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與夥伴一起閱讀 (7-6-2009)
2009/07/06 23:38:14瀏覽1053|回應1|推薦35

兒童閱讀教學 ~ 與夥伴一起閱讀 (Buddy Reading) 

學校每個星期五早上會安排約30分鐘的夥伴閱讀 (Buddy Reading),班上K/1小朋友可是好期待這個活動,樓上四到八年級的學生會到樓下的指定低年級班上找小朋友一起唸書。夥伴閱讀是一個很有趣的閱讀活動,不論是大人或是小朋友,都可以幫助夥伴學習閱讀,享受一起看書的樂趣。所以學校裡中高年級的學生會帶著一位低年級的小朋友一起看書,或是唸書給對方聽。

夥伴閱讀看似是個很輕鬆有趣的活動,一個學期時間下來,班上這些小朋友對閱讀的興致提高了,更重要的是他們在讀與說方面進步了不少。這個活動幫助了還在閱讀初學者的小朋友聽到每個字彙的正確發音,也學習一些在朗讀故事上的技巧,就像在家裡爸爸媽媽朗讀故事給孩子聽一樣。當閱讀初學者,尤其是低年級小朋友清楚聽到每個字的正確,更能幫助自己字彙的正確發音及學習流暢朗讀技巧。這個夥伴閱讀活動中的中高年級學生也會邀請低年級小朋友一起朗誦故事,或是輪流唸故事,好的閱讀者可以協助發音技巧,解釋字彙意義,並幫助更瞭解故事內容。

        當然這些中高年級的學生在他們自己班上或是利用時間練習朗讀數次,讓自己在活動能大方地唸故事給小朋友聽。活動進行中他們也試著如何讓小朋友舒服諦聽故事,為了讓小朋友能清楚聽到故事朗讀與字彙的發音,他們會彼此靠著坐在一起。另外我們也會試著讓低年級的小朋友拿著故事書,故事朗讀一開始會先指出故事名稱/書名及作者。朗讀的過程中,閱讀夥伴們可以一起討論故事角色、背景、故事主要重點,甚至只討論書中插圖也可以刺激小朋友對故事的想像,並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夥伴閱讀真的是個有趣的活動,如果無法做班級學生互相閱讀,在自己的班上仍可以進行。將班上已有成熟閱讀技巧的學生與仍在學習階段的學生搭配在一起,一樣可以達到閱讀的效果,老師只要隨時觀察他們的閱讀行為,並給予學生在閱讀學習上的鼓勵與支持,班上的學生或是年紀小的小朋友會漸漸喜歡上閱讀。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1098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很棒的繪本童書
2009/07/19 17:41

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親子閱讀是很重要的唷!!^^

最近幫女兒買了幾本很棒的暑期閱讀繪本 ( 有主題的唷 ) ~ 也分享給大家喔 !!

【心跳的聲音】【 小女孩與送子鳥 】【 愛塔莎不見了 】【 月亮漁夫 】

【 幸福的滋味 】

這系列的書每本主題都不同 , 主要是以生命教育為主題 ,

讓小朋友學習尊重生命、學習愛自己、愛家人、愛大自然萬 物。

因為大環境不好 , 很多麻麻會選擇買一些便宜的童書給寶貝閱讀 ,

與其買的多不如買的好 , 這樣對小朋友閱讀才有幫助也才有意義 ~

這系列繪本童書真的很棒的 , 也分享推薦給大家喔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0201

                      

http://tw.myblog.yahoo.com/fei-bao/

MmMm(mmhsu) 於 2009-07-22 11:44 回覆:

孩子從小有看書好習慣,對他們將來只有好處多多

你家的小朋友很幸福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