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田 v.s. 上班
2007/09/19 16:48:48瀏覽630|回應2|推薦17

看了稻兄提到賴青松,我有很深的感觸

以往我看到那種高學歷的人「離群所居」去作一些「特別」的事情的時候,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那些「特異獨行」的人的父母要如何自處?

其實那些特異獨行、離群所居的人所作的事情不見得不好、也沒有什麼不對(有些事情其實是很偉大),但是這些行為通常是違背主流的價值觀的,雖說主流價值觀不一定對,但是我常想的一個問題是,他們對於父母的期待又滿足了多少?如果親子關係永遠處於對立或是不諒解的情況下,這樣的執著所付出的代價,會不會太大了一點?

回歸正題來說種田與上班

我的爸爸是個十一職等的公務員,我的公公是個農夫,我看了這兩個男人的生活型態,我有很深的感觸

爸爸退休前是十一職等的技正,一輩子的公職生涯裡,沒有大富大貴、卻也衣食無缺,平常人家有的(房子、車子、家電用品等等)我家也都有,爸爸往生前沒有負債、還留了一間公寓給我和媽媽,爸爸往生前身體一向也都很好沒什麼病痛,到了退休年齡就退休,退休後過著清閒的生活,每天固定的看報、打球,爸爸很重視教育,雖然沒有給我什麼壓力,但是他給我的觀念就是「要唸書」,唸書不是為了要賺大錢,唸書是可以免於貧窮、讓生活安定

我的公公是個農夫,世代務農,公公沒唸什麼書,不過我相信他有很多經驗是一些農業專家比不上的,公公並不會特別重視教育,他們對小孩的態度是「不變壞就好」,也許因為農家的生活型態讓他們也沒有心思去張羅小孩的教育問題,公公如果是個上班族,其實也已經到了可以退休的年齡了,可是公公至今仍然繼續作農事,原因之一,是因為幾年前的虧損導致公公至今仍有負債,原因之二,我想是因為公公沒有所謂的「退休金」,所以也許就是覺得還能作就加減作,公公的身體有點積勞成疾,筋骨方面的問題很多,牙齒更是糟糕,如果拿爸爸和公公的健康狀況來比較的話,爸爸比公公好上N

我要說的是,種田(或是任何的農事)是很消耗體力的,傳統的農家其實收入都很微薄,因為他們不懂行銷,所以到最後農產品的獲利都是在中間的通路商及末端的零售商,農民的獲利其實很少,再加上一些無法預期的天災(颱風淹水病蟲害等等)人禍(媒體報導渲染一些誇大不實的議題),農家的生活,其實並不寬裕

我講一件有一點白目的事情,我還沒認識我老公、還沒去過他家之前,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農家生活,和相差一歲的老公聊起童年生活,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的過去差那樣多,可是我也不是什麼富家千金,我只是一個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女生。。。。。

最近農委會一值在推所謂的科技農業,很多白領階級的上班族去參加培訓計劃結訓之後都去從事所謂的「新農業運動」,上班和作農,哪個比較辛苦,見仁見智,我只知道,農夫要靠天吃飯,要懂得和大自然和平共存,如果只是憑著過去在職場上那種硬拼蠻幹、「人定勝天」的態度,其實很難成功,因為作農不是要「勝天」,農夫一定要懂得「敬天」、「謝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1242960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直接與間接
2007/09/27 22:25
我不適合回答這個問題。

直接與間接,這是很抽象的問題。
也許,在台灣是吧,但是,我知道很多不是的例子。

朋友中最快出社會的,是在餐廳當學徒,或是當黑手的。他們現在已經處於退休狀態了。
脫離的快,也最快建立社會經濟基礎。

但是,我的朋友都還算聰明,更是努力,其他失敗的例子有多少?
至於一些讀了書,現在不上不下的人,我覺得他們的精神生活更是貧窮。

讀了書,並沒有讓他們的心靈更豐富。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衡
2007/09/20 14:06
現代的社會,仍有工業革命餘孽的影子。

其實,行行出狀元的觀念是該好好實現於現今社會上的。各行各業,都該有類似的報酬率。除了真處於夕陽產業的人外,優秀的人該有相等的機會與空間。可惜,在“高科技“的時代,輕鬆(不勞力)的工作,卻能比普遍的人民享受到更多的福利,這就是該慢慢調整的。

台灣也許還好,上班的人風險也不低,其實在矽谷的我們,許多人的契約是“默契“制,基本上是一天一天隨時可改,可以中斷的。

台灣公務員的工作輕鬆,待遇高,又有保障,是不太正常的。我朋友父母也許多因為不同的理由,而游離在不同的公司,時而沒工作,時而沒時間,其實讀書並不是與保障劃上等號的。高學歷,高失業率將會是一個趨勢,學習,最重要的是學到“有用“的技能。 讀書,其實是在消費社會的資源,讀書應該是為充實自己的生命,而不是因為更多的賺錢機會,或更好的保障。

定義“有用“又是一個可以當論文的題目了。
半月灣(molokai) 於 2007-09-20 16:47 回覆:

忘了是聽誰說的(不過肯定不是我老爸說的)

唸書是脫離貧窮"最快最直接"的方法

唸書不一定可以賺大錢

但是唸書可以脫離貧窮

不知稻兄對這種說法的看法如何?

畢竟你我也都算是"有唸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