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獨立閱讀 (7-2-2009)
2009/07/02 16:25:20瀏覽1816|回應3|推薦39

2009/07/10 13:13  
Dear MmMm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兒童閱讀教學 ~ 獨立閱讀 (7-2-2009)」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Blogs精選單元,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網路城邦週報訂閱網址:
網路城邦內:http://blog.udn.com/paper/index.html
聯合電子報: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A0027

兒童閱讀教學 ~ 獨立閱讀 (Independent Reading)

許多的研究報告很明確地指出,老師指導學生做有意義的、與教學內容相關的閱讀對提昇語文成績有相當的助益。為了讓學生在閱讀與寫作技巧上變得更熟練,他們必須有時間學習及運用有效的閱讀方法。因此,老師應該想想如何將教室設計成一個以語文為中心的學習環境,學生在這個環境裡被給予充分的時間享受獨立閱讀的樂趣,並進而成為能隨心所欲寫作的學習者。

獨立閱讀與持續性安靜閱讀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看起來很類似,而活動內容的目的卻不依樣。小朋友在持續性安靜閱讀裡享受自由選擇不同類型書本的樂趣,並在輕鬆氣氛享受閱讀並不做其他相關語文活動。獨立閱讀活動進行時,小朋友從閱讀書本中學習閱讀,老師會事先準備相關的題材/類型的書本及繪本,並準備Reading Log (閱讀紀錄日誌)讓小朋友做些簡單紀錄,如書名、作者名字、寫下最喜歡或重要的句子等等。例如在我的主題教學 自然: Paper紙張,我會先到圖書館借閱相關的書本及繪本,並將這些書帶到教室裡介紹給小朋友,並示範如何選擇書本然後練習獨立閱讀,並在Reading Log上做些簡單紀錄。在引導性閱讀(Guided Reading)活動裡與各小組小朋友一起使用的分級書本(leveled books) 更是很好的材料,小朋友在獨立閱讀時間裡練習流暢地閱讀分級書本,不僅藉此機會增加英文單字量,也建立起在閱讀時的信心。而中高年級的學生更可以在活動結束後,在老師帶領下做些類似讀書會的討論活動,或是寫作活動如讀後心得,書本閱讀內容的比較,紀錄相關資料。

獨立閱讀在閱讀技巧學習上有不少的幫助:

    建立閱讀的流暢 ~ 小朋友在大量的的閱讀中可以學習不少技巧,並讓自己的閱讀書本更流暢。剛開始學習獨立閱讀時,小朋友會因遇到許多不認識的字彙而產生挫折。當自己的字彙量增加,他們不再依賴老師或字典的協助,改變一些閱讀技巧讓自己在閱讀時速度加快,而且也更流暢。

    增加字彙量 ~ 大量的書本閱讀可以增加字彙量。在獨立閱讀時間裡,小朋友閱讀不同的書本或繪本,他們將會認識不同的字彙及其應用方式,而且字量的學習與增加也幫助在閱讀成績上的進步。這對閱讀初學者是一個很好的閱讀活動。

    建立知識與背景 ~ 獨立閱讀幫助知識或經驗背景的發展。因為在這活動中,小朋友廣泛地閱讀,他們涉獵不同作者筆下的文字內容,讓自己獲得不同的知識與經驗。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3097141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7/05 21:12

現在的小孩子要學會獨立哦~~XD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7-05 16:17 回覆: 刪除

謝謝您!

大家一起努力,一起順利打敗不景氣哦!

祝如意


MmMm(mmhsu) 於 2009-07-08 23:12 回覆:

有時候自己安靜看書是一種輕鬆享受,這也是"獨立"的一種

加油.大人小孩都一起家油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成閱讀習慣是一生的財富
2009/07/02 23:48

孩子能養成閱讀習慣,

真是一生受用不盡。

我自己從識字開始,就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

遇到不認識的字,

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因此字彙不斷累積……

另外,

教導孩子「選書」也非常重要,

看書,不是所有的書都「開卷有益」,

應該教孩子讀有益的書。


MmMm(mmhsu) 於 2009-07-04 23:59 回覆:

因為自己小時後課外書及故事書看得少,所以長大後感受到閱讀的重要

只要是讓我教到的孩子,我會盡量鼓勵他們培養閱讀好習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ulsar Multi-hand Moonphase Steel Mens Watch PN5005
2009/07/02 16:52
Triumph Mens Watch 3023-02
Hublot watches hub-004
Invicta Diamond Automatic Mens Watch ZW2527
Patek Philippe Calatrava Mens Watch 5117J
Patek Twenty~4 White Gold w- Diamonds Ladies Watch 4911G
Chanel watches cha-015
Iwc watches iw-011
Pulsar Multi-hand Moonphase Steel Mens Watch PN5005
Chanel J12 Chronograph Black Ceramic Mens Watch H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