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的女人。想法的實體。
2017/06/07 18:07:24瀏覽697|回應0|推薦11

「詩」可以是飄渺無垠,也可以是具象成形,就像女人可以從頭頂蒙面到腳趾頭,也可以在炎陽的沙灘夏作日光浴,「詩的女人」也是如此,可以一伸手觸碰就消失,也可以緊緊握在懷裡。但不論哪一種形式,即便能隨時消失,但也是要「實際地存在」。

詩的「構想」要先成形,才會有詩的「形體」出現,能順暢無礙地將形體呈現出來就是「想法的實體化」。

鄭明析詩集擅長將人們捉摸不定的思緒,彙整調理出如一束束順服的細毛,詩中樸拙的幾個字與詞,就能將長篇華麗詞藻也難說出個所以然的心境明確點出,也擅長以天地萬物的生動具象形容,寓言或隱喻的方式陳述不說出口的意境,當以這樣的方式書寫,自然富有趣味。

如同許多有名詩作,他的詩也時常在抒發人生中遭遇到某些處境的靈感的詩。詩人之所以為詩人,因為他們以詩抒發,但詩風都會因詩人的思想有所差異而迥然不同。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來自於抗元的民族英雄文天祥,文天祥非以詩聞名,而是以其決心流傳後世,詩,不過就是蓋在身上的白布。


就像人們愛山、愛樹能把其當成愛人一般對待,在與天對話時,他確實把看不見的造物者當成實體的愛人來相處。他說:「即使我們肉眼看不見主,但如果呼求並尋找主的話,有時主會瞬間來動工,然而有時候不會來,只透過身旁的人來幫忙,而有時也會讓我們自己體會來得勝,會用數千種方法來幫助並動工,如此地幫助與同在。」

「有時候遭遇到很辛苦的事沒有人能安慰自己, 神就讓我體會:『我會與你同在,你要加油!』有時透過夢來看到,叫我不要擔心;有時則給一口食物,讓我體會到 神在旁邊看顧。因為是在那樣的環境中,只會使用符合那環境的方式來幫助,所以有的時候會因為太微小而看不太出來。但之後都解決了。所以即使再微小的幫助,還是要感謝、喜悅並歸榮耀給 神。」因為沉浸在對天的愛、感謝與喜悅當中,他這樣的「想法」除了「在人生中實踐」也在「詩作」中成了「實體」。

「想法」,是「詩的魂」。

透過詩,可以成為「實體」。

<思念與想念> 鄭明析

思念與想念是出於愛  

如果只有我的身心獨自煎熬

那簡直就是悲戚的單戀

縱使一開始我是單戀

但走了很久以後  

還是會聽到跟在我後面的腳步聲  

拜託拜託 希望那是我所愛的良人

我是不會往後看的

假如這不是單戀 那麼稍後  

良人將會越過我 走上愛的小徑

屆時

我將與他同行

度過千年史 直到永遠

photo credit: ElleFlorio [ M O N T R E U X ] via photopin (license)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405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