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道理失去希望
2013/10/01 00:00:00瀏覽720|回應1|推薦20

/薩芙

  多年前,我背包裡放著一本書,許多人告訴我,妳得讀讀這本。

  帶著年輕讀,以為書裡只是敘述老人出海去捕漁,一場堅持與生命搏鬥的勵志故事。我把那本書放在書架上沒再拾起,好些年過去了,眼前換了風景,也換了版本,重讀故事,竟然有不同的體認,字裡行間宛若陣陣海浪拍打,似乎看到了冰山底下的東西有多麼地龐大。

  我也算是半個老人了,處過一片汪洋,遇過馬林魚、糾纏不休的鯊魚,當然也遇到過孩子,一個永遠相信你的孩子。人生呢,幾乎隨時都在準備,卻像永遠準備不夠,跟一個看不見的,或者偶爾浮出水面的掠影,跟它拉扯,有時鬆綁,有時拉緊,弄得滿身是傷,攤在那裡,以為失去彈性,就快斷了。

  怪得是,本以為這裡什麼都沒有,就像老人以為只有他自己了,突如其來,幾隻小鳥停駐,讓他看見生命。

  怪得是,不該再勉強自己什麼,就像老人所有的力氣來自小魚肉裡,要是有點鹽巴,萊姆,就能吞得下去,但有時,你就是吞不下,沒能讓自己更有力氣搏鬥。

  老人說:人不是為了生來被打敗的。人能夠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太多人像老人一樣,周遭隨便回頭都能見著一個。無論從什麼方向來看,這麼堅毅的力量,沒有道理失去希望。

  老人的豐收只剩下白骨,他回到岸頭,回到被褥,他對孩子說:我運氣很差,我的運氣都用光了。

  去他的運氣,男孩說:我會把運氣帶回來。

  我們的老人才剛過百歲而己,我們沒有道理失去希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8768640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2 06:53

所以……橡皮筋是?

小男孩才擁有的彈性嗎?我需要借個幾條……

薩芙(missthink) 於 2013-10-02 11:12 回覆:

雲明兄真幽默啊。

你還有彈性的吶,別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