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閱讀理解能力”小策略之二
2010/01/03 13:45:37瀏覽1379|回應1|推薦37

             

Story Pyramid故事金字塔,一個很有趣而且可以幫助小朋友對一篇短文或一個故事的完全瞭解,藉由活動練習去發覺故事中主角所遇到的問題,並試著陳述解決問題的方式。開始Story Pyramid(故事金字塔) 練習時,老師可以藉由投影機 (我則是畫在大大的壁報紙上) 作示範教學。依據小朋友年齡或是所學閱讀技巧來增減這個故事金字塔的大小” (行數):

第一行寫下故事的主角(一行寫下一個名字)

第二行用兩個字來形容這個主角 (ex. 漂亮、很高、very fat…)

第三行以三個字或詞來形容故事背景 (ex. 很遙遠、很破舊、small and old...)  

第四行以四個字或詞描述問題

第五行以五個字或詞描述故事中的一件事 (第六第七行則以六及七個字或

詞來描述)

第八行以八個字或詞描述解決故事中問題的方法。

示範教學後,我通常將範本張貼在牆壁上提供參考。這個活動練習次數越多,小朋友越能駕輕就熟來完成。而且幫助小朋友很完整地了解一篇短文或一個故事內容,也幫助他們如何利用手上書本或資料來尋找答案。

                                                   1. 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_________

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K-W-L表格 (K代表我已經知道的知識/常識W代表我想要知道的知識/常識L代表我所學習到的知識/常識) 是我經常使用的練習,而且可以應用於不同科目閱讀教學活動,這個練習幫助加強小朋友在閱讀前,閱讀時,及閱讀後的閱讀理解能力。同樣地,老師必須先示範教學如何使用並完成KWL的表格。在正式閱讀故事/短文之前,引導小朋友根據自己預先學習的知識/常是對主題/標題有哪些認識,在表格的第一欄 K (What I Know或是What Do I Already Know)以單字或詞或句字來描述。第二欄W(What I Want to Know 或是What Do I Think I Will Learn?) 較為簡單,列出想要從故事/短文內容中學到或是知道什麼,或是藉由書本封面圖案猜測自己將可以學習到什麼。接著從共享式閱讀 (shared reading)或是引導式閱讀 (guided reading)活動中,小朋友有機會閱讀整個故事/短文內容並整理出所學到的知識,閱讀結束後老師示範寫下第三欄L (What Have I Learned) 在閱讀之後從內容中得到哪些新資訊。小朋友也可藉著這個練習重新整理錯誤資訊或知識,並學習如何整理獲得的新知識。

K

(What Do I Already Know?)

W

(What Do I Think I Will Learn?

or  What Do I Want To Know?)

L

(What Have I Learned?)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650212

 回應文章

Rebecca說故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找時間
2010/01/07 22:34

跟Abbey玩玩~

好像很好玩ㄟ

MmMm(mmhsu) 於 2010-01-08 22:09 回覆:
這些我和我的老美老師都實施過,效果都很好
練習時依小朋友的狀況增減,很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