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鹹的客家口味
2007/01/15 12:50:57瀏覽956|回應2|推薦15

我是個純種的客家人,爸媽都是客家人,從小到大的飲食,也是以客家傳統口味為主,菜圃蛋、客家小炒、福菜肉片湯……還有各式各樣的客家米食如湯圓、菜包、板條等等都是家裡餐桌上經常出現的東西

 

所以,當我離家去唸大學、甚至出社會工作之後,對於一些非客家籍的朋友們總是喜歡花錢去吃湯圓、板條、菜圃蛋等等的客家古早味,我實在不太理解,我覺得這東西不是在家裡就常吃了嗎?怎麼上餐廳還要點菜圃蛋?

 

結婚後,因為老公是南部農村的「台客」,我算是婆家龐大家族裡面的第一個客家人,也算是把客家飲食正式導入婆家的人,婆婆和一些阿姨、舅舅、姑姑、叔叔們,對於客家美食都超感興趣,板條、湯圓、菜包、福菜…..她們都好喜歡

 

他們說,南部客家人少,都買不到這些道地的客家食材

他們說,客家米食真的很Q

 

老公有一次帶了10幾個客家菜包回去,婆婆分送姑姑舅舅們,大家都好喜歡,說一人一顆一下就吃完了

 

我跟老公說,農曆年前,乾脆叫我媽去湖口訂個100個菜包,然後叫小黑貓直接冷藏回南部

 

不過話說回來,不是我要搞種族分化,婆家親戚長輩們喜歡客家菜我當然很高興,不過說真的,我對於中南部的台式小吃倒是沒那麼熱衷,因為他們的口味都喜歡甜甜鹹鹹,對我來說,我覺得那種甜甜鹹鹹的滋味實在是有點「不淪不類」

 

很多朋友說我不像客家人,也許是看我平常揮金如土一點都不像勤儉持家的客家人吧

老公說我一點都不像客家人,因為我愛港式飲茶、愛北方麵食,那些都是「老芋」口味

 

我說,我的飲食口味,可以包容許多味覺的組合,唯獨無法接受鹹甜一起

在傳統的客家人裡面,我的口味算清淡了,因為我並不喜歡傳統的重油重鹹的客家菜,我媽已經被我教育出一套「改良式的客家菜」,我也喜歡酸、喜歡辣、不怕苦,苦瓜越苦我越愛

 

我就是不愛鹹鹹甜甜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6548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虎媽也是
2007/01/15 13:09

偶也不愛甜甜鹹鹹的味道

而且我更龜毛...連水果入菜我都不大能接受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1/15 13:01

修女也是客家人ㄟ

也是喜歡吃港式飲茶 北方麵食哩

而且無論是行為 語言腔調都不像客家人

跟半月灣一樣呢

不過 ~

所有客家料理我都只會吃 不會做啦

很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