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胥靡‧魚腥草卷】第五章《窺陰》之六
2013/07/04 10:59:26瀏覽75|回應0|推薦6

一車車的絲瓜與美人水讓工匠和廚子們給卸下,來來回回地搬運著。

建地的烹膳棚子下正冒著滾滾的熱煙,廚子正削著絲瓜那翠綠的皮,工匠則扛著數袋白米,直往大鍋爐裡倒,大勺子不停地攪動著滾燙的熱水與白米粒。

揚舟事先已讓肉舖老張運來數十斤的豬肉末,讓廚子給添入鍋爐裡,好讓奴隸們吃得生了力氣,好養壯身子,才能幫助大寺的興建。

此事是小事,他瞞著瓔珞,未多說半字。

男人,食肉極為重要。

瓔珞提著一桶桶的美人水,替生了膿瘡和皮膚潰爛的奴隸們清洗著傷口,她並非是專業的郎中,可處理小傷仍是可行,難不倒她。

只見個頭小小的小米子自馬車上扛下了一只大藥箱,走路搖搖晃晃,將比他小上一些的藥箱揹至瓔珞的身旁,吃力地打開後,才見著裡頭擺有滿滿的小藥罐,應有盡有,是數日前才添上的。

瓔珞小心翼翼地替一名奴隸洗淨傷口,那口子血淋淋的,已近潰爛,散著一股腥臭,她忍住腹裡溢出的不適,在腥紅的傷口上撒了有助凝固和癒合的草藥粉,隨後動作輕柔地用白紗布給裹住。

「好了,當心別碰著傷口,每日得撒上藥粉。」瓔珞叮嚀囑咐,順道將葫蘆狀的小藥罐遞給了奴隸。

琥珀闐的奴隸感恩地謝過,要不他可是疼得尿都要溢出了。

一旁的小米子貼心地替瓔珞拭著額上所冒出的汗水,一雙眼正關注著她的一舉一動,一刻也不放過。

他在看,看著瓔珞與那抹影子的不同。他想,究竟是哪裡不同了?

又來了一名奴隸,他一臉難耐地告訴瓔珞,說他的皮膚癢得厲害,撓得疼了半個月。他將襤褸的麻布衣給解下,將身子一轉,背對著瓔珞。

眼前是一塊一塊的紅痕,起了皰子,是用指甲撓出的,範圍極廣。

「這裡也有呢,好多人和我一樣。」奴隸轉過身,將手臂上的傷痕露給瓔珞看。

瓔珞的眉頭一蹙,觀察著皮肉上的紅腫,心想,這是多日未洗身子才造成的刺癢,形成一粒粒的皰子。她緊捏了捏手,心裡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

拎起寬鬆的裙襬,她踩著繡鞋,快速地走向站於棚下、正和工匠說著話的揚舟身邊,道:「舟哥。」

工匠見大匠的娘子來此,便隨即散去,將空間留給了夫妻倆。

「嗯,怎麼了?」揚舟一手握住瓔珞的腰,一手摸摸她的額,測著體溫。「夜裡見妳不斷地冒冷汗,身子可否有不適?」

淺淺地一笑,瓔珞道:「我沒事,是有件事想和舟哥商議。」她握住他的大掌,顯得有些心急。

「妳也學會和我商議了,不是霸道地要我去做。」揚舟調侃著心愛的妻子,嘴角扯出一抹難得的笑意。

「舟哥!」瓔珞小聲地嘟噥,輕拍了下他的胸膛。

「好、好,珞兒有何事得和舟哥商議呢?」他反握住瓔珞那兩隻白嫩的手,卻驚覺她的體溫有些低,他揉揉她,欲將她給捂熱。

「我知這極是荒唐,可我還是想同舟哥說。」她停頓,抬眼望向那雙有時亦令她感到畏懼的眸子。「我想讓奴隸們上香水行淨身。」

她勇敢地說出心中的想法,雖說她不知揚舟是否會同意。

揚舟的身子一僵,就如瓔珞所說,此事極是荒唐。

先是一愣,他未立刻回答,而是暗暗地沉思,思慮著此事。

「奴隸們太久未淨身,身子起了紅疹,皰子一粒粒,紅痕一塊一塊,癢死了。」瓔珞解釋,神情帶有些懇求,求著最了解她的男人。

此事不可胡來,揚舟思慮許久,半晌後才吐了口氣,道:「妳的香水行裝得了五千人嗎?」

「可以分批,我會讓香水行歇業數日,全讓給這些奴隸們。」瓔珞滔滔不絕地道,心裡已計畫好。

「那豈不是要做虧本生意了?」揚舟擰眉一問。

「不虧本的,就算虧本也得做,何況,此次不是做生意呢。」瓔珞執著地道,一雙眼裡寫滿了期待與興奮。

「嗯,若妳想讓舟哥保命,妳就容我想想,和中樞商議才縝密,不出亂子。」他以拇指輕撫撫瓔珞略顯蒼白的面頰,心裡念道著這個愛管閒事的小女人。

瓔珞抬眼,眼睫眨眨,伸手握住揚舟的腰肢,疑問道:「那……舟哥是偏向哪一方呢……」她問得略略尷尬,就怕揚舟因此事而感到不開心。

抿唇一笑,揚舟輕捏捏瓔珞,說:「讓妳猜猜,怎麼猜,怎麼好。」他知曉為何瓔珞對這幫奴隸如此有耐性;她,亦有傷。

「我不猜,等你給我答案。」瓔珞輕嗔,嬌笑著,隨後掙脫了揚舟的懷抱,欲上前方的草皮,再度為奴隸們包紮與療傷。

小跑至半途,瓔珞的臉猛地刷白,伸手捧住暗暗抽疼的心口,乾嘔了幾聲。

工匠海寬見著,連忙喚來揚舟,道:「娘子,妳還好吧?」要是瓔珞娘子在建地出了事,將作大匠揚舟可是會掀了這片草皮的。

「我沒事……」瓔珞順順氣,強忍著小腹的脹疼。

「瓔珞。」揚舟喚,上前攙扶住她,一臉嚴肅地道:「若身子不適,就別忙了,我不許妳這樣操勞過度。」

瓔珞連忙扯出一抹笑靨。「我沒事,就是昨夜睡前吃了糯米糕,脹肚子呢,都是貪吃惹得禍,哎。」她胡扯瞎說。

眉頭緊蹙,揚舟打量著面無血色的瓔珞,以命令的口吻說:「夜裡派郎中給妳把把脈,瞧妳氣色如此差,我不放心,嗯?」

「真的沒事,今日少吃些,肚子就不脹了,別擔心我,倒是你,」她噘著小嘴,伸手替揚舟抹去鬢旁的熱汗,道:「別老發脾氣,嗯?」

拿她沒轍,揚舟頷首,隨後放瓔珞那略顯纖細的身子前去草皮上瞎操心。

這就是他的妻子,是瓔珞,不是他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87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