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胥靡‧魚腥草卷】第十章《死離》之八
2013/09/19 11:13:58瀏覽60|回應0|推薦0

將入大雪的茫茫天色裡,牧奴披著撿來的殘破斗篷,戴上了補過丁的篷帽,縮著打著哆嗦的身子,仍顯高大的身軀行走於曾經熟悉的大街上。

他得留意,要不碰上了蛛童,他會讓人給殺的。

蛛童這回可是說真的,從他的眼中,他可看出他的情緒與話中的真偽。

街坊的大小店舖燒著熱騰騰的點心和茶水,因而泛著一股熱騰騰的白煙,朝天緩緩地捲去,使人感受到短暫的溫暖。

牧奴以蛛童給的銀兩上藥舖買了幾帖凝結傷口的藥材,隨後又買了些枯燥的大餅和牛肉乾,可當作回鄉路上果腹的乾糧。

見著街邊擔子販正賣著香氣十足的熱餃湯,牧奴自袖裡掏出了幾枚銅錢,向小販要了碗打包餃湯,欲帶回油毛氈屋給彌諾享用。

彌諾的身子太虛,得吃上些膳食補補,自己的身子壯,可少吃些。

「我要多些蔥花和黑醋。」牧奴將自己裹得使人瞧不清容貌,特地交代小販多添些配料和醬汁。

病了多時,彌諾的口舌定是無滋無味,得嚐上些味道較重的食物才會有胃口。

將銅錢遞給了小販,牧奴手裡揣著大包小包,低垂著臉,欲趕回北郊的廢棄小礦場,就怕彌諾哪兒不適,無人能照顧伺候他。

一片蕭瑟,雪堆積於青石板磚上,使得雙足陷入了雪地裡,步伐難行。

牧奴走得吃力,雙腳來回地一踩一踏,只顧著快速地步行,卻忘了顧及前方的來車與來人。來不及止步,猛地間,砰的一聲,雪地濕滑,他一個不留神地撞上了一具嬌小的身子,狠狠地摔了落,手上的乾糧、藥材和餃湯灑落一地,全都白白浪費了。

心裡佈滿了惶恐,牧奴頭也不抬,眼也不瞧,連忙以赤手將雪地裡散落的牛肉乾和大餅撿起,以最快的速度將其包回油皮紙內,在雙眼微抬的那一瞬,他驚見有雙纖纖素手替他將藥材給包好,凍得雪白的小手都紅了。

兩個蹲著的身影,同時朝對方一望,可卻於下一秒,牧奴搶來眼前之人手中的藥材包,站起轉身就跑。

「牧奴!你站住!」嬌脆脆的聲響隨著身子的站起而喊出。

已轉過身的牧奴佇立於雪地中,雙腳好似讓人給綁了住,想逃卻逃不了,骨子冷颼颼地發顫,自頭僵至腳,驀然間一麻。

霜花仍於虛空中飛飄,將肩頭和襖帽覆得一片雪白。

紅色的滾毛雪靴踩於積雪裡,身披紅斗篷的符素踩著沉沉的步伐,睜著一雙難以置信的眼,上前緊抓住了牧奴粗壯的手臂。

牧奴回過臉,不願瞧見符素那雙水靈無辜的眼。

「牧奴……真的是你……」符素低聲地喊,白煙自口中吐出,她的一顆心上下地跳動,毛孔好似讓滾燙的油給炸開。

她以為牧奴回琥珀闐了,她再也見不著他了。

不予回應,牧奴仍是斂著眼眉,手裡緊揣油皮紙包,指頭上的骨硬硬地浮起,成了青白色。

「牧奴……真是你……我沒看錯……」心一絞,符素的眼眶裡溢滿了淚水,心疼得就要自眼角落下。

眼尾的餘光瞧見符素在哭泣,牧奴的心一軟,可立即又狠了起來,手臂施力地一扭,踩起步伐,要甩開纏著他的她,欲趕緊逃回礦場。

她是蛛童的妹子,他不想見到她,不能見她,他恨。

「牧奴!」符素啜泣聲地嚀喊,上前緊捉住牧奴,不讓他逃。「牧奴,你帶我走,帶我走,我拜託你了!」

符素懇求,淚水無法抑制地滑落。

這些天,她為了小妻一事而感到心力交瘁。她原計畫要離開陰州,逃離這個封閉的密國,想去沒有親人的琥珀闐闖闖,去見見那片廣闊的茵茵草原。只有牧奴可幫她了,她一點也不想嫁予將作大匠,不想將自己一生的幸福交付予一個不愛她的人的手中,不想和美好的瓔珞娘子共享一個夫君。

她看見了自己的卑微,亦看見了自己的夢想與追求。她不及瓔珞娘子,她不想和她爭,不想成為私心的犧牲品!

心是猶豫的,牧奴知曉素素就要嫁予揚舟,可這事仍未於街坊上流傳。她求他帶她走?這是個天大的笑話,蛛童會殺了他的!

他還有彌諾,他必須帶著彌諾逃回琥珀闐,無法再負荷其餘的人。

更何況,他是蛛童的妹子!是刑部尚書的女兒!他恨!

「不可能。」牧奴冷冷地道出,不願將視線放於符素的臉上,縱使她是個好姑娘,是個有別於蛛童的密國之人。

「牧奴,我求你了,你帶我走,帶我走,我不願嫁給將作大匠,我不願意,我不願意和瓔珞娘子共享一個男人!我不願意!」符素哭訴,她只有把希望寄託於牧奴的身上,她知曉他就要回琥珀闐了。

瓔珞娘子……牧奴的眉宇間猛地一緊,一顆心因那抹慈悲而漸漸地動搖。

「哥哥說你對瓔珞娘子有情,為了她的幸福,你就把我帶走吧,我求你了!牧奴!」符素已管不了那麼多,尤其是在聽見自己是姊姊的替身之後,她徹底地崩潰與絕望。

她愛揚舟嗎?不,那只是一點救命之恩,她想明白了。

愛揚舟的是她那身為國后的姊姊,她將身為妹妹的她當作是自己,拿自己一身的幸福來賭注,她好狠心,好自私……

犧牲品,多麼可悲的字眼。

冷冷的風無情地拂過人的臉皮子,街道上的行人漸漸地將視線轉至拉扯的兩人的身上,牧奴知曉自己不能再耗下去,要不蛛童府上之人定會瞧見他。

咬緊牙根,牧奴施力地掙扎,推開了糾纏的符素,隨後用盡全身之力,於雪地上奔跑,頭也不回,心裡只喊著彌諾,腦裡只有符素口中的瓔珞。

「牧奴──」符素哭花了眼,傷心地喊,欲隨狂奔的牧奴而去,可腳卻一滑,雙膝一屈,無助地摔在了冰涼的雪地裡。

她哭,淚水無止盡地滑落。

那道熟悉的背影,成了狠心,成了她心中的悲痛。

望著那灑落至雪地裡的餃湯,蔥花和黑醋湯散了一地,符素的雙眼哭得紅腫,心想,難道這就是自己的命嗎?

難道,貴族女子只有順從的份?只能做讓人操弄的魁儡?

她不恨牧奴,卻恨極了她的姊姊符湘。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860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