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15韓國教師節。
2017/05/15 15:21:58瀏覽304|回應0|推薦8

近年來,很多「師」的威信、權威、崇高已經逐漸崩解。不論是老師的老師教授,律師或是各種師長,從上到下,甚至連補教界名師也一一被拖到太陽光下。

「師」的崩解。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到底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或是廢考背誦解說古文觀止、四書五經所衍伸的弊端?但即使不讀書、不識字的人也存有許多良善的言行,所以這一切跟書讀多少並沒有絕對關係。

今天是韓國教師節,有不少人仍緬懷著過往自己遇見啟蒙自己知識與德行的好老師,但相較於一年有四個情人節(商業買氣十足),教師節的氣氛在這裡確實逐漸式微。不知,往後母親節、父親節會不會也是聚個餐後就結束呢?想起逐漸人情淡薄的過年氣氛,就覺得有點可惜。

這世上有許多老師,人一生當中也在不同時期、領域遇過無以計數的老師,有的是幾年當中,有的是一場對話中,有的是工作機會中,有的是在人生困境時,若當下給予自己幫助,帶出死胡同、解開困惑,都可稱為師。

人們對「師」是敬畏的,賦予期待的。所以自古以來,人們即使沒錢,也會給予物資作為束脩當成感謝老師的教導。

許多人遇見的老師通常是在課業、工作技能、生活上給予啟發,倘若能遇見生命中的人生導師是萬分幸運的。

我從國小一直到高中畢業,遇過兩個好老師,一個是國中導師,她常常很嘮叨,常常皺眉頭,管同學很多,當時不理解,覺得能閃則閃,但也因為她的要求,不羈的心沒有走偏。另一個是高中,也是個說自己很嘮叨的老師,她很愛笑,哈哈大笑的聲音可以從班級前頭傳到後頭,連走廊都可以聽見,但她身體不太好。因為她的嘮叨,讓我對本來排斥的科目產生了興趣,也影響我對課業的態度,進而奮發圖強唸書。人生第一回,好好唸書。

高中畢業後,念大學開始,就沒遇見好老師了。

直到後來,遇見了教導我認識 神的人生導師鄭明析先生。從他的言行與教導,我學習到非常多人生態度,是過去課本上沒有清楚教導的。因著他,我的人生觀才得以建構完成。

「我到底為了什麼而來到這世上?」

「我可以怎樣過生活?」

「幸福,如何可以持續到永遠呢?」

我得到了解答。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在515教師節這一天,真心地感謝這一位人生導師。期盼這世上,有更多的好老師。

對於在所有崗位上帶著使命感與愛心教導學生的老師們,我依然獻上無盡的感謝與敬意。




photo credit: fishhawk Duckling school - Class instruction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269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