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想法的根來抓住--共讀鄭明析先生箴言14: 分辨的智慧。
2015/10/17 03:23:03瀏覽175|回應0|推薦4


過去的人們能選擇太少,所以需要花很多時間、精力,甚至金錢來尋找好物、好地方、好人,但是現在問題是,人們大力推薦所謂的「好東西」「好景點」「好餐廳」,結果又不見得是那麼道地又實在的「好傢伙」。

 

於是儘管「選擇」變多了,「建議」也變多了,可是真正能選擇卻還是太少,甚至比過去更困難的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做出「正確的選擇,於是人們需要的是「分辨的智慧」。

 

除了判斷是不是好物、好人非常需要智慧,「分辨<時機>的智慧」更是必要。

 

 

曾說:
「若及時去做,因為所尋找的東西就在旁邊,所以能立刻找到而成功。

若錯過時機,就會距離千里之遠。」

「若自己的時機來到,內心和想法都會興奮起來,因此身體和想法都會飛起來行動。」


可是當你得到靈感,決定想做這件事,但或許做不多久之後,又得到靈感,想做另外一件事,那到底該如何分辨呢?

 

他說:

「把小的時間使用在小的地方吧!若使用在大的地方就會半途而廢。不論金錢或人都是如此。」

 

然而,「必須從東邊到西邊徹底地尋找才能找到。如果只去找八個洞窟,不去找剩下的那一個洞窟,就會無法找到最大的核心而失敗。

 

 

所以有些事情,是必須花時間、花精力做到底,才能看到它的底是怎樣。有天經過國立編譯館,看到櫥窗裡有一幅圖,就是以前國小課本裡的烏鴉喝水,很渴很渴的烏鴉找到一瓶水,但是那瓶水只有淺淺的水,烏鴉的嘴根本無法伸進瓶子裡喝到水,於是牠及時地得到一個靈感:把石頭一顆顆塞進水瓶裡,直到瓶子裡的水滿溢出來,因此烏鴉就得以解渴。這是一個很古老但很有趣的故事,這麼多年之後,再次讀到,覺得除了智慧之外,堅持到底」也是一種「分辨的智慧」。

但也要能分辨出<哪些是必須要堅持到底的>

 

寫這篇文章的此時此刻,因為倒垃圾的時間快到了,所以就趕緊去倒垃圾,出門前在裝鑰匙的桶子拿了鑰匙就順手關上門,雖然關鐵前猶豫了十分之一秒,但因為已經伸出手推門了,進電梯前也不確定門關上了沒。倒垃圾的時間很短,但是要進門前發現,黑暗中摸不到大門鑰匙,靠近亮光一看,這把竟不是我的鑰匙,那人把這一大串鑰匙中的家門鑰匙拆下來帶走了,又那麼巧,人出國了,好幾天後才會回來,我搜尋腦中沒記住什麼電話,尤其是在大家一陣頻換智慧型手機兼換號碼的浪潮之後,我只記得沒換過手機號碼的某人電話。

 

我體會到,人在做一些自以為沒甚麼大不了的事,比如倒垃圾時,最容易發生慘劇。我沒帶手機、也沒帶錢,倒完垃圾,兩手空空。幸好,打電話聯絡了還有鑰匙的人,真正「流浪」的危機才得以解除,蹲在地上等待鑰匙的我想要從這件事當中得到體會與啟示,腦海中出現了一句話:「所以才說,分辨的智慧是多重要,即使只是分辨哪一把才是對的鑰匙」

 

 

「是分辨的智慧。若剖開來看,就會看見內在,所以能夠分辨。」他這麼說了。

萬能的天神啊!請賜給我分辨的智慧,還有能剖開一切的智慧







photo credit: Vision Of Eyechart With Glasses via photopin (licens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328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