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胥靡‧魚腥草卷】第四章《暴動》之四
2013/06/18 10:31:32瀏覽58|回應0|推薦2

「牧奴。」揉撫著小紅痣的纖細長指忽地停下了動作。

「你知曉我為何喜歡你嗎?」蛛童問,雙眼極是迷離,似帶有微微的淚光。

驀然震顫,牧奴將雙眼一斂,搖搖頭,褐色的髮絲在飄。

他未曾過問蛛童的私事,只是安靜地當著蛛童的男人,成為他的床伴,讓他感到心裡愉悅與身子歡快。可今日,他有事欲求他,要他低頭亦不成問題。

卑微,牧奴發現自己極是卑微;他的世界,太小。

薄涼的唇瓣一扯,臉頰肉微微顫抖,蛛童悶悶地說:「二十五年前,我遇上了一個小男孩。」他說得輕輕,那模樣似有幾分的悲戚。

「他是名牧羊人,左眼下和你一樣,有顆小紅痣,我記得。」蛛童再次揉上那小紅點,動作輕輕,胸口一下一下地起伏。

沒說話,牧奴只是默默聽著,不出聲。

他明白,蛛童需要一個聽眾,不需他人發表意見和高論。

「我永遠記得,那小小的身影,替我吹上了牧笛,還遞給我一株……」蛛童哽咽,眼眶裡閃著淚光。他閉眼,強忍著。「他遞給我一株左手香,是你說的左手香。」

牧奴的心一抖擻,憶起了觸手得香的左手香,憶起瞎了眼的師婆,想起了屍骸遍佈的琥珀谷,回憶在蔓延……

四歲之前,回憶的珠寶盒內僅存著一片佈滿馨香的左手香田,香氣滿溢。可四歲那年,左手香讓密國五十萬大軍的屍骸給埋沒,他再也嗅不著只屬於琥珀谷的左手香之氣,獨剩濃烈的魚腥,是帶著腥臭的魚腥草,長在人的心裡。

魚腥草,根本不存在,只是虛幻,是幻象。

「他告訴我,那是他僅能採到的最後一株左手香,讓我帶在身邊,要我別哭,別哭……」蛛童說得苦澀,淚水滑過清瘦的臉頰,一行,兩行。

這是牧奴頭一回見著蛛童流淚,是感性的淚水,他感到有些無所適從。

「可我的心裡不能有左手香,不能,你明白嗎?」蛛童吸口氣,隨之鬆手,將臉一垂,不願讓淚水再度流淌。

他伸手將眼眶下的苦淚給拭去,隨後扯出一抹平時的笑意,有些陰邪,抬起眼道:「牧奴,你聽我歌唱好嗎?我哼首小曲兒給你聽。」他懇求,心意堅決。

下顎微微一頷,牧奴答應了,他非得答應,不得拒絕。

紗幔後,蛛童瞇眼,扯著嗓,輕哼哼聲,隨後起了哀怨的音。

 

桃花,桃花,灼紅之色,刺傷悲戚人的眼。

春日,伸手將枝來折,盼無情春雨,打醒癡情郎的醉。

蛛郎,蛛郎,吐絲纏上姑娘眉心,朱砂化成梅。

姑娘這一生,有我來陪,有我來陪。

 

蛛童那幽咽的哼聲不斷,唱得極為投入,彷若眼前是字句中的情景,是蜘蛛台的那一片桃花雨,春雨灑灑,是癡情的蜘蛛郎愛上富家娘子的懺情歌謠。

「姑娘這一生,有我來陪,有我來陪……」尾音幾字落下,蛛童收嗓,看向一旁木訥的牧奴。

「牧奴,好聽嗎?」他問。

聆聽得仔細,牧奴並未放神,而是將旋律聽入心坎,將字字嵌於肉內。

那是一首有些悲傷的小曲,是首歌謠,是一段桃花煙雨裡的故事,可再多的傷情,他的心仍是讓自己的心底事給團團包圍住。

「好聽,真好聽,大人的嗓音真好。」牧奴抬眼,並未說謊,可心卻在騷動。

蛛童的唱腔柔柔,聲調來回轉音間令人動情,使人聽得心傷,催淚異常。

輕笑笑,蛛童感到有些害臊,可心卻也絞得緊,他已許久未在他人面前哼唱,如今讓他的愛人給稱讚,他覺得有些得意,卻也極不好意思,似小女兒家矯情的心態。

「大人。」牧奴摩娑著粗糙的大掌,要自己鼓起勇氣。

今日,他必須替東郊建地的奴隸們求情,他已沒其他的辦法。

「嗯?」蛛童抬眼,問得輕輕,仍陶醉於方才的哼聲中,仍是那片片桃花和一場纏綿的春雨。

「牧奴……想請大人救救建地的奴隸們。」已憋許久,牧奴終說出藏於心扉的話。

蛛童驀地怔住,臉部線條緊繃,將本就細長的臉繃得更加的骨感。

他閉上那雙細長之眼,胸口起伏著,說:「本員外郎放你自由外出,你倒關心起那幫奴隸的事,呵。」

牧奴讓那一句陰涼之話給打得渾身發顫,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唯有沉默。

自他成為蛛童的貼身侍僕,他便不在建地做苦工,蛛童命他沒事便上街走走,好熟識京兆府的每個角落與在地風情,可他仍是無法割捨王子彌諾和上千名的琥珀闐同胞們。

朋友是烙在胳膊上的圖騰,牧奴永遠記得。

他趁外出之際,偷聽香水行的跛腳朴子和小乞兒們說,建地的奴隸們沒有足夠的糧食可充飢,雙手和雙腳亦讓鐵鍊鎖得生了瘡、長了膿,嚴重的更是發炎潰爛,就要受不住無情的折磨。

而他呢?他仍在蛛童大人的身邊享盡富貴……

「呵。」蛛童冷笑,沒了方才的傷感,恢復回平時的薄涼。「救奴隸倒不是什麼困難事,我還有身為國后的妹妹可撐腰,牧奴可真是有情有義,我該幫你才是。」他看向那身極為奴性的壯碩。

蛛童的一句話,使得牧奴感到吃驚,不敢置信地抬起頭。「多謝大人。」他想,蛛童的肚裡不知存有什麼詭計,竟會如此好心。

驀地,他震顫住,發現自己不再單純,心思開始邪惡了。

輕甩甩細長白嫩的指頭,蛛童道:「不過,這要看你的表現了,牧奴。」

「我告訴你吧,人是不能有同情心的,如今你高貴了,你就該讓他人嘗嘗當狗的滋味,要不人生可沒趣了。」蛛童說得涼涼,神情有些不屑和鄙視。

牧奴沒說話,心想,奴隸們是他的同胞,怎能看成是狗?

「好了,倘若今日你能讓我滿意,我便答應你的請求。」蛛童笑得邪邪,一身輕盈地站起,伸手取來擱於床頭的亮紅兜衣,替牧奴套上,動作極是溫柔。

「今日你當女人,讓我嘗嘗當男人的滋味。」他替牧奴簪上了搖曳的鎏金花釵,媚笑道:「來吧,牧奴,讓我好好地愛你。」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775211