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球那樣美好,為何不珍惜?
2007/06/28 10:24:36瀏覽479|回應0|推薦12
這幾年看太多正面思想的文章,彷彿只要努力就可以走出困境,
 
會寫出那些文章的人都是處在順境或成功從困境中走出來的人。
 
這世上有沒有四處碰壁號、時運總是不濟、天生就處在弱勢卻翻不了身的人
 
出生在非洲、印度、中國大陸甚至台灣的許多弱勢者都是因為自己的過錯所以走不出困境嗎?
 
沒有貪官污吏、沒有貪得無厭的商人、沒有橫行霸道的掠奪者,那些弱勢者會一輩子處在弱勢嗎?
 
至少我知道在最原始的社會是集體生活的,有食物大家共食,有工作大家一起做,有孩子大家一起教養,
 
如今的原住民還保有那一點點精神,但也逐漸被現實同化了。
 
什麼是現實?就是當人性開始貪婪自私,而且把聰明用在那上頭,
 
取得權勢的人不再是公平的分配者,成了剝削者,
 
人類眼看權勢如此佔盡優勢,於是開始爭相奪取,
 
當一波又一波嚐盡權勢的美好的人們代代相傳之後,
 
共工共食的分享便已被自私貪婪的獨佔取代。
 
當禮運大同篇被寫出,且被許多政治領袖拿來做標榜時,
 
便是告訴人們這世界已經不再是那個境界,所以需要努力朝向。
 
但所有的人性卻都背道而馳。
 
很奇怪,大家都認同它是對的,但自己的行為卻忍不住要貪、要自私。
 
理論上,它應該是不難實現的,因為人類科技的進步,資源和人口其實是夠分配和可以控制的。
 
如果人類懂得節制,連萬物都可以生生不息地與人類共存。
 
人類的智慧應該是用在這方面的實踐,總有方法和技巧的,不是嗎?
 
但人類卻寧可用在發展武器和用盡心機擁有權勢。
 
可惜了這個地球、宇宙默默付出的自然之美、空氣和水。
 
如果人可以只靠這三樣就可以活下去,現在還能擁有,
 
只是自然被破壞了、空氣被污染了、水也漸漸不清純了,
 
除了台灣這塊土地之外,整個地球都被貪婪和自私搞得快要資源枯竭了
 
一個人的夀命頂多也只是一百年,可以好好把地球保存得更美好交給後人,
 
也可以貪圖享受把資源過度挖掘,讓後代早點滅絕!
 
是什麼把人性變成這樣?受教育或文明進步有讓人類或地球更好嗎?
 
還不如原始人的夠用就好、簡樸生活、共食共享。
 
如何喚醒人心?如何解救人心?是要從正確教育著手,不是學校裡的教育和有政治目的的教育,也不是只有小孩的教育。
 
可惜擁有權勢的人不去做,有心想做的人能力不足,李家同、洪蘭的呼籲像不像狗吠火車?更何況其他渺小的人!
 
曾經相信蝴蝶效應,以為可以發生一點作用,但也發現壞事也可以有蝴蝶效應,足以抵銷善行的力量。
 
心灰意冷!就讓這個地球被自私貪婪吞沒吧!反正幾個世代之後的事,我也看不見。
 
或許這也是多數人的心態,於是,地球就真的只能等待毀滅!
 
也許,人類毀滅一個星球之後,會在另一個美麗的星球生根,然後,再毀滅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beam&aid=105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