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引導性閱讀 (5-9-2009)
2009/05/09 16:29:18瀏覽1229|回應3|推薦35

兒童閱讀教學 ~ 引導性閱讀

Guided Reading

由於每個孩子的閱讀能力發展,能力,及個別需求不同,因而有了引導性閱讀(Guided Reading)的教學活動。所以每天的課程裡除了有對全班的大聲朗讀故事 (reading aloud)以及共享式閱讀 (Shared Reading) 的活動,還有小組的引導性閱讀。依據閱讀能力的發展特徵及閱讀能力紀錄 (Reading Running Record),我將全班的小朋友分成小組,每組四、五個人,每一組的特色是有共同閱讀需求及技巧或能力的補救,我在小組裡的角色是個引導者 提供正確的閱讀指導鼓勵小朋友學習不同的閱讀技巧及方式,幫助每個小朋友成為一個獨立的閱讀者 (independent readers)。另外在指導過程中我也是個觀察者- 觀察同一組的小朋友在學習時的閱讀行為,看看小朋友如何在小組討論中發表自己的想法,並隨時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參與學習過程。因為是小組活動,而且每一組特性因其閱讀能力及需求的不同讓我更有機會與每個人的互動機會增加,其最終目的是在協助每個孩子學習不同閱讀技巧,進而能接觸更廣泛的閱讀內容。

引導性閱讀是個小組教學與閱讀技巧學習,通常我與每一組的小組會議 meeting” 大約是十五至二十分鐘,在同一時間裡其他的小朋友當然從事與語文相關的活動或遊戲,像是與夥伴一起閱讀(buddy reading),使用耳機聽故事,字母造字遊戲 (Making words),寫字練習所以在這一段的語文活動中可以看到每個小朋友總是很忙碌。

小組會議中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小書袋 (book bag)-可以使用夾鍊袋內裝一小本讀本,同一組小朋友使用相同程度(level) 的讀本。當學習時間一到,同一組的小朋友將準備好自己的書袋與我開始閱讀學習活動。接下來的1520分鐘內,我將會大致完成這些過程:

    介紹同一組小朋友 並說明這一組的學習需求為何

    介紹這一組所使用的讀本,依據每一組學習需求,從最基本尋找書名、作者、常用英文單字的認識、一直到內容的學習。

    確定每位小朋友學習到閱讀的技巧,單字發音技巧,認識單字並學習其意義等等的學習。

    隨時給予在學習上的鼓勵及支持。

    鼓勵參與對話練習,利用讀本內容發表想法、個人經驗及學習解決問題。

    利用所使用的讀本示範不同理解能力的學習及應用。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9323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照本宣科的教育
2009/06/08 10:17

如同一般家庭裡,母親總是扮演著教育孩子的主要推手,每當另一半開口說:「她還小,你讀這些她又聽不懂?她還小,你教她這些,她根本不會做?…」我總是回應著另一半:「沒錯,孩子是還小,她也許還不會做、不會說、不會讀、不會寫,但是不代表她不懂」

想想我們以前,未成年不能抽煙、不能喝酒、不能開車、不能騎車,我們那樣照著規定做了~~

孩子的發展是無限可能,有時超齡的引導,只是在試探孩子的程度,引發她的興趣,不代表一定要她達到呀~~

真希望另一半能跟上進度成長~~呵~~

by 思涵麻麻~~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贊同!
2009/05/10 20:21

「小組閱讀」比「獨自閱讀」能更深入,

並運用分享方式發表心得,

謝謝MmMm的文章,

給了我不少教學創意~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MmMm(mmhsu) 於 2009-05-11 14:17 回覆:

所以我也比較喜歡小組教學活動

近距離接觸學生並能知道他們的需求

這個也可以應用在中文或其他科目教學上哦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MmMm在兒童英語閱讀與教學的專業及付出深為感佩!
2009/05/10 00:18

謝謝您蒞臨blog.udn.com/wisepr來訪與賜教,
對您在兒童英語閱讀與教學的專業及付出,
嘉惠眾多國家民族幼苗,弟深為感佩!
謹此問候致意,
並祈祝上帝與您和府上全家人同在!

MmMm(mmhsu) 於 2009-05-11 13:58 回覆:

謝謝祝福.

我只是盡教學本分,而且剛好是我的興趣,所以不分皮膚顏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