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梅止渴
2007/03/11 13:36:18瀏覽499|回應0|推薦6

"政府應該讓人民知道在做什麼〞,這是行政院長今天的宣示,於是我們看到〞大投資大溫暖計畫〞先投資在電視媒體上,花了數百萬宣傳費告訴人民政府在做什麼,至於人民是不是能望梅止渴,那是人民自己的事了。

主計處最新的統計數字,勞動業的薪資十年來差不多等於沒漲,但人民的食衣住行費用還是十年前的水準嗎?執政黨的高層在電視媒體口口聲聲說數字會說話,經濟確實有成長,國民所得確實有增加,失業率確實從5%多降到3.6%了,人民困苦只是個案,多數人還是過得幸福快樂。房市節節高昇代表人民富裕,爭逐購屋。股市也一直在漲,代表國內市場前景看好。

真的是這樣嗎?電視上的繁榮興盛就能代表我們全民的生活嗎?台東大多數的學生繳不出學費和午餐費是因為開進口車的家長耍賴不繳嗎?只有撐不下去一死了之的事件才代表極少數人民的困苦嗎?

別忘了,十多年前,台灣的失業率只有2%多,現在數字是比前幾年降了,但更多人變成入不敷出的廉價勞工。十多年前,我們的經濟成長是四小龍之首,如今已是敬陪末座。十多年前,有這麼多學生繳不起學費嗎?

數字真的會說話,經濟成長是誰在享受成果?國民所得增加裡包含勞工的未增加所得,是誰所得增加拉高了平均值?房價上漲,大坪數豪宅、大塊土地是誰才買得起?股市上漲是誰才賺得到?買不起房屋和股票的勞工可以分享得到這些執政黨口中的經濟利益嗎?貧富的差距拉大,而且愈拉愈大,不也是政府的政績?

卑微的人民只看得到賴以糊口的工作和收入能不能維生,只關心一家人的溫飽能不能維持,只在乎生病了有沒有錢可就醫,只擔心明天還能不能生存下去,不是坐領高薪的官員們隨手揮霍的宣導政績費就可以帶給人民希望的。

在高收入的公務員眼中,那些幾千萬、百萬甚至幾萬元的公帑都只是為宣揚政績而花的預算而已,就像教育部長隨口畫個十二年國教的大餅,具體計畫尚未成型,先花一筆錢印一批說帖來散發,政府說帖和宣導品的氾濫,已經是民脂民膏的一大浪費,花得不痛不癢,卻是很多人民可望不可及的生活費,當一個父親和兩個孩子每天只能花一百元吃飯時,幾十萬、幾百萬的文宣費會不會讓許多的人民心在淌血?

人類的社會,不患貧而患不均,當不均的現象被執政者忽略,且執政者圖利自己成為富人階層;一個退休公務員說得最具體,他和太太都是退休公務員,每年出國玩,在機場或國外遇到的旅行團,以公務員居多。一項民調結果:公務員已成為次於高科技業的最佳工作。但高科技業和公務員只能被高級知識分子及有關係背景的人壟斷,一般小老百姓有份嗎?許多老百姓連生活都成困難,遑論享受休閒娛樂了。

今日的社會,富者趾高氣昂地張揚,貧者只能躲在角落哭泣,他們要的不是政府的短暫溫暖,也不要富者手心向下的救濟,更不願意被媒體挖掘出來在眾目睽睽之下求助,他們只要公平的機會、可以自給自足的生存機會,但微弱的聲音,有誰聽見?有誰在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beam&aid=80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