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怎麼教 ”閱讀理解能力”
2009/10/29 21:53:17瀏覽3662|回應1|推薦50

              

兒童閱讀教學 ~怎麼教 閱讀理解能力

    在許多小學低年級的課程與活動裡,老師教小朋友最基本的閱讀方式 認識及學習英文字母、學習自然發音/拼音法 (phonics skills)拼音及閱讀、引導小朋友接觸適合他們年齡發展的各類書本、大量朗讀….等等。小朋友在低年級階段裡學習如何閱讀 “learn to read”,到了中年級之後的課程轉行成從閱讀中去學習 “read to learn”,著重於閱讀理解能力的運用。因此大致從這個年級開始,小朋友在各科學習上慢慢有明顯差距,閱讀的行為也慢慢的不一樣,閱讀理解能力也成了每天在不同教學上的重點,包括了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等。

    增加閱讀的流暢性

最好的方式就是維持經常閱讀的好習慣。在我們學校裡低年級的每日課程裡安排了不少閱讀活動,包含了獨立性閱讀活動或是融入於不同課程中。這些活動幫助了閱讀技巧好的小朋友閱讀更流暢,也讓閱讀上有困難或是正在起步的小朋友學習簡單的閱讀技巧。

低年級的小朋友在家裡也可以與爸爸媽媽一起分享共讀,不論是輪流朗讀每一頁、每一個段落、或是每一句。對於同一本書的重複閱讀也是另一個好方法,因為在每次的練習中小朋友學習了如何表達故事與文字,同時讓自己的發音更正確。一個有流暢閱讀技巧的小朋友則應該被鼓勵去接觸不同類型的書本,而且進一步能唸故事書給年紀比他們小的弟弟妹妹們。

    增加閱讀理解能力的基本技巧

~ 閱讀之前:在閱讀一本新故事書/繪本之前,我應用了引導性閱讀(Guided Reading) 裡的一些技巧,像是觀察書本的封面圖畫及圖畫之旅 (picture walk) 的方式,藉由每一頁的圖畫,小朋友使用很基本的推理方式猜測故事大概的內容。這個方式的練習加強了小朋友的敏銳觀察,也讓他們學習如何從圖畫中尋找重要訊息。

~ 閱讀過程:不論是共享式閱讀 (Shared Reading)大聲朗讀故事 (reading aloud)或是引導性閱讀(Guided Reading)過程中,我會提問不同的相關問題,從簡單的封閉式問題到開放式問題 (例如為什麼/如何之類的問題),並確定小朋友真正了解故事或文字內容,而且能知道故事的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當被問到較為困難的問題時,引導小朋友做部分內容的重複閱讀來尋找正確的答案。

~ 閱讀之後:結束一本書的閱讀之後還有很多的活動可以進行,同時也幫小朋友複習所閱讀過的內容 例如故事中的角色,故事發生地點、背景、情節,故事中的各個角色如何解決問題,所問的封閉式或開放式問題也必須符合小朋友的年齡。鼓勵他們多做些推論式的發表或是將個人經驗與故事做一些連接。

閱讀是增進理解能力的重要條件。在教授閱讀技巧時,小朋友試著融入故事中的情節,並應用所學過的拼音發音技巧,慢慢地可以增加理解力並能改善學習上的成績。小朋友閱讀練習次數越多,他們在閱讀過程中會更流暢,並成為一位很棒的小讀者。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44948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2009/10/31 11:15

這是一項重要的教學工程,「引導性閱讀」可以加強孩子的敏銳觀察力,

閱讀練習次數越多,孩子的閱讀過程越流暢。

培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指日可待。


MmMm(mmhsu) 於 2009-11-03 00:22 回覆:
從小開始點點滴滴,幫孩子打好基本功,長大後比較不排斥個式各樣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