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色小鴨
2013/09/16 10:01:15瀏覽1212|回應0|推薦28

/薩芙

  黃澄澄的小鴨進港了。

  充氣的那天,從一塊扁皺的塑布中,慢慢鼓脹,那頭,那身軀,圓滾滾的那雙黑眼睛不斷看著高雄。頓時,被我遺忘的那一塊旋渦也跟著再度浮現。

  幾十年前的某個近午,一時興起走進土城早市逛逛,一名乾瘦的男人腳跟放置一紙箱,不時發出呱呱聲,走近一看,毛絨絨的身軀,一隻挨過一隻,我想起小時候阿婆的主屋後的那一間飼寮,寮裡的雞鴨,在早晨的時候,會在腳步走近時,鼓噪。

  於是,一股兒時的衝動湧上心頭,讓我不僅浮現童稚的微笑,乾瘦男人捉準了時機,「兩隻一百,妳要不要?」

  我著了魔似的,被那可愛鑽動的模樣吸引,男人只把鴨兒當財,我想把鴨兒當寶。於是買了兩隻,騎著摩托車回家。一路上沉浸在歡樂的想像中,想著牠們長大的樣子,跟著我腳後跟走,想著要把廚房裡的米飯混著吐司之類的細食供給餐食。

  那時還住在三十幾年的老舊公寓四樓,薄薄的樓板層,僅有新婚兩人的餘裕,絕不是養鴨的好環境。

  時令嚴冬,僅管我把毛巾及黃燈泡照著小小的紙箱,小鴨的活力似乎越來越衰弱了。驚覺做了錯誤的決定,心慌地想著如何將小鴨託付給農家人。我不懂鴨。

  「怎麼不養貓,不養狗,偏偏養鴨呢?真搞不懂妳。」丈夫十分頭痛。

  那一晚的寒流鴨兒最終未能度過。

  傷心與自責不斷浮現。連鴨都不會養,怎麼養孩子。我真覺自己是天下最差勁的人。從那之後,再也不敢隨意決定飼養行為。

  黃色小鴨進港了。聽說颱風天兔緊接著尾隨而來,大概就是這種不安情緒,意外觸動痛感。

    希望小鴨一路平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854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