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滿通知
2013/10/02 22:40:11瀏覽426|回應0|推薦21

/薩芙

  1925/10/2英國發明家約翰‧羅傑‧貝爾德第一部黑白機械式電視機首映。今天傍晚,瞧見鄰居淘汰了一台映像管電視,技師用拖車拉出去,許久未見那麼龐大的機體,四方銀幕,長後尾,像方型沙漏。

  小時候的記憶便悠悠揚揚繚繞而起,家裡那台備受愛戴的映像管電視有扇木拉窗,午間時光熱播史艷文,陪伴家人度過許多時光。壞掉時,全家陷入痛苦與絕望,技師修電視必須排好長一段時間才能來,熬到八點檔,就算只能看到頭髮跟下半身,中間己經扭曲得分不清到底在演什麼,也要硬看。

  被寄于厚望的阿公從椅子起身搶救,檢查後頭粗黑又長的電線是否脫落,開開關關,試過三回,捶打幾下兩側或上方、尾端,畫面在幾條紊亂的線條後,眨動幾眼,恢復了,歡呼,又更扭曲了,唉嘆。捶打,恢復,扭曲,唉嘆,反反覆覆。

  那是個善於等候的時代。

  不知何時,我們被訓練得變得性急,液晶電視又大又扁,轉台不用起身,遙控按個不停,但壽命沒比映像管電視長。現在,沒有廠商喜歡生產保固十幾二十年的產品,免得生意清淡。

  如今,家裡的那台液晶電視偶爾也會出現沙沙沙的斷訊畫面,但沒有人會去敲敲打打,翻出說明書保固期聲明五年,算算日子,還真是剛好第五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882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