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運的男人與一具屍體
2008/04/17 20:41:13瀏覽1203|回應1|推薦5

要怎樣我才能在晚餐時間多說一點有趣的話呢? 

大約來說,我應該算是個幸運的人吧。 

日子一直以來都如此地平順,雖然偶爾會有點狀況,

不過,那都不是什麼太麻煩的大問題。

除了,眼前的這件事情之外。 

 

我看著眼前的這具屍體,不知道應該拿他怎麼辦。 

「你這傢伙為什麼不好好活著?!好了,你現在躺在這裡,叫我該怎麼辦?」 

當然,這具背對著我的屍體,絕不會轉過頭來回答我的話。 

我發現這具屍體是在十分鐘以前,

十分鐘之前,我正在思考晚餐的問題;

那對我來說是一件麻煩的事,

因為一般來說,晚餐時間就是全家人都會在的時候。 

 

我有一個小家庭,跟一般人一樣,

有一個太太、孩子、有點積蓄、還有房屋貸款。

每天差不多會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太太會替我預備早餐跟午餐,

然後我帶著兩個便當出門上班,

因為大部分時都必須加班,或是陪上司客戶應酬,

所以回家之後,常常洗個澡就準備上床睡覺, 

當然,有時也跟太太孩子說幾句話,

但是大體來說,我們彼此的時間都不多,他們也都有各自要忙的事。

然而,最近狀況卻不是太理想,

因為某些原因,我必須每天在家裡吃晚飯,當然,孩子跟太太也會在家。

一個本來長期在外工作至深夜的男人,突然天天在家吃晚餐,

甚至一直待到就寢時間都沒有外出,

這對於家裡其他的人來說,可能是件不太容易適應的事。

至少我就不適應。 

有一次,其中的一個孩子本來打開大門直衝廚房,抱住他的媽媽,

撒嬌叫著肚子餓,卻轉頭看見同時坐在廚房的爸爸,也就是我, 

一時之間,孩子認為不會在這時出現的人,卻活生生地杵在眼前,

看來相當意外也不自在。

對於孩子的一時語塞,我並不介意,

因為誰都辦不到同一個時間分別抱住沒站在一起的兩個人,對吧? 

還有一次,另外一個孩子在晚餐時間,吱吱喳喳地說完一整天在學校發生的事,

然後吵著要媽媽表示意見,後來發現自己完全忘了旁邊的爸爸,也就是我。

對於孩子的忽略,我只是猛扒飯並不在意,因為那天有我最愛的咖哩。

我滿意地吃著永遠也吃不膩的咖哩飯,

不過那次的缺點是太甜了,

我不記得對太太說過我喜歡吃甜味咖哩,

但那無所謂,孩子們吃得很高興,

喜歡咖哩的孩子,現在不多了。 

我並不是不喜歡晚餐時間,只是有那麼一點點傷腦筋。 

或許,這應該怪我為什麼會突然在家裡吃晚餐,

將近十多年以來,我都習慣一個人在公司拿著晚報,吃著附近商家的飯盒,

有時跟同事們一起到豪華一點的餐廳打打牙祭或外出應酬,

大夥在晚餐時間,不是發發牢騷,就談談風馬牛不相干的閒事,

一點也不會不自在。 

一點也不用想,我到底該說些什麼。 

不過,對於我突然開始在家裡吃晚餐,太太跟孩子並沒有表示任何意見,

開飯前,太太會叫孩子去擺碗筷,

當然,一開始誰都會不習慣突然要多放一副碗筷,

這種失誤誰都有過,沒什麼好掛意的。

只要當天有咖哩飯。

 

