚀願意繼續學習人生的人們。


他也說了自己過去因著無知與誤會所走過的日子:
「我曾經經歷很多患難和困難,小時候,並不是某人逼迫我或者給我困難才會如此生活。在山裡沒有人逼迫我。雖然父母無法了解我,哥哥和村裡的教友們無法了解我,與其說是因為這樣的原因,不如說因為我自己本身遭遇困難,因為這樣的困難而爬上來,繼續不斷往上爬,藉由經歷困難不斷更往上爬!我認為是因為我吃得不好,沒念什麼書,長得很難看,所以在這方面遇到困難。






從小的時候開始我就想為什麼我要待在這種山谷、這種地方呢?在我人生中有很多苦悶、很多擔心。「我如何度過人生呢?如何維持生計呢?我該如何過人生呢?」因此到山上禱告。當然也是因為有這些原因,所以更努力禱告,在那樣的患難和困難中,讓我更多地禱告了,假如我吃得好、過得好,住在豪華的房子裡,大概就不會到山上為了解決種種問題而一邊哭泣、一邊禱告。

 神透過那樣的遭遇、淒涼的情況以及困難,引導我到 神的歷史中。我比起兄弟姊妹,內心感受到更多的痛苦、苦悶和擔憂。

「我為什麼要如此擔心擔憂、憂慮呢?我的人生……」我很早就開始想到這一點,有時為此痛哭流涕,之後又會想:「難道我哭泣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嗎?這些問題並不是我哭泣就可以解決的……這都是沒有用的啦!」




我真的在無知中過日子,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一切是因為有神的旨意, 神才如此動工。如果當時我明白,帶著感謝的心來繼續榮耀歸給 神,也許我可以因此更早體會。我常常想:「我為什麼這麼不順呢?並不是禱告就可以解決什麼。我已經禱告了十五年也都還沒有解決……


我也曾經拜託 神讓我不要去越南,我跟耶穌說,如果我花三年的時間去傳道,可以傳道一萬個人,這不是更有益處嗎?但是耶穌仍然堅持說,將會有比這更大的事,所以要去。我去越南回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這樣, 神才要我去。我在幾個月之中認為不去越南是旨意,可是自從我去了越南回來之後,數十年中在一想到越南的故事,就感覺,這故事的包裹竟是多麼大啊!而且藉此鍛鍊、磨練了自己。


我到越南時,時常經歷 神,也經歷了從死亡關卡中拯救我的 神。
 神如何看待戰爭?如果我沒有去過戰場,就無法談到這部分,因為我打過仗,所以才能夠說:即使在戰場中,也要如此愛弟兄,不應該殺他們。想必後來出生的人會說:我們來看看這一位如何度過一生?原來他去過越南,那麼看看他在越南做了些什麼?


如果我沒有寫書,他們會隨意想,也許他們會想:這個人一定殺了很多人,像大衛一般做了!不過因為我已經寫好書,所以只要看到書就可以明白。我寫書的時候不會受到良心的苛責,因為說謊 神就會審判。最近也在校稿越南傳,但因為我沒有當時的照片,所以把當時照片場面一一畫下來。這麼做來讓讀者更容易理解。


關於因著無知所產生的誤會,他在書上寫的一句箴言,說得十分適切:


人被困在無知中生活。當人體會無知、從那裡跳出來並了解時,才能明白真與真理,也明白自己陷入虛空中。




人,果然總是需要能脫離無知與誤會的解藥啊。








photo credit: “Dead” Man Starts Moving On Way To Morgue via photopin (license) photo credit: AR2606143rd-upload-beach via photopin (license) photo credit: Using a Magnifying Glass and Driving via photopin (license) photo credit: worried sidewalk via photopin (license) photo credit: lonesome_rgb via photopin (licens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433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