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大書與共享式閱讀 …. 之二 (4-26-2009)
2009/04/26 15:32:58瀏覽1303|回應1|推薦31

兒童閱讀教學 ~ 大書與共享式閱讀 …. 之二

(Big Books for Shared Reading)

大書 (Big Books)一直很受小朋友們的歡迎,老師也喜歡使用大書安排不同的閱讀活動。尤其對低年級的初學小讀者及學齡前小朋友來說,一本好的大書將可以幫助有力的閱讀基礎學習,因為字體印刷和插圖都放大了。在共享式閱讀 (Shared Reading) 的活動中,放大的字體有助於小朋友看得更清楚及容易跟著一起朗誦,每一頁少量的字數也讓小朋友容易記住故事內容。不少有趣的大書也提供了基本概念的學習,例如英文字母、數字、自然等等。

共享式閱讀活動利用了大書的優點讓閱讀及語文學習更生動,在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學習不同的的閱讀技巧,而且有機會參與共同朗誦。這一類的活動營造出一個愉悅無壓力的氣氛及環境,讓小朋友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一個完整的共享式閱讀活動將會每天進行(大約十五至四十分鐘,視學生的年級/年齡),並將依據小朋友的學習及課程進度實施。我將以The Three Billy Goats Gruff 為範本介紹大書與共享式閱讀教學的大致方式

    介紹書本 ~ 我將介紹書名及作者名字,讓小朋友看看大書的封面及封底,由封面上的插圖及書名猜測 The Three Billy Goats Gruff 的故事內容。在正式介紹內容之前我會帶著小朋友來個圖畫之旅 (picture walk)”,藉由每一頁的圖畫看看故事角色有哪些,故事中的三隻山羊是什麼關係,故事發生背景,並猜測故事的發展。

    閱讀書本 ~ 拿起我的指示棒,開始示範每一頁的故事閱讀,以正常速度帶些戲劇化的聲調來唸故事會很吸引小朋友,例如三隻山羊的說話音調及可怕的 Troll也有不同的說話方式。閱讀過程中我會請小朋友猜測下一頁這個可怕的 Troll會對山羊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事。如果我使用的大書例如 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 by Eric Calre,因為每一頁多為重複句子,我將只示範閱讀故事的方式。數次示範之後我會邀請所有小朋友跟著一起朗讀故事。

    閱讀之後 ~ 接下來幾次活動中將著重於故事理解能力 “Who are the main characters?” “When does this story take place?” 若要刺激小朋友的想法,可以試著問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 if you were _____?” “Why do you think _____ happened?”

    閱讀後的延伸活動 ~ 我喜歡讓小朋友拿著我的指示棒帶著大家一起唸故事或是問故事中的單字、指出故事中喜歡的圖畫。我也會帶大家一起認識故事中的單字 (我已經事先已有色膠帶或螢光筆做記號),尋找故事中所有的押韻字等等。接著讓小朋友來演故事,讓他們自己表演故事中的山羊及 Troll,或是製作一本屬於自己的繪本,甚至可以全班集體創作一本大書。

    自由閱讀 ~ 整個活動結束後,我仍將這本大書留在教室的圖書角裡讓小朋友自由翻閱。因為在活動中已經練習及學習了正確的閱讀技巧,小朋友可以獨自或是找同伴一起閱讀大書,而使得閱讀能一直繼續下去。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888589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9/04/27 10:05

謝謝妳的來訪讓我有幸認識妳!

在這邊可以挖到好多寶貝的經驗哩!

MmMm(mmhsu) 於 2009-04-27 13:53 回覆:
盡量挖吧.好東西與大家同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