『為什麼我會特別喜愛咖哩飯呢?』 我問過自己這個問題,

回想起年輕時代,還沒認識我太太以前,還是個苦哈哈的窮學生,

最常吃的就是學校餐廳的大雜燴飯,裡面什麼都有,

包括中午自助餐裡的三樣主菜;雞塊、豬排、牛肉絲。

可是有一次,餐廳的阿婆弄錯,誤給了我一份價位最高的咖哩蔬菜飯,

我端著冒著煙的蔬菜飯,看著咖啡色的醬上浮著滿滿綠色黃色紅色的配料,

心裡頭有種說不出來的興奮。

當下,覺得自己實在是幸運極了。

那天晚餐,是我吃得最久的一次,

每一口咖哩都在我的嘴裡反覆咀嚼,

直到飯粒都跟口水融成一片,才捨不得地吞下去。 

當下我決定,一定要成為隨時都能夠吃到咖哩飯的人。 

我並沒有跟太太說過這檔事。

其實,她也不需要知道。

她比較有興趣的,

是跟孩子說話或者是打掃家裡等等這一類我比較不在行的事。

從當初朋友介紹我跟她認識以來,我們就一直很和平地相處, 

周圍的朋友都十分羨慕我有個賢慧又識大體的好伴侶。

我們從不吵架,也許是因為吵不起來,

說實在的,也不知道究竟該吵些什麼,

她做好家裡的事,盡好當太太跟媽媽的責任,

我也做好一個丈夫跟爸爸應該做的事,

除了,以前晚餐沒有辦法在家吃之外,

但是,這並不會構成吵架的理由。

頂多,有時候會因為某些不太重要的事情起爭執,

比方說,有時她希望我代替她對孩子說些比較溫柔鼓勵的話,

或是,我希望她能夠少在假日外出;

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假如只有我一個人,要怎樣跟那些孩子在家裡待上一整天。 

除此之外,我們之間並沒有什麼彼此不能適應的地方;

不過,那是在我必須在家吃晚餐以前的事。 

至於孩子,說起來還真奇怪,

第一次看見孩子們都是在醫院裡,可是隨著每搬過一次家,或是到一個新的城市,

他們就顯得比上一次更高大,

直到最後一次搬到這裡,其中一個孩子走進我的書房竟會撞到在我頂頭上的門,

那時我才發現,

原本一個小小的東西,在不知不覺當中,

竟然變得那麼大,實在是不可思議。 

有時想想,自己實在是個幸運的人,

在這快速變動的社會,有多少人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至少我還有個房子,

房子雖然老舊,卻是自己的,

雖然買不起車子,卻有足夠的零錢可以搭乘公用的大車子。

所以,我深深認為這樣的人生,實在幸運。

當然,我也想過賺多些錢 

但是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我還沒有找到,

在這之前,我並不願意浪費太多精力,去獲得這個可能不會是最重要的東西。 

我看著眼前的這具屍體,猜不透他在這裡的原因,

從他的背影看來 ,年紀不會很輕,卻也不至於老到不在意死亡。

可能是因為泡在水裡,所以屍體整個看起來有點腫,

我看了他約莫十多分鐘,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

不過,他也很幸運,不像我必須打算,今天的晚餐時間該如何度過。

剛踏出家裡大門時,連我自己也想不透為什麼要在吃完晚餐之前走出來,

大抵的原因可能是,當時,太太對孩子說了一句話:

「今天的咖哩粉用完了,媽媽明天再煮給你吃。」 

那時候孩子們失望地在旁邊大叫。

我竟然為了這樣無聊的一句話,空著肚子離開家裡,

比上星期老闆 要我捲鋪蓋走路時還要狼狽。

想到自己無緣無故地走出家門,不禁覺得好笑。

我又踢踢這具屍體,打算蹲下去,

想看看這個幸運的男人,泡過水側面的樣子。 

真是不可思議啊!

他長得竟然同我一模一樣呢! 

 

 

 

 

後記前陣子跟一個好友聊,提到很久以前我寫過的小說們

 <角落奇妙世界>系列,今天再拿出來看看,覺得跟這禮拜話語的核心還

蠻有關聯的小說……讓人有種想念的感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7917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4/18 17:38

這篇小說很久之前我也讀過

這應該是我少數看得懂鯨魚的文章之一吧~~

太陽光(moonsea) 於 2008-04-19 11:30 回覆:

ㄟ 這樣講就尷尬了

難道真的正如鯨魚所預料的

鯨魚文要過數十年後才可以被人類看懂了....

好吧

為了天的魔術師

鯨魚之後會不定期展開一連串 "懷舊小說回顧展"

真的是太懷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