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一事無成,是好高騖遠。
2017/07/27 13:27:02瀏覽851|回應0|推薦12

跟一個來台灣交換的外國學生聊天,通常跟外國人聊天不外乎是: 

「你為什麼來台灣?」(答案不會太艱深,很可能只是順道路過、想學中文又怕自己不習慣對岸生活……)


「你最喜歡台灣的什麼?」(聽起來就很像期待別人的稱讚)


「你去過士林夜市嗎?」(其實自己也不是那麼喜歡那裏的東西,又貴又不太好吃……)


「你吃過臭豆腐嗎?」(問的時候已經大概確認外國人會是怎樣的表情,想來份統計報告?)

然而,這次聊天跳脫劇本,他坦承地說了很多自己對未來的困惑。

他說:「我想做得很多,但我怕我最後什麼都做不到……我想要把中文學好,想成為學者或是回自己國家的大學教書,可是可能沒辦法……」

「為什麼沒辦法?」我問。

「我怕我太理想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真誠實。

「我在大學之前也是個dreamer,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後做到底的卻沒有幾樣,所以我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我說。

很多人在二十歲時都會覺得自己一事無成。眼前這位還沒畢業的年輕人也是如此,其實,也有不少人在三十多歲也是這麼認為。差別是,他很誠實。

「但是當我開始學習用腦袋,自己好好地思考之後,我發現我並不是『一事無成』而是『好高騖遠』。」我回想過去踏上歐陸求學之前,在島國時生活的心境。

「所以當我好好思考,下定決心要走上那條路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踏出了一步步,連自己都覺得踏實的步伐。」不知為何,我思緒切到了那段時光,或者說飄到了剛寫完出版的那本書裡。

「你那時會擔心你自己做不到?無法完成嗎?」他問。

「比起擔心那件事情無法完成,我更擔心洗了的衣服晾不乾。」我們都知道冬天的德國有多冷,沒有太陽的冬天衣服冰涼涼的,無法說已經曬乾。

「我無法決定明天有沒有太陽,但我可以決定自己可以繼續做到底。」我說。

島國的太陽好大,烈日就像是洗好的衣服中午才拿出來曬,傍晚就會乾了似的,一點也不用擔心。

既然如此,那麼就好好思考來決定這件事情是不是該要完成、做到底的,如此來做吧。

我以為這一小段對話大部分只是我的自言自語,但道別後收到他的訊息,他說:「謝謝你告訴我那些話,讓我學習很多。」

也謝謝你,

讓我想到之前經歷所體會到的,現在也要繼續使用下去呦。

photo credit: Rickydavid Washing Machine [Explored]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726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