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向亞拉巴海的香蕉樹】上 2003
2008/02/21 17:10:39瀏覽515|回應0|推薦3

對於曾經美好卻不再永遠的事物,總叫人難過地無法再回想下去。

安卡提亞是一個綠眼女士,她的眼睛總是讓人想起漫畫裡眼睛充滿

星星的美少女,看見她的時候,大部分是我那天想買「第三世界」

FAIRTRADE香蕉。

「第三世界」是那個商店的俗名,他有個很長又沒有意義去記住的

店名,裡面的東西都來自第三世界國家,大多是手工或是關乎亞非

洲風俗的東西,從芒果乾、咖啡到手工筆記本與麻背袋,並且

FAIRTRADE的原則是不剝削當地勞工薪資,。對於亞非洲

沒有特殊偏好的我來說,香蕉,總是光顧該店的目的。

安卡提亞並不是店員,她只是義工,在這店裡幫忙的人都是義工,

就像是有些將盈餘捐獻給某些特殊機構團體如心臟病兒童一樣,「

第三世界」也是將盈餘捐到第三世界國家。

我認識她好快半年,有時候聊上幾句,但總不是很久,因為就算是

義工,他們也是很認真地詢問進來的客人需要什麼,並不因為自己

不領薪水就坐在櫃檯聊天。今天特別冷,所以一早也沒什麼客人,

我一進門看著空了的香蕉箱子,她很可惜地表示,星期二進貨星期

四就沒了,她建議我應該星期三就來買,我沒有很積極地同意,因

為這家店我每天都會經過,不需要一定要哪一天進去,而且我想,

對於這很好吃的香蕉,就算今天吃不到,應該也不會叫人特別難過。

擔心什麼呢?香蕉樹又不會跑掉,今天沒有,明天還是會有。

所以就算買不到,我總是客氣地表示惋惜,然後說再見。

因為明天,明天的明天,我還是會看到它們。

今天跟安卡提亞聊到早上去參加當地政府辦的二手腳踏車拍賣會,

她說到騎腳踏車一定要記得戴安全帽,她孩子總是嫌安全帽戴了會

被朋友笑,所以怎樣也不肯戴,所以她只好希望很多天使可以保護

她的孩子。

「天使?」我問。

她想我聽不懂這個單字,所以就努力地形容,我笑著說,嗯嗯,我

了解。

我偷偷告訴她:「有時候人們可以感覺到他們喔。」

安卡提亞點點頭回答:「嗯,有時候我也可以感覺到,只是有時候

,不是常常啦。」

然後我才知道安卡提亞曾經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在這裡遇見天主

教徒是很平常的事情,因為在這個地方人們一生下來就是天主教徒

,除非特別去宣告,自己願意放棄,否則這就像是一個身分證一樣

,所以是不是天主教徒,跟去不去教會是兩件不同的事。她說自己

曾經是每個禮拜,甚至天天去教堂的人,將近四十年的歲月都與信

仰分不開,後來四年前因為某個節慶的事務與神父及一些媽媽發生

問題,所以她告訴自己,「好,我相信 神,但是我再也不去教會。」

現在她說自己正在學習佛學,她指著店內最裡面,架上擺著關於喇

嘛與佛學相關的書。

沒多久,我就走了,然後我發現我的內心裡,十分可惜沒買到香蕉。

會不會今天晚上下大冰雹,所有的香蕉樹都倒了,或者刮起龍捲風

,然後所有的香蕉樹都被連根拔起,一併吹向亞拉巴海,沉沒,然

後,就再也無法被吃到了。

那天晚上,我彷彿夢見安卡提亞站在香蕉樹下,或者,我以為她變

成了香蕉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63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