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了,畢業典禮。
2017/06/16 12:09:43瀏覽779|回應1|推薦6

畢業季到了 。

奇妙的,每一次畢業典禮前都不是很在意,但每當典禮結束後,要走下樓梯、脫下畢業禮袍時,都會有種快要掉眼淚的衝動,並不是捨不得,也不是感傷氣氛,完全是一種急切地揮別過去,及原來過去影響自己比自己想像得還要多的衝動。 

有個認識的女孩要畢業了,她非常平靜,因為她實在厭煩三年學校生活,她討厭學校名字、總是喋喋不休的鄰座、只照顧代表全校升學率前幾名同學的班導、還有日復一日的學校生活。


到了畢業典禮的前一天晚上。

我說:「明天就是畢業典禮了。其實,再怎麼不喜歡,在畢業典禮時,走下樓梯時,還是會感到難過……」我想起大學畢業典禮、高中、國中、甚至國小畢業典禮,我也從沒因為是很捨不得而難過,但結束的那一刻之後,還是落淚了。


現在想起來,可能是揮別過去的歲月,對於了解與不了解的部分而落淚吧。

她回答說:「也有可能是終於擺脫夢魘的喜極而泣。」 

看來,對她來說,這是決斷的畢業典禮。


我同意,當時我確實也不覺得是留戀的情懷,對於很多無法改變的校園環境、生活、師長、同學相處,即便是不認同但也無能為力,在那樣的環境,提早感受到大人社會的無奈以及「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如果想要改變,可能就會以被記大過作為處分吧,所以這樣養成了9年、12,真正成為大人時,如何對除了「跟自己有關的事」,能產生熱情與動力想要讓這個社會與國家變得更好呢?想必,要不是讀書就像剪指甲一樣簡單的人,或是不把成績當一回事的人,才能好好地張開眼睛,看看我們是處在怎樣的一個社會裡罷。

 

我對她說:「也算是對自己走過的,也不會再回頭的歲月的『揮別』。」

我指的是「流淚」這件事。 

於是,畢業典禮時,就盡情流下眼淚吧,喜極而泣也好,放肆大哭也好,哭你被蹉跎的三年歲月也好,悲嚎你被榨乾的青春也好,讓你胸口中所有的不甘、鬱悶、傷痛與無奈都隨著響起與不響起的驪歌宣洩出來吧,就像這延綿不絕的傾盆大雨、無盡小雨,就趁著雨聲,有聲無聲地流下眼淚吧。

然後,埋葬過去。

繼續邁開步,前進。

 

 

 

photo credit: danbruell Amelia's Graduation June 9 2017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4632218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7 12:54

已成定局在台灣的不合國際法政府組織被唾棄讓寄生蟲一一覺醒必要性自主根除中華民國勿遲疑

http://blog.udn.com/sigmachen/10444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