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禮物。畢業之後呢?
2017/06/27 10:25:18瀏覽625|回應0|推薦10

本來以為離開學校後,就不會再有畢業典禮了。

最後一個畢業典禮,是在學校的教室,也可以說是簡報室,那次是完成口試的時候,一個土耳其同學親自做了一頂黑色的畢業帽給我,也有同學買了一個捧花給我,其中一名口試教授送我一個畫有這個學校與鎮上風光的馬克杯,我的教授則送了一個大哈克。

本來沒預料、也沒期待那些超級無敵忙碌的教授、同學,還能撥出心力準備這溫馨的慶祝,我自己則是想說只要過了口試,一切就天下太平,根本沒想到還有畢業典禮這件事。結果,就在大家的祝賀下,進行了我個人的畢業典禮,那時教授大人對我說:「捧花可以拋出來,讓下一個人畢業」。

這成了我第一次的拋捧花。

雖然那時比較想拋出的是博士帽。

口試前我心想:「這回我終於可以永遠脫離考試了吧?」回想過去面對大大小小的考試讓日子備感壓力,小學國中考期中期末考,高中還有決定學校的大考,甚至大學也有畢業考,即使畢業後也有各式各樣為了就業或升學的考試,充滿著無盡的考試。

但當離開學校後,發現人生中還是面臨著考試,那是無形的考試。雖然可能當下沒有成績,也沒有競爭對手,甚至沒有錄取或落榜通知,但走到後來就會漸漸發現,那時的考試考了些什麼,自己的表現如何。

但不管考試成績表現如何,最終還是會畢業。

那就是,到了肉體結束生命的最後一刻,就是最後一個畢業典禮。

那時會得到畢業禮物嗎?是怎樣的禮物呢?

或許還蠻值得期待的。

photo credit: wuestenigel Süße Geschichten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529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