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有彈性的課程表(3-24-2009)
2009/03/24 23:20:21瀏覽870|回應1|推薦15

Daily Schedule ~ 一個有彈性的課程表

記得當初我當老師的第一年是緊張又興奮 我是唯一的非老美老師,我要面對20個老美小朋友,我要自己安排自己的教室,我要和其他低年級組的老師共同討論未來一年的課程計劃,,,,,許多的第一次讓我又驚又喜。雖然之前在台灣已有三年教學經驗,但是說真的,那三年的經驗無法全部套在這個全美語的教學環境,尤其是將來有好多隻眼睛會看著我這老中如何教班上的老美小朋友。所以只能告訴自己要一步一腳印而且要多和那些有經驗的老師多學習。因為我也希望有朝一日我是一個能教別人的老鳥老師。

尤其要安排一個全方位的課程表對於第一年在此教書的我是困難重重。其實開學前第一個禮拜,甚至前半個月不需要太著重於課程的教學。班上有一半的小朋友是第一次接觸小學這個環境,所以安排一個有彈性的課程表幫助小朋友認識一個新的學習環境、老師和同學以及我這個新老師,比什麼都來的重要。然後再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開始我們的課程學習內容。

                                            Classroom Daily Schedule

Maureen H. Chang ---K/1st Grade

8:15-8:30               Exercise; Silent Reading

8:30-9:20               Writer’s Workshop

                                                *Mini Lessons   *Journal Writing  *Author’s Chair

9:20-9:30               Early Snack

9:30-9:45               Shared Reading

                                           *Big Book Reading  *Dramatic Reading *Concepts of print, vocabulary

9:45-10:15              Reading Choices

10:15-10:30           Recess

10:30-11:00          Literacy Choices

                                         *Guided Reading/ABC Sounds   *Buddy Reading – Read a Book

                                *Word Making   *Pocket Chart  *Writing Boards

11:00-12:30            Math 

                   *Group Math Games   *Math Journals  *Math Groups   *Math Choices

12:30-1:15              Lunch

1:15-1:30               Silent Reading/Teacher Read Aloud

1:30-2:30               Free Choices/Thematic (Science, Social Studies)

p.s  Wednesdays:  P.E. 

     Tuesday    :  Music Program (10:00 – 11:00)

過了兩個禮拜之後,師生之間慢慢熟悉了,我也能記住20 張小小面孔及他們長長的英文名字,小朋友也透過一些活動對於學校及教室裡的基本規則也有了認識,接下來就是正式課程的學習。在自己的每日課程表 (daily schedule) 定下來之前,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與隔壁的K/1班老師及其他低年級組的老師一起討論,因為自己的課程表不只是要符合班上學生的學習需求,更要達到課程教學內容標準及與其他年級能相連貫。這些多重的考慮真不是一個新進老師能馬上做到的,很幸運的我有許多有經驗的老師願意傳授絕招及一個多功能的校長帶領著。

由於學校低年級的重點教學在於語文 (language arts / literacy),所以我的K/1課程表有很大部分在聽說讀寫上,其他低年級班的課程表也大致如此,只是教課的時間順序不同吧。第一年有經驗了,接下來的幾年中對於課程表的設計也抓到訣竅了,瞭解到安排一個好的課程表必須考慮到很多層面。因為有好的課程表可以幫助學生有效的學習,自己的教學也能幫助學生達到學習目標:

*在安排自己的教室課程表之前,記得先取得其他特殊課的時間表,像是美術課、音樂課、體能課等等。而且要多準備其他替代活動,因為美術老師或是體育老師也有可能因事缺課。

*學校每個學期有大型全校性的活動及戶外教學,記得將這些活動納入自己的課程表的教學中。例如學校每個星期五的早上有個 Buddy Reading Time – 一個高年級班搭配一個低年級班,由高年級學生唸故事書給低年級小朋友。

*為自己的課程表在整個時間安排上多點彈性。不管是在哪個班級,總會有突發狀況發生--- 有的學生在學習上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協助,學校突然有個消防演習,當教學的時間有彈性且流暢,小朋友的學習也會有效率。

*與其他同年級的班及課程表有協調性。例如,在相同的課程標準下教授數學。老師與老師之間可以利用學生放學後的時間互相討論,教學經驗分享及資訊的互相交流。

也許這是與台灣教學不同的地方,老師們被授予權利安排自己的每日課程。此外我也有機會與其他老師在教學及經驗上互相交流,慢慢的往後幾年我也能安排一個既能考慮到每個學生的學習,也能讓我很充分地完成每週教學進度的理想課程表。我發覺到教學不是一份工作而已,在許多細節的安排上也是一門藝術。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779152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4/03 20:14

作為一個老師,您真是用心!

希望您能和學生相處愉快:)

加油!

汜(忙碌。恕晚回應)(ginaqoo790804) 於 2009-04-03 20:11 回覆: 刪除

XD呵呵~只要有筆和紙,什么都可以畫的出來哦!~

感謝您對小汜的支持和回應!

祝假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