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獄記>異端、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病逝。
2017/07/15 16:21:54瀏覽568|回應0|推薦7

異議,與自己意見不同。

簡單地說就是異己份子,但若其抗爭的對象是國家,則被稱為異議人士。

校園當中最被關切的其中一個議題是霸凌,如今有專有名詞,但這行為早已存在。異己份子被主導小團體的人排斥後,團體內其他人怕遭以連坐處置所以冷漠對待,他就成了異己份子。

不知道其他人的經驗如何,我小學一年級時跨區就讀,念到明星國小、明星國中,但本身的家庭背景與個性本來就跟菁英貴族社群有些格格不入,印象中,即將來到的第一個暑假,有同學聊天問道:「你們暑假會去哪玩?我這次要去XX群島,我們家不用辦簽證喔,因為我們有綠卡」完全不是那時的我能聽懂的對話內容,我傻愣愣地,什麼話也答不出來。另外一個常一起活動的族群,身高都一般高,因為排座位是按照身高,自然會跟坐附近的同學比較好,那團裡時常換主導人,但每次主導人都會不由自主地發起說某個人的壞話,大家多少都會附議,自然而然就會對那個人冷淡,甚至孤立,如果有人同情那人,可能就會被波及,這循環一直到令我厭倦為止,我再也不想攪和在其中。但那時,從來也不知道這就是霸凌。長大以後,就像曾歷過黑死病而倖存於難一般,格外地小心避免小團體。

在兩千年前以色列境內,耶穌是民族頭號的異己份子,幾乎整個民族都反對他,更甚於現在反抗政府人士。在那處境中,他被稱為「拿撒勒黨的頭目」而且被認為是「異端」宗教的教主,因為他稱呼 神為父,而不如同以色列人將 神視為主人,自謙為僕人。

諾貝爾和平獎的頒布,隨著時代頒獎的理由有所不同,在冷戰時期,化解冷戰風暴與危機的組織與組織決策人時常獲得和平獎,而近代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原因已開始有關注弱勢的民族意識、民主與自由、以個人己身對抗既定權勢,達賴喇嘛與劉曉波就是一例。然而一旦獲獎,可能表示他們的處境會更加不利,因為這是明顯反對中國的具體模範,還獲得如此殊榮。

每個時期、每個國家與民族,都有象徵和平的人士,在這樣的時代中,他們往往被認為是異己份子,大多數人或者認為事不關己或冷漠待之。除了與當事人有關的人之外,其他人可能只瀏覽一下新聞,知道有這件事情發生,或隨口說說看法。但時間會表明一切真相。

什麼是異議份子?什麼是異端呢?與主流意見不同的被稱為異議份子,然而主流意見都是正確的嗎?

就像古代有錢人嫌棄糙米飯,以為白米飯等精緻食物才是王道,而今有錢人為了養身紛紛改食糙米。就像鄭明析先生說過的:「誰是異端呢?就是不瞭解的人。」

photo credit: vfutscher H402/0595 via photopin (license)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650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