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閱讀理解能力”小策略之一
2009/11/18 18:06:20瀏覽3084|回應0|推薦51

       大量的閱讀活動可以幫助小朋友增進理解能力。好的閱讀習慣也必須是從小開始,從家裡開始。當小朋友進了學校後,他們將開始接觸及學習更廣泛的知識領域,有基本的閱讀理解能力與一定量的單字認識可以幫助他們學習更快,而且能增加其學習的動力。

除了教室的圖書角,我喜歡在各個角落裡擺著書籃 (book basket),讓書本隨手可得,也鼓勵了小朋友走到哪裡都有書本可以看。另外,這些書隨著課程與活動內容不同的不定期更換,成了我在教學上的活"教材/教具"Story Map,故事地圖,是個簡單活動,可以應用於團體的共享式閱讀 (Shared Reading) 活動及小組閱讀學習過程。Story Map(故事地圖) 可以幫助瞭解一個故事的組成元素及架構:角色,背景,問題/事件,及問題解決方式。表格形式可依故事內容做些改變,例如時間、地點的討論,甚至引導小朋友列出故事的主題及依序列出事件發生過程。

                        

Concept Sort (概念分類)是一種單字或內容分類的表格,也是在教學時常用到的簡單方式,不只用在繪本或一般故事書閱讀活動中,像是語文、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概念學習上也常應用到。這個方法幫助小朋友認識及學習文章或課文內容裡的新單字,若是使用於閱讀結束後的延伸活動中,我可以藉由此表格分類來評估小朋友是否對所學內容或是閱讀內容的理解程度。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50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