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菸誠品的藝文世界-鄭明析<詩的女人>賞析會。
2017/04/08 21:54:02瀏覽550|回應2|推薦10

探出水面來透透氣。

旅行,對這種人來說是浮潛,在海底拼命地游動,用僅有寶貴的氧氣筒時間,企圖看遍所有的稀奇海洋世界。不書寫,則是水母漂,臉朝向水面、抱住膝蓋、撇氣、漂浮。然而水母漂無法閉氣太久,不書寫的日子也無法撐太久。

 

下午抽空到松菸的誠品,我曾去松菸看展多次,但第一次從後面走進松菸。一路上看到這塊綠意盎然的大公園,被保留在寸土是金的東區裡以及儼然成為主人的日式老屋,以及儼然成為主人的日式老屋,不免對這藝文特區與坐落於此的誠品充滿感謝。


能發現這個小驚喜是因為來參加明人出版社<詩的女人>新書發表會我讀這本<詩的女人>已有許多時日,因著這本詩集,也啟發我寫下<讀詩>的心情。過去我寫詩,但不曾剖析過詩本身,唯恐褻瀆詩與詩人的意思。

我是誰,何嘗敢用幾字、幾句就將詩人的內心世界解剖開來,如同解剖大體一般地捧在手心說明呢

因此我不以為能寫出賞析詩的文句,除非有依據。幾年前在韓國的教寶文庫買到了當時的暢銷著作,為了更瞭解詩人的詩,我考究了詩人的創作背景與資料,因而透過讀詩的感動,也寫了幾篇賞析。說是賞析,不如說是我們一起讀這首詩,就像今天在松菸誠品的賞析會,透過小提琴、大提琴、歌手的音樂導聆,讓人順著水流的流動進入詩的世界,加上主講者的介紹,使得本來可能難以理解的詩,變得滑順入口。

 

寫詩,是很個人的事,以穿衣來比喻,可說是你表白今天穿了怎樣的內著。

因此讀詩,也是隱私的事。

當讀了一首詩,你偷偷地擦拭眼角,用力地吸了一口氣,強忍鼻水滴下,沒有人知道你想起了什麼,但你絕對可以理所當然地說

這首詩,讓我很想哭

然後,不需要任何理由,放聲大哭。

 

<幸福仍會前往>鄭明析

風雨大作的 

人生寒冬之中 

幸福仍會前往

患難苦痛 

椎心刺骨的生活中

我的希望

仍會達成

在那荊棘路上 

幸福仍會前往

幸福

不願隨意迎向任何人

於是與風雪同行

邁向奮鬥掙扎的

痛苦道路

希望

也不願隨意與任何人生活

唯獨前往拜訪

忍耐堅持的人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0127475

 回應文章

Wen Min Liao
2017/04/20 16:12
眼睛大大的小妹的旁邊那一位,我是帶她去的學姊XDDDD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7-04-25 15:50 回覆:
呵呵,我記得,你專注的眼神,也是非常"大"(的目光)啊 ^^ 

Wen Min Liao
2017/04/16 22:30
聽到歌手詮釋"幸福仍前往"跟"服事"真的很感動~

Ps.我是您跟主持人Jenny打招呼時也在那兒的小妹:p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7-04-19 23:14 回覆:
啊! 你就是那個眼睛大大的可愛的那位"小妹"嗎? ^^ 真高興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