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只是像一面鏡子在那等待
2006/08/19 11:33:45瀏覽239|回應0|推薦2

當被問到的時候,他回答 

當沒有問題的時候,就沒有回答

成道的人沒有預先準備好的答案

他沒有思想準備要丟進你的頭腦,

他只是反應

他的說話就是他的反應,他是一面鏡子

弟子來到師父面前,他就反應,

他反應於弟子的需要,他並沒有固定的概念。

他不會想要把什麼東西端出來分給每一個人,

他只是像一面鏡子在那等待,

你來,就會看到你的瞼。 

因此,一個師父是矛盾的。

老師是前後一致的,

但師父一定是矛盾的,前後不一致的。

鏡子必須是前後不一致的

一下子它反映出一隻貓,

另外一個片刻,它反映出一個人;

另外一個片刻,它反映出眼淚;

又另外的片刻.它反映出笑臉。

鏡子怎麼可能前後一致?

你不能夠告訴鏡子說:

「要前後一致!昨天,我看到你在流淚,今天,我看到你在笑;

    昨天,我看你的時候,你很悲傷,而今天,你看起來很快樂;

    昨天,我看你處於很深的靜心之中;

    今天,我看到你在唱歌和跳舞,這是不一致的!」 

只有照片可以是前後一致的,鏡子沒有辦法這樣。

照片就是照片,如果在它上面有眼淚,它們將會永遠都在那裡。

照片是死的,它不會反映。

如果一隻猴子來,那張照片將會繼續顯示出它的眼淚;

如果一個聖人來,情形也是一樣。


但是記住,一個師父是不同的。

如果,你是一隻猴子,

那麼,師父將會顯示出你的臉,

他的回答,將會反映出你的「存在」。

他反應,而不是回答,他是反應。

                                                                                                                     

-OSHO-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40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